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無比害怕,物美價廉的逗貓棒是染滿血腥的兔皮草......

我深感噁心,毛毛的、可愛的靴子、髮飾、帽沿、袖口、圍巾、大衣和他們的身體如此異化......

在中國大陸,貓皮草同樣和兔皮草被論斤稱兩地計價,在批發商那裡更是常見的兩種品項。當家中愛貓興奮地咬住逗貓棒前端的兔毛,我不由得聯想到血淋淋的貓屍與兔屍,許多枉死的貓咪是帶著項圈且不折不扣的家貓,如何可以自詡文明地譴責捕殺同伴動物的行徑,卻同時漠視化為皮草與屍體的受虐動物?

[摘要]台灣養兔規模小,98年底全國有29個農戶,飼養14,813隻兔子,主要供應肉用、寵物與動物實驗用市場。國內的兔毛、兔草服飾及相關製品均屬進口,主要來自中國。據統計,2006~201011月台灣毛皮、皮草服飾及製品共進口了128,783「公斤」,中國是最大供應國,每年輸入量占全年進口總量比例達4~7成(表1)。這些廉價的皮草,被泛濫用在各種衣物、編綴、飾品上,以兔草產製品為例,市面上只要12千元即可買到兔毛背心或兔毛領外套,45百元就可買到兔毛球圍巾及鋪著兔毛的鞋,23百元可以買到兔毛帽及手套,30元即可以買到兔毛髮圈...


[改變]對此揭露行動的綜合報導「兔年不「兔草」 改穿人造纖維善待兔寶寶」文末提出替代方案,「輔仁大學織品學系主任鄭靜宜表示,為了保暖使用動物皮草有其歷史及必要性,如極地的愛斯基摩人,必須靠動物皮草保暖。『但皮草不是唯一能保暖的。』鄭靜宜說,台灣地處亞熱帶,保暖是有其他選擇,如羊毛、棉製品或人工纖維中的壓克力纖維,或最近流行的百變圍巾使用的尼龍纖維等質材,都能達到保暖的效果。......鄭靜宜常提醒學生不應以不適當對待動物的方式來得到個人利益,讓單純的消費者當成衣服穿,強調以合理、合法方式取得各種材料的重要性。」

鄭教授所提出的替代方案,僅回應了皮草具有保暖效果的這一功能,然而不可諱言,具有保暖作用的皮草製品的功能性中,象徵意義遠大於使用意義,在幾十年的反皮草運動後流行文化是否受到致命的打擊?而一般裝飾性的部件,無疑應有其他可行的替代材質,只是在成本如此低廉而消費者如此疏離的情況下,出於動物福利的聲音能否形成有效的消費者運動?

不過如果淪於材質的選擇問題,未免顯得太過狹隘,人造「皮草」甚至也是個矛盾的產物,既要破除皮草的殘酷,為何不能擺脫流行文化的表象?鄭教授提醒不應不當對待動物,這正是如何面對皮草等動物利用產業的核心思想。



原文:我們有百件,牠們只有一件!每件皮草都殘酷!兔年不“兔草”-公佈兔毛產製真相


觀看兔毛產製真相影片(連結點1連結點2連結點3連結點4連結點5連結點6 

觀看2005-慘絕人寰的時尚 每件皮草都殘酷影片(連結點1連結點2 

連署加入「尊重生命 拒用皮草」行列 

今年是兔年,大眾期待「揚眉兔氣」、「鴻兔大展」之際,每年卻有數以千萬計的兔子,因為皮毛的需求被屠宰、剝皮,變成「兔草」,用在各式服裝、鞋靴、配件及吊飾上。 

許多人以為,生產兔毛只是將兔子的毛剃下,毛可以再生;又或者以為,兔毛是生產兔肉的附屬品,不用白不用!但真相卻不然!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15日公佈占全世界兔毛供應量九成以上的中國大陸,其獺兔飼養、屠宰的真相。呼籲民眾「每件皮草都殘酷」!勿以為「兔毛」是較不殘忍的商品!市面上已有許多可供保暖的衣物材質可選擇,民眾應全面拒絕購買任何皮草產製品,把毛皮還給動物,減少對動物造成的痛苦與殺戮!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中國是世界最大皮草生產及貿易國,除大量飼養生產貂、狐、貉等毛皮外,兔草產量也名列前矛。10年前全中國獺兔飼養已達年產量1,000萬隻,供應獺兔皮(草)市場,占世界產量的九成以上。 

被人工飼養的獺兔,仔兔在大約4週時,便被迫離開母兔,跟其他小兔關在一起約34週。此後56個月,為避免相互打鬥造成毛皮受損,便被單獨飼養在環境枯燥的籠子裡。等到牠們一生中的第一個冬天來臨,身上的毛變厚準備度冬時,卻也是要被宰殺取皮的時刻... 

 

 

安靜、溫馴的獺兔,被飼養5-6個月後,一生中的第一個冬天來臨,身上的毛變厚準備度冬,卻便是要被宰殺取皮的時候。圖中的獺兔被凌空抓起,即將被宰殺取皮。(拍攝地點:中國河北) 

皮被剝下一半的兔子!(拍攝地點:中國河北) 

 

 

因各式疾病死亡的兔子,屍體不僅未被焚化銷毀,同樣被剝皮使用。(拍攝地點:中國河北)

也有農民自行宰殺兔子後拿皮到市集上販售。(拍攝地點:中國河北)

大規模飼養的農戶,將整批獺兔送往屠宰場,小規模飼養的農戶,許多則自行屠宰。大型屠宰場先將兔子電擊後,將兔子單腳掛在鐵勾上便開始剝皮,許多兔子雖被電暈或癱瘓,但還未死亡,可以說是被活活剝下毛皮。調查影片中更可以見到因各式疾病死亡的兔子,屍體不僅未被焚化銷毀,同樣被剝皮使用。這些皮草再經過一連串的藥物洗滌、浸酸軟化、鞣製、各式顏料的硝染過程,不知累積了多少種如甲醛、硫酸、鉻等各式化學藥劑及重金屬,最後製成各式各樣的產製品販售給不知情的社會大眾。

中國每年至少屠宰1千萬隻獺兔,供應皮草市場。(拍攝地點:中國河北)

 

許多兔子雖被電暈或癱瘓,但還未死亡,可以說是被活活剝下毛皮。(拍攝地點:中國河北)

路邊也會有農民販賣剛宰殺的兔皮(草)。(拍攝地點:中國河北)

 

在市場上等待被屠宰取皮的兔子!-我們有百件,牠們只有一件!把毛皮還給動物吧!(拍攝地點:中國河北)

商用兔子的飼養,環境惡劣,嚴重剝削動物福利!(拍攝地點:中國河北)

兔子是很聰明的社群性動物,壽命可達10年之久。在野外,牠們是群體生活且有複雜的窩。最喜歡做的事是玩耍、跳躍和互相理毛。母兔會築巢,哺育、照顧仔兔,直到幼兔可以離巢。但這些被飼養來供應肉、毛、皮的兔子,一生都被關在窄小的鐵籠裡,往往連伸個懶腰的空間都不夠,更別說可以玩耍、跳躍或者伸長身體、豎直耳朶等,許多兔子的脊椎骨因此彎曲變形。此外,條狀或格狀籠底會讓兔子很不舒服,常造成兔子的後腳受傷,形成「皮膚炎」(腳瘡),進而感染發膿。而籠底下的糞尿經年累月堆積,氣味更造成兔子眼睛被過度刺激,導致嚴重感染。科學家研究,社群性的兔子被單獨關籠,是一種被迫「社會孤立」的折磨,空無一物、單調枯燥的鐵籠,常導致兔子不斷啃咬鐵籠的刻板行為,或是過度自我理毛的「自殘」現象。且母兔被迫和仔兔分開,無法照顧仔兔,往往會造成母兔緊迫,發生吃掉仔兔的異常行為。

台灣養兔規模小,98年底全國有29個農戶,飼養14,813隻兔子,主要供應肉用、寵物與動物實驗用市場。國內的兔毛、兔草服飾及相關製品均屬進口,主要來自中國。據統計,2006~201011月台灣毛皮、皮草服飾及製品共進口了128,783「公斤」,中國是最大供應國,每年輸入量占全年進口總量比例達4~7成(表1)。這些廉價的皮草,被泛濫用在各種衣物、編綴、飾品上,以兔草產製品為例,市面上只要12千元即可買到兔毛背心或兔毛領外套,45百元就可買到兔毛球圍巾及鋪著兔毛的鞋,23百元可以買到兔毛帽及手套,30元即可以買到兔毛髮圈...

為避免無辜民眾在不知情情況下購買到皮草產製品,立法委員蔡煌瑯已提案修訂「商品標示法」,要求各式含有動物毛皮成分的衣物、飾品之標籤,須清楚標示原料、材質及產地。

台灣地處亞熱帶,現代科技可以提供保暖禦寒的衣物材質不可勝數,研究會呼籲民眾:我們有無數的衣服可以選擇,但對動物而言,那是牠們唯一的一件!把毛皮還給動物,拒絕任何皮草產製品,減少不必要的動物痛苦與殺戮!

【表12006~201011月台灣毛皮、毛皮服飾及相關製品進口量(單位:公斤)

年‧類別

鞣製或硝製毛皮

毛皮製衣著物、衣著附屬物及其他物品

毛皮製帽類

總進口量

年進口量

中國進口量

中國比例

年進口量

中國進口量

中國比例

年進口量

中國進口量

中國比例

年進口總量

中國進口總量

中國比例

2006

31,078

10,126

32.58%

18,817

13,766

73.16%

1,080

947

87.69%

50,975

24,839

48.73%

2007

8,718

5,739

65.83%

11,700

8,600

73.50%

276

169

61.23%

20,694

14,508

70.11%

2008

10,390

7,292

70.18%

10,933

7,564

69.19%

1,511

1,304

86.30%

22,834

16,160

70.77%

2009

11,816

6,825

57.76%

4,762

2,005

42.10%

13

13

100%

16,591

8,843

53.30%

2010

(1-11月)

8,369

3,947

47.16%

9,320

3,240

34.76%

0

0

0

17,689

7,187

40.63%

累計

70,371

33,929

48.21%

55,532

35,175

63.34%

2,880

2,433

84.48%

128,783

71,537

55.55%

註:另有「生毛皮」項目,但從2000~201011月均無進口。
資料來源:財政部關稅總局統計資料庫http://www.customs.gov.tw/StatisticWeb/News.aspx

相關連結:

慘絕人寰的時尚 每件皮草都殘酷--國際反皮草行動 亞洲首站記者會

殘酷的皮草 氾濫的時尚-小心!別成為殘虐動物的共犯


發行團體: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Environment & Animal Society of TaiwanEAST
  
電話:02-22398105~6    
  
傳真:02-22397634  
  E-Mail
eastfree@east.org.tw  
  Website
http://www.east.org.tw/ 
  
歡迎贊助:促進人與動物、環境的和諧互動,改善動物福利
  
劃撥帳號:19461051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