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對等協商、院民原地續住」工程會協商會議場外行動 行動說明

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2007.05.15

樂生保留案在蘇院長於4月12日承諾「全力朝向保留90%努力」,並到樂生院區承諾院民可安心續住下,委由工程會與捷運局進行協調。工程會宣稱是以保存所有建物為出發點,但協商過程中卻仍然是工程本位,忽視院民續住與文資保存的訴求。其中樂生自救會僅受邀參與一次5/3的協商會議,當天卻立即被要求表態是否同意方案。而自救會推荐的專家學者,也ㄧ直苦於拿不到工程的詳細資料,處於資訊不對等的劣勢,使協商會議在工程會主導下成為一個不對等的過程。

方案協商轉交捷運局與中華顧問工程司評估後,更是急轉直下。目前方案仍將拆除包括王字型大樓、貞德舍、納骨塔、七星舍等大部分的院舍。與原北縣41.6%方案相較,僅增加蓬萊舍、平安舍、大屯舍、高雄舍四棟,與民間要求保留90%的聲浪相差甚遠,令人不禁懷疑蘇院長當初承諾全力保留90%院區只是虛假的摸頭大秀。

捷運局更在近日指出施工期間保留區內不該居住院民,工程會竟表示將尊重捷運局,亦即隨時可能對樂生院民進行強制迫遷,樂生院長亦表示不排除強制迫遷,令人更加懷疑工程會協商的誠意,完全沒有將「院民續住」納為方案研擬的考量。

專家學者在協商會議中不斷提出反向曲線採五公尺以上直線段、線型軌道縮減、環廠道路調整、隧道東移、邊坡工法等增加保存範圍的技術工法,都未見捷運局有正式回應。但工程會卻無視仍存在的技術爭議,依舊準備以捷運局的意見做最後定案。最有可能達成蘇前院長「捷運影響最小、樂生保存最多」承諾的新莊線分段通車,工程會竟也以不在被授權範圍內為由,不進行評估。顯然是自我設限,屈服於捷運局技術霸權。

總結這幾個禮拜在工程會的狀況,可知:

1. 捷運局依舊透過技術杯葛的操作,壟斷協商的過程。

2. 工程會主導的協商過程為不對等協商過程,不僅從未真正公開平等地進行工程技術的討論,更刻意忽視院民續住與文資保存等問題。

3. 文建會與衛生署未能就自己的業務範圍,提出考量工程技術以外,關於文化資產保存、院民續住的配套

行政院內閣將在下週交接,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樂生將於5月17日定案,樂生院民只在5月3日參加過一次會議,且在會中所表達的意見並沒有受到工程會的重視。在此不對等的協商過程中,工程會選擇忽視其他專家的意見、犧牲樂生院民、不願仔細處理文化資產保存的問題,讓樂生院民再次面對強制搬遷,至此,樂生的爭議彷彿又回到原點,相關問題也完全沒有解決。

對此,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將在5月17日會議前,邀集數百位關心樂生院的民眾前往工程會,要求:

1. 方案的研擬,應以「院民續住」為首要考量。

2. 研擬方案應設法保存當初文建會委託欣陸規劃設計方案中的46棟建物,並盡量減少土方開挖。

3. 協商過程,應要求捷運局提供相關資料,並將委員專家的意見都納入評估。

4. 將分段通車納入方案評估中

期盼您能前來聲援!

時間:5月17日(四) 下午2:00
地點:公共工程委員會(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近捷運市府站3號出口)

聯絡人:姚同學 0911-035970 林同學 0972-332812

5/17 捷運局將提出、工程會可能採納的方案 (院民需全部搬走)

原41.6%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