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我們要丟蛋----青年樂生聯盟回應0528捷運局行動

528日下午,我們和支持樂生的朋友們來到捷運局陳情,因為未獲得捷運局任何實質回應,現場群眾一起對捷運局投擲雞蛋,表示我們的不滿與憂心。隨後遭到警察強力驅離,6位朋友遭到逮捕,並以妨害公務等罪名遭到移送。當天行動訴諸媒體後,引發關心樂生議題的朋友們熱烈討論,意見正反有之。作為策劃這次捷運局陳情行動的團體,我們想跟大家說明為何我們在當天有這樣一個陳情與丟雞蛋的行動。請各位朋友聽過我們說法之後,繼續提供批評與指教。

樂生拆遷危機自3月以來,雖然捷運局持續以消極敷衍的態度面對樂生爭議,但仍有少數工程專家秉持專業者的良知與熱誠,主動投入樂生捷運雙贏替代方案的研擬工作。在各方工程專家的努力之下,我們除了發現樂生捷運雙贏在技術上確實可行之外,意外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

514日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親自主持的技術協商會議上,大地工程專家披露新莊機廠地質鑽探報告有嚴重疏漏。因為一連串的試驗錯誤,導致機廠地下水透水係數K值誤差可能超過100倍。新莊機廠設計單位台灣世曦公司大地工程部經理周公台先生,也已承認相關地質試驗確實有問題。此錯誤可能導致未來樂生院與新莊機廠發生嚴重的崩塌與湧水現象,不但影響樂生院區,更將影響捷運機廠的營運安全。捷運局必須正視自己犯下的錯誤,因這個錯誤將影響樂生院民人身安全,更將危害未來所有使用樂生文化園區及捷運新莊機廠大眾之生命安全。地下水的問題已提出逾兩個禮拜,中間歷經兩次工程會的技術協商會議,相關工程專家亦兩度行文捷運局及工程會提醒此重大疏失。然而,令人憂心與寒心的是,捷運局至今未有任何回應,而工程會對此同樣裝聾作啞,並且仍執意要在530日將保存方案定案。我們已用盡各種「理性」的方式溝通,但除了官腔官調的敷衍外,我們得不到任何捷運局的正面回應。

危 機在即,而地下水參數錯誤問題卻未被大眾所知曉、亦未被工程會充分討論。根據過捷運局過去的敷衍與傲慢,我們預期現場捷運局官員將繼續會推諉卸責,不願正 視此重大疏失。根據以往經驗,如此艱澀的工程訊息,亦難於行動中獲得媒體青睞與深度報導。在衡量「丟蛋後果」與「樂生院與新莊機廠俱因地下水而崩塌」孰輕 孰重之後,我們決定在捷運局官員持續的推諉與敷衍之後丟雞蛋,向捷運局直接施壓,並透過媒體朋友的關注,向社會大眾傳達此嚴重工安問題。

捷運局陳情行動過後,台北市議會已於隔天要求捷運局對地下水透水係數誤植疏失,提出詳盡報告說明,而部分民眾也開始關注此一工安問題。終於打破捷運局長久以來的黑箱與敷衍,地下水問題可望成為公共議題,持續被眾人監督討論。

每一次激烈的抗爭行動及其後的刑罰,都是我們必須承擔的危險與傷害。我們雖然知道丟擲雞蛋後可能面對的法律責任,卻仍然採取如此激烈的手段,無非希望大眾能對於捷運局怠忽職守將造成的嚴重工安傷害──「因地下水危機而使捷運新莊機廠與樂生院區雙雙崩塌」危機給予關注與討論。這次行動事出倉卒,我們對於現場情況掌握不足,也未能有效回應後續引發之批評,我們認為這是行動前討論有欠周全所致。我們將會記取這次寶貴經驗,對往後行動採取更謹慎的態度,在此感謝各位朋友的針砭和鼓勵。

捷運局疏忽所造成之地下水透水係數誤植危機,相關文件以上傳樂青網站,歡迎一同討論。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