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竹租屋的這三年間,從自養-->餵食街貓-->送養與TNR(捕捉-絕育-放回),經歷了許多事情,在前一個租屋處,自己作完了兩窩貓的TNR和送養;在目前的租屋處,則直到最近才開始和附近的愛心媽媽合作,由愛心媽媽負責捕捉,我負責後續送醫、術後照顧,目前也已經順利地抓了養兩隻貓。

第一隻黑咪咪手術前發現已經懷孕,於是在家中待產,也於4/25生下三隻小貓,分別是橘子、黑白、玳瑁,預計斷奶後小貓送養、母貓TNR。(想認養的朋友快點來信吧~)

第二隻橘子虎斑,4/30進行絕育手術,也在家中浴室休養待放回。

之前貓版版友yumika進行清大夜市的TNR計畫,我原也答應要幫忙術後照顧,但是目前的TNR已讓我分身乏術,也急需更多志工朋友幫忙。

這裡的街貓至少有十多隻以上,有愛心媽媽照顧,生活環境也還可以,但是親人的傻貓太多,十幾年前有個愛心媽媽自掏腰包結紮無數,後來無力負擔也不敢再做,因此目前的街貓都未絕育。

目前,我已向新竹動物保護協會借了誘捕籠,捕捉的技術方面比較不成問題,但誘捕籠有借用期限,貓咪的繁殖又驚人地快速,因此最好能在短期內大規模進行TNR。

但是,即便捕捉、絕育補助不成問題,公貓絕育後需要休養1天才可放回,母貓絕育後需要休養7天才可放回,而黑咪咪一家子卻已經消耗我的時間與空間,也不可能獨自處理短期內大量TNR的貓量,因此希望能有新竹的朋友一起幫忙,公貓我傾向手術住院隔天放回,主要是母貓需有可以收留照顧1個禮拜的人力。

術後照顧的條件不難:
1.有隔離街貓的空間:不論是小鐵籠、乾燥的浴室、小倉庫都可以,但如果家裡已經有貓的貓友則需要注意貓咪的隔離,基本上為了避免貓咪舔傷口,關籠照顧就可以。
2.一個禮拜的時間:送醫絕育後退麻醉即可由醫院接回照顧,但是貓咪還是得吃、喝、拉撒,所以需要協助處理這些工作,如果你沒有飼料、貓沙,我也可以提供。
3.面對街貓的耐心:因為是對你感到陌生的街貓,總是對環境感到害怕,因此或許會威嚇你、對你揮貓掌。
等到母貓休養1個禮拜傷口癒合後,就可以帶回原地放回。

目前TNR的區域是新竹市民主路-民族路附近一帶,特別希望附近的貓友共同來幫忙^^
但不論你住哪邊,只要你能提供協助都很歡迎你的來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