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青春洋溢水上活動篇
來到盛夏的海島,四周都被碧海藍天所包圍,怎能不幻想一場與美麗海洋的邂逅?於是我們早早起床來到船塢,穿上救生衣與膠底鞋乘船出海,遠離澎湖本島,前往海洋生態豐富的島嶼區。
活動-乘舟出海.JPG 

(一)浮潛
這趟海洋之旅,早餐可別多吃,因為在碧綠的平靜海面下,還潛藏著五彩繽紛的珊瑚礁生態系等待耐心探索,等到換乘彷如海上堡壘的大船之後,許多人早已蓄勢待發紛紛躍入水中。
活動-浮潛1.JPG
由於這是我的第一次浮潛經驗,在船上時便仔細聆聽導遊的解說,雖說有救生衣讓旱鴨子也不用發愁,但我還是第一次接觸到潛望鏡這種東西,一開始適應不良還喝了好幾口海水,幸好失敗為成功之母,等到熟稔之後竟能自得地在水中一待就待了兩個小時。
活動-浮潛2.JPG
我們的浮潛地點雖然沒有地理頻道中熱帶珊瑚礁那樣的繁華美景,珊瑚礁覆蓋率低、水深約二至三米,然而由於浮潛遊客眾多水下能見度略低,不過耐心地四處搜索也足足發現了三四種珊瑚礁,以及數種斑斕的熱帶魚類,即便我沒有詳細辨別種類的能力,卻仍對彷彿海底平台的桌形軸孔珊瑚印象深刻,就這麼悠哉悠哉地浮在水面上凝視著珊瑚礁發呆。
其實,我並不喜歡浮潛這樣的活動,因為商業化的經營方式反而破壞重要的自然生態,如同我們所造訪的浮潛點明顯出現了白化現象,然而澎湖海域卻蘊含著豐富的珊瑚礁生態系,堪稱世界級的浮潛點,更是珊瑚礁的保育區,商業觀光不可凌駕於海洋資源永續經營之上,這是所有造訪這美麗海域的遊客們所應共同維繫的信念。

(二)海上運動
在澎湖的海上觀光越發興盛的今日,旅行業者的配套措施也完備地令人吃驚,搭乘小艇的旅客被送上巨型的海上堡壘,平穩地遊覽於群島之間,而業者也替所有崇尚水上活動的青年們提供了各種服務。
活動-水上運動.JPG
在白色沙灘的映照下,可以在平靜的海灣悠閒地划著橡皮艇。
活動-划船.JPG
或者你喜歡巴里島式刺激的水上活動,如香蕉船、水上摩托車等,這些活動或許吸引了許多熱血青年,但來到澎湖這樣的世外桃源,我們只能有這樣的選擇嗎?

(三)踏浪
一項老少咸宜的海上活動是踏浪,其實就是到潮間帶進行生態導覽,台灣四面環海,潮間帶似乎平淡無奇,但是台灣東海岸陡峭的斷崖缺乏大陸棚環境,西海岸又多工業與養殖漁業,且多泥沙地而形成紅樹林,尋常人頂多是捕抓貝類、招潮蟹而已,要說像澎湖海岸線長達320公里,包括濕地、沙灘、沙泥、礁岩及珊瑚淺坪等地形的潮間帶生態可謂絕無僅有。
活動-踏浪1.JPG
在小小的島嶼之間,地面落差不大,所以潮間帶特別廣闊,有時隔海相對兩塊陸地之間還會形成通路哩!
活動-踏浪2.JPG
在潮間帶遍佈的大小礁石上,躲藏了許多意想不到的生物。比如上圖附著在岩石上的白色貝類正是野生牡蠣,雖然不比人工養殖的肥美,現場採收下來據說可是甜美的生鮮,有口福的旅客不妨鼓起勇氣嘗試一下。
活動-踏浪3.JPG
退潮之際,躲在石縫中的小生物都躍然而出,你能分辨出哪些是貝殼?哪些是石頭嗎?
活動-踏浪4.JPG
躲在石頭縫中的,還有深具保護色的小螃蟹。
活動-踏浪5.JPG
在石頭坑中的水窪裡頭,四處可見各種海參,看這小巧可愛的海參,可是相當結實有彈性的。
活動-踏浪6.JPG
在澎湖有許多種海參,其中有不少可以成為饕客們的腹中物,據導遊說這種海參的處理程序較簡單,成為一種常被食用的海參,你可以想像盤中的海參原來是這副模樣嗎?
活動-踏浪7.JPG 
可別以為這裡的海參都這麼小巧可人!地上也到處可見這樣的巨型黑色海參,由於體型巨碩,摸起來軟軟爛爛地,在這裡的海參體驗可比海生館的體驗區生動地多,海生館中體驗區的海參、海星總讓我倍感可憐,不過我們的導遊介紹這種海參的時候,還用力甩了好幾下讓海參噴出白色黏液,說明漁民受傷時可用此作為緊急包覆傷口的材料,也讓我為它感到不忍。
這種在澎湖常見的黑海參經過繁複的處理手續也可以當作食材,是以往當地居民補充蛋白質與膠質的料理。明代《五雜俎》說:「其性溫補,足敵人參,故曰海參。」如今在澎湖的海產店中,可以輕易地品嚐到海參作成的佳餚,但遊客的需求卻也開始引發濫捕海參的爭議,我想到無痕山林運動(Leave No Trace)的一個準則:「除了照片、回憶,什麼也不取;除了輕輕的足跡,什麼也不留!」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