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隧錯誤,新莊捷運機廠重演?!

捷運局迫害樂生又漠視地下水危機 0528控訴捷運局行動請您一同參與

各位長期關心樂生院的朋友:

5/22我們到台北市政府抗議,但北市府仍不願針對方案研擬是否以「院民續住」為前提做回應,亦即捷運局仍不放棄要求樂生院民全數搬走,工程會預計在6月1日前結案,我們很擔心接下來的發展是:工程會對外表示中央已經盡力,但捷運局要求院民搬離,而蘇前院長指示的緩拆兩月期限已到,6月16日後北縣府可依法來強制搬遷,一切回到原點。

因此我們必須在近期之內發動近一步的行動改變現在這個狀況,首先我們必須去捷運局,以突顯現在捷運局要求院民搬遷的問題,接著5/29或5/30工程會將召開結案會議,若中央也不願面對續住的問題,我們將發動更大規模的行動,希望您能一同參與。

另外,日前曾擔任亞欣工程顧問公司大地技師的王偉民工程師,在檢視捷運局提供的新莊機廠地質鑽探報告後發現,樂生療養院位於林口台地層上方,由透水性極高的礫石組成,地下水蘊藏豐富,加上新莊斷層剪裂帶通過,湧水問題一直以來都是新莊機廠施工的一大爭議。捷運公司之觀測井配置與選址發生錯誤,無論是捷運局或是土木技師公會所評估之保存方案,皆嚴重錯估,誤差值可能超過100倍,將來很可能發生嚴重的崩塌與湧水現象。(註一)

在5月14日召開之技術協商會議中,設計單位台灣世曦公司(原中華顧問工程司)也承認當初抽水試驗確實有錯誤,當場雙方也同意部分力學參數有重新調查及試驗之必要。但之後5月17及5月22日兩次會議,捷運局與台灣世曦公司對於如此重大的基本資料錯誤,卻又隻字未提,有刻意隱瞞意圖蒙混過關之嫌。

還記得雪山隧道開挖的情形嗎?當時由於規劃單位的輕忽,地質鑽探調查採集的樣本數目不夠,誤判了斷層位置以及高壓地下水的破壞性,造成了36次湧水事件、25次鑽掘機受困,使得原先4年預計完工,延宕了15年才完成。

今天,樂生院之地質環境複雜性相似,機廠西半部也將進行隧道工程,我們認為,今日捷運局不願面對錯誤,將可能讓新莊機廠成為下一個雪山隧道,又要求將樂生院民強制搬遷,破壞古蹟文化。因此我們將到捷運局陳情,要求捷運局不該再一意孤行、草菅人命、忽視文化。

行動時間:5/28(一)下午2:00
地點:台北市捷運局(中山北路二段48巷7號)捷運中山站和雙連站間

地圖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happylosheng&b=9&f=1504567695&p=39
聯絡人:姚同學0911035970

(註一)當初設計單位在進行抽水試驗時,由於觀測井選址及配置設計失當,使探測透水係數K值精度較佳的抽水試驗完全失敗,捷運局由是改採精度較差的變水頭試驗,卻又因攸關該試驗成敗的關鍵因子未能掌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