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關心樂生院的朋友:

明日5/3工程會將再度召開「台北捷運新莊機廠樂生療養院保存方案工程可行性」討論會,首次邀請自救會代表出席,然而在選舉壓力下,我們擔憂明日會議可能在倉促決策下,枉顧各專家學者更好的技術建議、自救會的訴求,以及根本尚未評估各方案施工對於院民居住與生活可能衝擊與傷害的狀況下,逕行作成決議。

日前工程會委託土木技師公會,提出保存40棟的新方案。此方案將迫使許多原本非常值得保留的建築物,例如王字型大樓、納骨塔、貞德舍、竹雅舍等建物,都面臨拆除的命運,並且降低施工期間院民原地續住的可能性。此方案以「機廠絕對如期完工」為前提,卻犧牲具有歷史意義的古蹟建築,這種「只求最快,不求最好」的規劃方案,是否能真正為新莊人帶來利益,應該接受社會大眾公評。

這個新的方案於4月25日的會議中提出,倉促之間,與會學者針對「行政大樓不該拆除」、「應該減少開挖」、「縮減維修軌」等提出修正意見。然而,公共工程委員會卻在會後立即發布新聞稿表示大家高度同意保留四十棟的方案,卻忽略這些重要意見。令我們懷疑公共工程委員會是否真的有誠意尋找「影響通車最小,保留面積最大」的最佳方案?我們呼籲工程會應該廣納各專家學者提出的可能性,確實評估各種方案。

我們期望社會大眾能進一步檢視 土木技師的最新保留方案期望透過公開討論的方式,讓此事能獲得最充分的討論,以獲得最佳方案。我們認為公共政策不應草率,也希望各位先進能從這保留方案中,共謀這些危急建築物之生機。

明日自救會將在會議中提出以下八點訴求:

1. 研擬方案應設法保存當初文建會委託欣陸規劃設計方案中的四十六棟建物,並盡量減少土方開挖。

2. 應確保施工期間、與完工後建物安全無毀損之虞。

3. 施工期間院民續住於院區內,應確保醫療、水電之提供,並妥善規劃出入之人行與車行動線通暢。

4. 施工期間仍應保持院區之完整性,應保持新舊院區之人車聯繫動線通暢。

5. 需以確保舊院區院民全部原地續住為原則,但施工期間若有少數院民須搬離原居住房舍,應與自救會溝通,達成妥善安置之共識。

6. 應克服影響院區生活之噪音問題。

7. 爾後所有相關會議,應邀請本會共同參與決策,以真正達成各方之共識。

8. 審慎評估先行分段通車之可能性,以顧及新莊、三重民眾之交通權益。

我們呼籲公共工程委員會應正視樂生保留自救會的訴求,並且廣納專家學者對新方案提出的各種建議,審慎評估。倘若明日工程會不顧各方意見,執意強行定案,我們將不會與工程會達任何共識,且不排除於會場靜坐抗議。目前保存樂生的工程協商已進入決定的關鍵時刻,請各位朋友密切注意我們發出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