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60% 的多囊性卵巢症患者有肥胖症,然而我不大認同是由於雄性荷爾蒙造成了雄性肥胖。
我以為主因是多囊性卵巢症患者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的利用有先天性缺陷(胰島素阻抗),因為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的利用較差,即將葡萄糖轉變為肝醣的效率較差,因而促使身體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以達成將葡萄糖轉變為肝醣的效果,但同時也加速了皮下脂肪的生成,這也就造成了肥胖,肥胖又會使血中胰島素增加,如此惡性循環導致更加嚴重的肥胖。
由於胰臟細胞代償性地分泌增加了血中胰島素濃度,刺激了濾泡細胞分泌雄性荷爾蒙,因此抑制了卵泡的成熟,最終導致不具生殖能力的卵泡堆積在卵巢中。
因此,減輕體重可使血中胰島素濃度下降,連帶雄性荷爾蒙分泌,因而使排卵恢復正常。這同時可以避免罹患成人型糖尿病及心臟血管疾病。
從這個機制來設想減重的方法,應該考量以低澱粉、適度蛋白質的飲食來進行,不過同時最好還是配合能夠有效消耗熱量的運動才能夠避免脂肪繼續堆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