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新屋收容所是臺灣較具品質的公立收容所之一,加上貓舍志工隊全心全力地投入,許多貓主人甚至誤以為新屋收容所是棄養貓咪的好去處。然而環境、資源、人力終究有限,近日新屋收容所持續爆發貓瘟,幼貓更大量被安樂死,新進的貓隻更面臨嚴重的傳染風險,民眾到收容所的棄養、認養行為都應更加謹慎小心。


圖  9/4新屋收容所被叉叉的幼貓(引用自貓舍部落格)

新屋收容所貓舍志工隊提醒,最近所內有許多籠小貓被「叉叉」了,收容所醫生將該籠四隻小貓全部裝箱,從此他們就一去不回,在收容所的立場,為了保護其他被收容動物、防止疫情擴散,只要一出現疑似病徵,就不得不採取安樂死的策略。

目前新屋收容所可以容納60隻貓,進入收容所的動物超過12天收容期限後便可能被安樂死。但這只是基本原則,動物被收容之前,會先進行基本審查,如經判定罹患嚴重疾病,可能直接被安樂死或列入優先安樂死名單,並非所有動物都可被收容達12天以上,但即便不是屬於優先安樂死的名單,因收容所動物流動率高導致交叉感染機會增加,一旦在所內爆發傳染病,為了控制疫情,就會大量實施安樂死。

近日在新屋收容所爆發了嚴重的貓瘟疫情,貓瘟的正式名稱為貓泛白血球減少症,病原為一種不具封套的單股DNA小病毒,經過三合一或五合一預防接種的貓隻有很好的預防效果,但對未經接種的小貓卻有高傳染性,致死率25~75%,潛伏期約2~10天,發病後2~3天後可能因脫水、電解質不平衡及二次性細菌感染而死亡。由於貓瘟感染途徑為1.接觸急性感染期的動物體液、糞便、2.與帶原者接觸、3.污染的環境,在收容所群體收容的狀況下,加上幼貓感染率、致死率高,一旦發現有疑似貓瘟的症狀,便會將整個籠舍的小貓安樂死。


圖 失去了小貓的貓籠(引用自貓舍部落格)

然而,如果環境未經徹底消毒,殘留的貓瘟小病毒在未來半年內仍可能感染新進動物,不斷被送進收容所的動物不但面對感染貓瘟的風險,也可能再帶來另一波傳染病爆發。如果飼主無法續養同伴動物,收容所並非他們唯一的去處,飼主也可以自行尋找合適的新主人,畢竟一旦進入認養率僅有10-15%的收容所,,他們的生命便開始與12天的期限賽跑。

不過,貓瘟也並非無法治療的絕症,如果你打算要認養收容所的動物,在帶回家之前可以先到動物醫院進行檢驗,貓瘟有精確度高的試紙可以檢驗,即便確定罹病,經過妥善的治療照顧也可以恢復健康。如果家中有其他貓口,應確保已經過完善的預防注射,並避免家中貓口流動。貓瘟並非無法治療的疾病,如果你只打算養一隻貓,在收容所裡頭面臨生死關頭的小貓正等著你伸出援手。


圖 來不及找個家就離開了世界(引用自貓舍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