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爆滿的演講之後原來還有座談啊
可惜原作者沒辦法完整地記錄下來
原文載於http://www.wretch.cc/blog/denish&article_id=7394551

同樣以是在演講之後安排了一場座談
是與交大建築所長與日本好友建築教授
同樣也是不錯的座談 可惜問的問題不多
後面同樣也是沒電...沒辦法key

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 當下我就想要在blog發佈內容
但問題是巨蛋只收得到WiFly的訊號
不過WiFly貴到爆..誰要用啊 冏..
台灣在這方面可能還要加油吧
------------------------------------------------------------
安藤忠雄
古山正雄
劉育東

古山
討論安藤先生的魅力
不只是作品 人品也很有魅力
是不是由我這個好朋友 來講關於他的魅力
所以這樣子的座談就以這主題
來和大家聊聊天
也請劉老師幫忙台灣的朋友問些問題
接下來想利用投影片
和大家介紹安藤老師的人生

我常常聽到
安藤老師講的話到底可以信多少
到底是開玩笑還是正經
常常是很多人問我的問題
我們看看安藤老師的作品
很多都呈現真實
所以安藤老師人品是非常幽默的人

在瀨戶內海中
4 x 4座一個很小的住宅
從照片中 可以看到安藤先生 很有趣 很玩笑的地方
在這作品之中

安藤老師小孩時的雙胞胎照片
和前一張照片有很像的地方

先蓋了一棟 在阪神地震 災後復興的真實住宅
旁邊的不同業主 卻蓋了一棟一樣的住宅
透過一點點的改變 就成為新的風景

這張照片就是安藤老師喜歡寵物
與年輕時是拳擊手時的照片
所以安藤老師是熱愛生命 熱愛群眾的人
人生就是不斷的戰鬥 完成
安藤老師認為一個沒有奮鬥、挑戰的人生 是沒有感動的

這張照片作品 是很孤獨 寂寞
但又是非常有力的作品
又呈現一種感動

光之教堂
在光的十字架中 呈現祈禱的空間
安藤先生是我真正可以跟他吵起架的對手
好像安藤老師的業主都是怪怪的人比較多XD

水的教會
矗立在水之上的十字架
透過雪 將其自傲的感覺昇華出來
孤獨的戰鬥 才能呈現出它美好的地方

安藤的影響
30年來 日本有許多年輕的建築師
在設計作品時都意識到安藤
可以在這些之中感受到安藤老師的影響

來思考一下
影響安藤老師最大的會是什麼建築物

安藤老師小時候居住的房子
並不是在建築家的環境之下成長
但有人生的導師 就是他的祖母
安藤老師受到最大的影響就是他的祖母

剛剛有聽到安藤老師對小孩或老人都特別支持
關心小孩與老人的活動都不斷從他的人生中被創造出來

人生的體驗與經驗都很重視
而且都把他轉換成為建築
所以你如果只是模仿造型
並不能成為安藤式的建築
因為安藤的建築是溶入其生命經驗的建築

日本國內充滿安藤作品外
在世界也都充滿他的作品

我個人是認為 為何安藤老師的作品可以一直在世界展開
就是他個人的魅力 讓他可以不斷的開展
安藤老師也常跟古山老師說
就是把在大阪的精神 拓展到世界去

安藤老師的業主都是怪怪的人
不是非常有錢 就是非常貧窮
不知道安藤老師是怎樣接受這些業主的委託

安藤
其實前天我才剛從米蘭回來
幫Giorge Armani蓋總公司
GA算是非常有錢的人
但不論做什麼 都非常努力

後天要飛到威尼斯
要幫海關旁LVMH的土地
花30年去蓋一個美術館

其實這兩個地方的業主
都不斷強調 即使有錢都不能浪費
這點上非常相同
都是直接打電話給我

八年前 GA打電話來
他不斷打電話來 說請他幫忙設計
我覺得怪怪的 就打電話來
但再隔一周後 又打電話來
我才相信他可能是真的

做長屋的窮人 同樣也珍惜每一分錢

有錢的人在工作上也很珍惜
某種程度跟我們也很像

每一個不同的業主
都希望能以最小的錢 買到最大的夢想

古山
請教劉老師
今天從台灣各地來的聽眾很多
也請劉老師跟我們說 為什麼安藤老師這麼有魅力

安藤老師大概是在2000年以後都很紅
台灣每年大概有10個團 都會私下去看安藤老師的建築

劉教授
在安藤老師事務所中工作20年的陳瑞先先生
想要找他一起來對談
談兩個人眼中不同的安藤老師
一個是嚴格的 一個是為教育慈祥的

交大的美術館 經費問題 慢了一點
但希望能夠儘快 就能在台灣就看到安藤先生的作品

古山
在建築業界內當然很有名
在對建築界以外 是不是很名?

劉教授
其他建築大師都大概兩千人
但今天台灣各界都來了
我寫過一篇文章 是建築正走向大眾
讓更多建築以外的大眾
都知道建築是一種藝術 是文化的一環
感些安藤老師幫我們來代言

古山
劉老師有準備幾個問題

劉教授
第一個問題是我自己要問的 建築界的問題
資深與中生代的建築人 常感概
台灣的建築人常被政府首長所引導
安藤先生能不能替我們講幾句話 讓建築界更好

安藤
剛才我已經在演講中跟各位報告過了
建築是要讓人更安心
不論是台北或台中
都能夠有許多建築
但都只是點而已
希望政府能夠作為這些人的後盾

從政治的層面來說
這些基礎建設
其實就是一國的一環
所以希望能夠更重視

所有的政治家 都能夠注意到人民的生活

建築物也是工作人員流汗蓋出來的
也希望使用者能夠更愛惜


工業文明逐漸破壞
應該要怎樣規範

安藤
現在我們知道 台灣可以是全世界屬一屬二的IT大國
有許多產業 如自行車之類 讓大家驕傲
希望建築也能讓台灣驕傲
但不是只有蓋房子就好 也要考慮到環境的問題

建築物在日本大概每40年拆掉重建
但希望建築能夠延長四倍以上 大概是150年
現在人口成長也很多 會耗許多資源
也不能忘記資源與環境的重要性

現在有很多地方都發掘了新的石油的礦藏
油變多 但水卻減少
要考慮在生活中怎樣善用雨水

那麼我們也知道 地球溫暖化問題也很嚴重
雨林被破壞 造成地球暖化不能改善
因此造林是非常重要

古山
接下來想要請較相關的問題
安藤老師最近在東京新想法
小學運動場的綠化
如回歸到以前的計劃
不知道安藤覺得可行性怎樣

安藤
事實上在東京 有一個整體基礎建設的案子
希望在五年時間 把所有電線桿地下化
也要把小學運動場綠化
也希望把廢棄物處理廠改成森林

劉教授
安藤先生曾利用其知名度
在東京大學邀請許多大師
和學生講在30歲時如何

安藤
其實我想這個事情不是單就建築而言
人生要活90、100歲 應該要在年輕時把基礎打好
20歲、30歲 應該要盡情的玩 盡情的學習
東大學生玩也半調子 念書也半調子
真正想要投入業界 應該要多看這些建築物
還要花相對力氣來用力玩耍
因為其實你越相信你自己這樣
你越能夠享受你的人生
這樣子的人才會有好的表現
一般人都覺得只要進入一流大學 人生就能獲得保障
雖然我沒上一流大學 但我都非常努力去工作


大家都在世界各地 品味安藤先生的建築
想請問安藤自己怎樣看自己建築的特色?

安藤
在30歲以前 沒啥工作可以做
所以每一件工作都很認真做
什麼東西都想嘗試看看
所以當時很多工作 業主都沒有錢 土地又小 預算又少
但是我每件工作都很努力做
但每件房間都越來越小 浴室都很小
越投入越聽不見業主的聲音 業主大概都很討厭我吧XD
但能夠這樣子渾然忘我的年代非常重要
我年輕時全力衝刺 所以我現在雖然超過60歲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