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弱勢者生存的可能性何在?

公益2.0熱血觀察員160.gif

多次勞工訪調的經驗,讓我深深困惑於弱勢者的生存問題,「可能性」的追問因而不僅是理論思考而更富有實踐意涵,為了瞭解更多弱勢者的生存處境,2008年暑假我報名了「公益2.0 熱血部落客」招募活動,也很幸運地入選為熱血觀察員,因此將展開為期半年的追蹤報導,能在眾多熱血部落客中參與而出,我想是因為我所提供的舊作「借錢的人生(一)」、「借錢的人生(二)」能夠貼切地呼應計畫主題吧!

公益2.0」 是Web2.0時代的產物,藉由網路平台結合需要經濟支援的弱勢者、提供支持的廣大群眾、為公益動筆的部落客,希望讓失業者、弱勢者能夠藉由創業獲得自力 更生的機會,這個計畫一開始希望為15位接受創業輔導的個案募得355萬創業金,不同於一般公益募款的是,迄募款截止日所募得的1,022,930元都是由個人捐款累積而成,真可說是「一塊都不嫌少」,而創業者所得的款項也僅止於初期的創業支出,要維持長久營運還需要創業者自行累積資本,日後也必須分期還款幫助下一批的創業者!而除了創業者自身的努力之外,部落客所能發揮的宣傳效益也是備受期待的,畢竟要讓創業計畫成功缺乏良好的宣傳是相當困難的,而貧困的創業者們既沒有經濟資本加以宣傳,就只能仰賴網路使用者以一傳百的動員能力了。

2008/12/20公益2.0部落客試吃會,這是部落客與創業者的第一次親密接觸,我很高興終於有機會能夠見到「小美媽媽」,儘管遠在新竹的我選擇報導一個台北個案多少讓人有點不安,甚至連計畫聯絡人香玫與我作接案確認時,也很懷疑我是否知道必須到北投進行追蹤報導,但我一開始就深深肯定,小美媽媽」就是我的不二人選,追蹤報導的車馬奔波是不值一提的。
DSC_8915.JPG
圖 2008/12/20
公益2.0部落客試吃會

為什麼我會對小美媽媽」一見鍾情呢?在試吃會上自我介紹的時候,我是這麼說的:希望找出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弱勢者生存的可能性!小美媽媽」集合了都市原住民、孤兒、單親媽媽、家暴受害者、下層階級......等弱勢角色,他這種多重弱勢的身份勢必讓他的生存處境加倍艱難,缺乏原住民部落的網絡支持、缺乏原生家庭這個避風港、缺乏經濟資本與技術、母兼父職的兒童教養負擔極重、因家暴而缺少安穩生活,在我想像中的小美媽媽該因為多重弱勢的身份而難以生存,因此公益2.0的創業計畫所能發揮的功效是值得注意的,而Web 2.0能讓這樣的公益活動擴展出多大的影響力是富有實驗意義的,我想這也是我的定位,作為半個社會學者,作為一個部落客,陪伴小美媽媽的創業歷程,探討Web 2.0的公益計畫自我再生產的可能。

這麼嚴肅地簡介完公益2.0之後,就來帶大家認識這群可愛又熱情的媽媽們吧!所謂的「試吃會」其實就是部落客與媽媽們的見面會,只是因為大部分的媽媽們都選擇賣食物,因此自然就準備了許多可口的自製產品供部落客品嚐,除了提供報導的素材之外,也希望獲得品評與建議,因此很難得地,可以一次看到各色各樣的美味食品與別具特色的產品,底下就略微介紹一些出席者的創業資訊。
 DSC_8947.JPG
圖 秀珠媽媽的原住民飾品
秀珠媽媽的作品很快地吸引眾人的目光,由漂流木、貝殼等組成的工藝品,材料環保、省錢,廢材再利用後作成的立體畫、雪花球都叫人驚豔,而且隨著使用材料的不同,每個作品也都是獨一無二的,從此再也不需要在觀光勝地購買大量生產批發的假紀念品囉~秀珠媽媽的原住民飾品可是送禮、自用兩相宜。
  DSC_8949.JPG
圖 小玫媽媽的環保健康商品
在這群媽媽之中,小玫媽媽的高教育水平是令人吃驚的,不過他的中高齡單親媽媽身份讓他的經濟收入也很不穩定,不過或許是因為他的高教育水平,他選擇了環保健康清潔粉和健康無毒檀香進行網路交易,這一天他帶來的產品就是環保健康清潔粉。
DSC_8931.JPG
圖 小于媽媽葫蘆裡賣什麼呢?
DSC_8950.JPG
圖 小于媽媽的美甲
最後一項非食物的創業者是小于媽媽,他在士林夜市作美甲服務,所以他自己的指甲當然是超美的啦~而且還非常應景地畫了聖誕節的帽子、聖誕紅、小天使,貼心的小于媽媽在試吃會現場還提供了免費美甲服務,讓在場的工作人員趨之若騖,儘管對我這種男孩子氣的傢伙沒有什麼吸引力,但是想要把自己裝扮地更有歡樂氣氛的美眉們別忘了士林夜市的小于媽媽。
DSC_8941.JPG
圖 小君媽媽的網路泡菜
DSC_8921.JPG
圖 泡菜豆腐鍋
這天會場充斥著泡菜的香味,因為小君媽媽和小莉媽媽兩位媽媽都選擇了泡菜生意,所以會場有許多泡菜食品試吃,有超好吃的特製泡菜豆腐鍋、泡菜炒豬肉,每個人還獲贈一份果香泡菜,這份果香泡菜在我的跨年火鍋聚餐中,可是頗受歡迎,一下子就被吃光光了,所以要合購泡菜的人別忘了支持一下這些媽媽們。
DSC_8944.JPG
圖 阿暖媽媽的精緻甜食
阿暖媽媽的經營路線相當不同,他採取精品路線,由網路通路販賣奶酪、水蒸蛋糕、銅鑼燒,精緻的包裝就算拿來送禮也一點都不失禮!也因為走精緻路線的關係,包材所費不貲,但阿暖媽媽仍然盡量保持高貴不貴的售價,要攻陷合購族與網拍族的荷包哦~
DSC_8975.JPG
圖 小美媽媽
一口香銅鑼燒.GIF
圖 小美媽媽加盟的一口香銅鑼燒
最後,當然不能忘記此行最大的目的,就是要開啟和小美媽媽的親密接觸,不達目的不能罷休,而我等待的小美媽媽因為要把兩個小孩帶出門的關係而姍姍來遲,不過等待是值得的,因為他的兩個小孩實在是超級可愛的,就算是為了可愛的吉祥物,北投附近的朋友們,一定不能錯過小美媽媽在北投光明路康是美附近的銅鑼燒攤位哦~不過,就先結束這麼一長串的嘮叨吧!小美媽媽的故事值得另開一篇新的文章來介紹。
小美媽媽的攤位.JPG
圖 小美媽媽銅鑼燒攤位

本文同步發文於:一期一會公益2.0熱血部落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