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歷了華隆罷工70天靜坐抗議後,華隆資方依然宣稱沒錢,寧可最後倒閉讓工人一毛都拿不到,也不可能給付法律所規定的資遣費與退休金,就連四成都很難拿得出來,而官方也一直希望勞方能夠認賠殺出,讓華隆趕快擺脫這個包袱。

儘管華隆上演的事情,正是台灣資方最惡質的一種表現,卻仍有人看了相關報導後,還是想要聽聽[資方]的平衡報導,因此這篇文章是在8/14華隆工人徒步100公里北上行動前,給這樣的民眾的回應。


我很抱歉,沒辦法用[資方]的立場來回答問題,畢竟在這起勞資爭議中,資方不需要對外發言負責,只需要用行動證明一切。另外相信關心此事的人也會知道,華隆的幕後大黑手其實是翁大銘等翁家兄弟,不妨到維基百科查詢一下這些人士,就可以知道其手段高超而[戰績彪炳]。



在這裡為不清楚這起事件的人提供一下這幾天新聞稿與文宣的內容:

            法律和勞工權益,可以打四折嗎?

華隆工會派出台一線徒步百里陳情代表團

華隆公司要求員工放棄資遣費、退休金,從公司辭職轉到名義上是別家公司(紡安)繼續工作,否則公司將以調職、薪資歧視等手段向員工施壓。這使得華隆工會在6月6日發動罷工,到8月14日為止,330名員工已經罷工70天了。

華隆資方一直宣稱沒有錢、並且即將破產。員工配合公司凍薪、減薪十幾年來,每個月公司都說虧損幾千萬,令人難以相信。每日在廠內,員工要看的機台愈來愈多,女工每天要搬的十四公斤大絲合計超過五千公斤;減薪的結果,甚至男性員工也有不少人每月只領基本工資。

相對於員工共體時艱的付出,老闆翁大銘、翁有銘兄弟則是和公司超完美切割;員工只能從媒體上看到翁大銘的兒子在陽明山豪宅和漂亮明星轟趴、翁大銘的女兒數度吸毒被抓還可以飛到美國躲台灣司法、一樣躲司法二十年的是翁有銘在馬來西亞受封貴族現在在越南享受,而破產的翁大銘本人則廣廈豪宅、賓士六百、貂皮大衣、司機隨扈。華隆在台灣的工廠一間一間關,機器一台一台拆,越南的華隆則愈開愈大。

7月14日,工會60人前往新竹市的國民黨黨部向馬英九總統陳情,並在新竹市許明財市長的協調下由工會常務理事一人將陳情書親自交給馬總統;當時總統說:「你們的委屈我都了解,我會幫你們處理。」

之後,工會收到總統府的公文,說己經要求行政院好好處理;工會又收到了行政院的公文,說要求勞委會好好處理。8月3日,勞委會、苗栗縣政府和資方協調出了結論,要求員工投票同意,這個結論是照中華民國法律打四折。

這就是為什麼,華隆工會決定派出五十人的「徒步百里陳情代表團」,要用更大的行動來請馬總統花更大的力氣、發動包括經濟部、調查局、國稅局等單位來向資方施壓。8月14日,罷工第70天,陳情團將在下午4:00從頭份出發,沿台一線北上,預計在8月17日上午走到凱達格蘭大道,全程約100公里。

       怎麼和華隆工會連絡,或支持華隆工會:

1. 華隆工會罷工地點:華隆二分廠(苗栗縣頭份鎮自強路二段215號)
2. 華隆工會電話:037-664556,另可洽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服務處)03-6570655
3. 捐款帳號:021005638582 土地銀行頭份分行(土地銀行代號:005),戶名:苗栗縣華隆股份有限公司頭份總廠產業工會。
4. 華隆工會在罷工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uaLongStrike
5. 上Youtube搜尋「華隆工人」或「laborvision2010」。



週末一群大學生剛結束華隆罷工的訪調行動,這是他們所寫的聲明。

        聲援華隆罷工 連署聲明

苗栗華隆工會罷工,已經兩個多月。

這三百名工人,多年來,被迫變相減薪,只能領正常薪資的七成。去年六月,資方更逼迫工人放棄年資、放棄總計兩億六千萬的資遣費/退休金,轉移到另一間空頭公司。工人這才忍無可忍,發起罷工。罷工兩個月來,工人每天輪班看守廠房,也曾北上到行政院陳情、到老闆翁大銘家抗議。期間經過多次協商,資方一貫的姿態就是哭窮,毫無解決問題的誠意。幾度談判破裂,目前資方所承諾的金額,還不到工人應得報酬的三成!

事實上,華隆公司並不如他自己所宣稱的那麼「沒錢」。目前人頭公司「紡安」廠房內的設備,總價尚值數十億;另一邊,總廠廠房內疑似以「五鬼搬運」的手段,被轉賣給華隆子公司的聚合設備,也價值五、六億。華隆老闆翁大銘,至今仍住在台北的高級住宅內!資本,在法律的掩護下,可以自由地規避流竄;而手無寸鐵的工人,卻只能被迫放棄基本的生存所需。

我們在此連署聲援華隆工人,也是聲援我們自己。因為我們本身也是勞動者,或是即將成為勞動者。如果我們不團結起來,抵擋資本家對工人的傾軋,那麼台灣的勞動條件也將難以改善。我們每個人,都將可能是下一個被迫放棄退休金、資遣費的「華隆工人」。

因此,我們在此主張:

一、支持華隆罷工!
二、要求華隆資方立刻依照未減薪前的「全薪」計算,歸還工人100%的退休金、資遣費!
三、要求政府積極介入,使用一切手段,逼迫資方還錢!

發起人:
華隆罷工訪調工作隊
陳為廷 清大人社四
黃佳玉 北大社會系三
高建中 中興大學外文三
游欣穎 高師工設/104
孫致宇 清大人社
阮澭棠 畢業於全人中學
呂衍坡 政治大學新聞學系三年級
梁聖岳 新竹高中
林慧貞 政大傳播學程
趙容  政大斯語畢業
李建德 師大物理
林松立 台師大歷史
程立偉 清大工科13
謝慧霆 台師大/生科103
謝易澄 台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
陳亭羽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大二
黃炤愷 北大社工三
許哲韡 台灣大學物理學系五年級
林育臣 清大人社15
廖郁賢 實踐應用中文大三
吳宜臻 藝文產業勞工
林易瑩 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大二
曾維堂 元智化工



如果大家覺得不跟工人們對質一番實在難以相信有這麼惡劣的事情,也歡迎參加今天下午從苗栗頭份廠出發前往台北總統府的徒步行動,陪走網址:http://ppt.cc/SurS

感受一下:工人們為什麼寧願家計困難、勒緊褲帶,也要堅持兩個多月......在罷工布棚下靜坐。只為了要求資方依法給付資遣費與退休金(還不提過去十年未全額給付的工資)。而資方從一開始一毛都不給,改成只願意支付兩成出頭後,經過兩個月來的靜坐,勞委會、縣政府跟勞工殺價,要勞工接受四成才肯繼續幫忙談,資方依然咬定沒錢就是沒錢,連四成都不情不願,難道資方有臉出來說明他們為什麼不依法行事嗎?

如果影像資料才足以為憑,不妨上Youtube搜尋「華隆工人」或「laborvision2010」,或許可以看出點這兩個月來勞資雙方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