你需要借錢嗎?不是偶爾搭公車、打電話不夠的零錢,而是關係到你生存的基礎……

請容我這樣提問—你需要借錢才活得下去嗎?

「為什麼一定得要借錢?」你問。「好手好腳的,不會自己工作賺錢嗎?」

我們是否偶爾浮現這種念頭?質疑著每一個看似懶惰、無業,不肯依靠自己勞力努力賺錢養活自己的人。
但是,他們真的懶惰嗎?真的是無業嗎?

你可知道—有多少人根本找不到工作?這跟新聞一再強調、偏重的草莓族、眼高手低沒有關係,當資本家宣稱這是一個自由市場,勞動也是可以自由選擇的同時,有誰真正自由?你的工作是「自由」選擇的嗎?或者偶爾想起「如果有更好的選擇……」。而你之所以願意「不自由」地屈就一份工作,難道不是因為至少可以有份足以養家活口的工資嗎?但是,如果你的工作根本沒辦法得到這點微薄的、足夠的工資呢?每天數算著,下個月的房租、水費、電費、瓦斯費又要繳不出來了,因為根本沒有穩定的工作,自然得不到穩定的工資,便不得不自問「錢要從哪裡來?」真的是因為他們不願意努力工作嗎?抑或是他們連想要努力工作養家活口的機會都沒有?

看到街上的遊民、地下道的乞丐、販賣什物的車站小販,厭惡或者悲憫地匆匆經過的同時,你是否產生疑惑「好好的一個人,為什麼不去找份正經的工作,要出來跟人家分?」他們是自願「無業」的嗎?我要強調「無業」與「失業」的差別,只有「想要找工作卻找不到工作」的人才叫做失業,所以舉凡放棄求職而離開就業市場的人就不算是失業了,這裡吊詭的是,當政府大聲宣揚「低失業率」的同時,我們卻看不到有多少人離開了「失業」狀態,而進入了「無業」狀態(例如最常見的「結婚」),或者有多少人是多麼「不自由」地被困在一個根本不足以維生的工作狀態。所以這些貧窮的、期待社會大眾伸出援手的人,並不是自願「無業」,而是根本陷入了「失業」的結果。

為什麼會「失業」?你又問。「在這個自由市場裡,只要努力地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一定可以找到好工作的!」請讓我提醒一點,如果真的是自由市場,就不會有這麼多「不自由」的勞動者,就算少數「個人」可以透過競爭取得較佳的工作,但仍然掩飾不了這個「社會」的多數人是多麼地不自由!我們可以回憶起新聞媒體如何談論「失業」,他們喜歡強調草莓族、眼高手低、不符合職場需求這類的批判來說明為什麼失業者缺乏競爭力,但這僅僅涉及了社會新鮮人的部份,姑且不論這些批評的對錯,我想強調「中年失業」是一個被壓抑的問題。

我們很難看到「中年失業」的問題癥結,只能看到「如何創造事業第二春」這樣的個人救濟方案,但是不釐清問題的原因,怎麼能夠提出確實的辦法?
(待續)

延伸閱讀
借錢的人生(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