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2.07大觀展第一檔展期最後一天,根據報載與各種網路傳言
這天如果再不去,就錯過了百年一睹(誇示法)眾家珍品的良機

順應這股潮流,我也假裝文化人去消費一下故宮
不愧是最後一天 錯過再等一百年
從踏出捷運車廂開始我就體會到消費社會的威力
等待公車的超長人龍 滿載乘客的一班班公車
車水馬龍的嶄新大門 人聲鼎沸的售票大廳
應接不暇的服務台 人手一隻的無線導覽

甫過十點 汝窯特展已經拉開了等待進場的人龍
宋版圖書似乎比較枯燥無味 但櫃前也同樣擠滿人潮
幅員廣大的宋代書畫展區 更令人產生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的感嘆
因為我實在不具備深刻的藝術修養
只能花時間和它們慢慢交流 但求心有靈犀
所以本文目的也不在讚詠歌頌 其偉大奧妙之處
不過作為一個小小的參觀者 略有感慨而已

或許是人潮洶湧之故 一天下來 筋骨心神俱疲
不過只能概覽大觀展三項展出與玉燦珠光常設展而已
其他展覽 實無能為力 也不敵悄悄飛逝的光陰
要說明這等境況 蓋能舉一例為之
從董源的溪岸圖.范寬的谿山行旅圖.郭熙的早春圖.李唐的萬壑松風圖
這四幅並列的山水畫前走過一遭
便在人群中駐足難進 一面也細細凝神品味了40分鐘
主觀地說 這四樣作品中我偏愛 萬壑松風

至於大觀展中最吸引我的
還有汝窯展區的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
而宋代書法家 可惜我不懂欣賞寒食帖 縱然古文真品令我動容
如蘇軾書前赤壁賦.歐陽修隴岡阡表.喬仲常後赤壁圖皆誘人懷舊之思
但我偏愛宋徽宗的瘦金體 特別是詩帖中的-蝶-字
又若特別提出書畫中的建築 則李思訓(傳)的江帆樓閣
樹影扶疏下猶可透視雕樑畫棟 實屬匠心獨具
再論圖書特展 則篇篇佛經便已屬時代產物
拜讀經文則似聞-如是我聞-悠悠揚起
若說玉燦珠光特展 則翠玉白菜與三層五花之類極品不須多讚
但烏玉之鏡與白玉錦荔枝(實苦瓜也) 也別有風味



最後 其實才是本文的寫作動機
參觀遊客一多 似乎也秩序渙散 館方無法可管
結果各種奇怪現象紛紛出現

樓梯上滿坐的休憩遊客暫且不提 畢竟椅子供需失調
但有些事情令我感到憤怒而難以忍受 甚至向櫃台詢問
根據參觀須知 陳列室內禁止使用行動電話.照相.攝影 這些當然是絕對禁止的

1.光線
幸好今天沒有太多明顯的照相違規事件 但有人趁亂對翠玉白菜發出強烈閃光燈
當場引起一陣細微騷動 所以應該不是我的錯覺 雖然似乎沒有抓到現行犯
這種行為是不可原諒的 偷拍已經是違法了 但如果禁止原因只是參觀品質那也不算嚴重
------------------------------------------------------------------------------
但是站在一個分析化學專業者的角度 必須嚴正呼籲無論溫度.溼度.光線都會影響古物保存!!!
------------------------------------------------------------------------------
我想很多人難以理解為什麼展場的光線昏暗 因此居然有人自備手電筒來照射古物
為了讓自己可以看的更清楚一點 甚至還沾沾自喜自己的天才
我向館員反應後他也略顯驚訝 果然如我所想這也應該禁止
還好這些狀況是發生在玉燦珠光區 光線的破壞應該比較輕微
但是 那些這麼做的人 根本就不了解自己做了什麼......

2.電磁波
我其實很好奇為什麼要禁止手機 不過忘記詢問真正的原因了
而館員是說希望盡量不要用 但現在人手一機 行動電話難以管制
我可以推想出三個理由
>1.手機鈴聲與交談的噪音
>2.未免手機攝影
>3.避免電磁波對古物傷害
我想1.是很簡單的理由 不過最近人潮洶湧 堪比菜市場 手機差別不大
而2.就必須追問禁止攝影的理由 但如果是為了維持參觀品質與權利問題等 仍須禁止
至於3. 這是作為化學專業者的憂慮 比較於進行古物檢測的程序
盡量使用低能量的電磁波作所謂非破壞性檢測 而同時儘量縮短檢測時間
正是因為保存不易與其珍貴性 所以盡可能避免與減輕各種傷害

一般民眾參觀須知:(引用自故宮博物院網站)
請您在參觀本院時,注意遵守下列事項,以協助我們維護珍貴文物,並給您自己也給他人一個愉快的參觀經驗:
1.請勿於陳列室內高聲談笑、追逐嬉戲、飲食、吸煙及拋棄紙屑、雜物。
2.請勿於陳列室內使用行動電話。
3.提昇參觀品質,自2005年6月1日起展區內禁止照相及攝影,謝謝您的合作。
4.服裝不整、攜帶寵物及玩具者謝絕進入參觀。
----這些要求您是否都做到了呢?

這次的參觀經驗相當難得 還有很多有趣的體會
1.來自各地的眾多的遊客 我可以聽出 國語.台語.粵語.日語.韓語.英語
,這其實該值得欣慰,畢竟有這麼多觀光客前來
2.隨處可聽到不同的人解說,或者只是一小群人,便有人出頭解說
,不論書法繪畫,不少人言之有物,這或許也說明了國民素養的提昇
3.許多人自備望遠鏡,連絹上纖維都看得一清二楚,這其實很值得推廣
,畢竟遠看朦朧,細看更有精緻美感,這種用心很值得推崇

但是,為了趕流行而來,感嘆一下幾千年來的傳承
竟然還可以如此展現在眼前,卻不自覺地做出許多傷害古物的行為
是為--愛之適足以害之
或者藝術造詣深刻,可以品頭論足,卻不忘接手機談業務
這樣的心態似乎可議?
誠以為 要欣賞藝術作品 就帶著一顆謙卑的心 全神貫注就夠了
為什麼還要把俗事的紛擾一起帶來 是放不下
如果真的有那麼偉大的事業 又怎麼捨得花時間來假風流呢?
哦 這也是上流階層累積文化資本不可或缺的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