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黏.jpg

作為一個與街貓為伴的人,時不時就得接觸許多或許陌生、或許熟悉的街貓,而貓咪可愛面孔之外,其實隱藏著一定的風險,特別是對家中有小寶貝的人來說,你永遠不會知道現在看似健康的街貓,是不是其實已經染上了傳染病(不過貓咪的傳染病都不會傳染給人,除了已經在臺灣絕跡的狂犬病,所以實際上根本沒有染病的疑慮),而可能經過接觸傳染自家的貓犬。

一般說來,貓咪主要有五大傳染病(狗狗似乎是七種),因此為了避免傳染一般會建議定期預防注射(另外加上狂犬病疫苗),不過除了傳染病以外,外寄生蟲如跳蚤、壁虱也有可能在不經意間夾帶回家(內寄生蟲基本上也不會找上人類),我必須要強調,其實貓、犬並不如人類所想像的「不衛生」,事實上,許多人錯誤地以為跳蚤是因為貓、犬聚集所引發,但實際上健康街貓、街犬身上極少跳蚤,人類造成的環境髒亂才是滋生的主因!

那麼,面對環境中不確定的風險,家有小寶貝的人該怎麼辦呢?不論是人類或者動物的小寶寶,「防疫」都是首要的問題,作為貓中途,防疫更是首先必須學習的課題,如何讓新貓不會影響到舊貓?許多資深貓中途的防疫水平甚至更甚過一般細心講究的人類爸媽,因為人類的防疫措施已經相對完善,多數傳染病都已經透過預防接種而斷絕,除了像醫護人員這種生活在高風險環境的人,在一般狀況下小孩子也可以「骯髒吃骯髒大」~

但如果你就是屬於高風險族群該怎麼辦呢?
DSC_9305.JPG
目前臺灣小朋友最流行的傳染病大約是--腸病毒,就連我家阿right都在保母家染上了腸病毒,還一併傳染給家裡人,而對抗腸病毒最常見的口號是--常洗手,確實洗手是很重要的防疫措施,因此也有許多「洗手」商品因應而生,甚至在人來人往的認養會場,新竹市保護動物協會也明令要求,要接觸貓、犬的人必須先用乾洗手洗手......
DSC_9307.JPG
箇中原因並不是為了人,畢竟就像先前所說,對人來說動物根本不是不衛生的,主因就是怕在送養會場頻繁與不同動物接觸,即便協會貓的檢疫完全,但防疫觀念有所落差的民眾送養或家有小動物的飼主可能帶來傳染病。實際上,當我看到小朋友熱衷地想要觸摸小動物,我都很擔心哩~不過並非像一般爸媽杞人憂天地認為動物不衛生,而是擔心小朋友造成的衛生問題......

即便是人類傳染病也是一樣,如果有防疫漏洞那恐怕也是功虧一簣,問題是,除了接觸最頻繁的手部以外,有多少人會講究更徹底的防護呢?到私人或公立收容所工作的志工,為了避免傳染病跟回家,往往得在外面先洗澡,回家接觸小寶貝以前再洗澡,情況嚴重的時候,甚至必須把所有衣物換掉丟棄;醫護人員也是一樣,許多人回家碰小孩之前,都得先狠心地不理會撒嬌的小朋友,得先洗澡才行~

這麼說來,全身洗淨其實是非常重要的機制,許多洗手產品講究高度的抗菌效果,許多洗衣產品強調全面殺菌,但是沐浴用品呢?大部分主流的商品大抵不脫清潔與保溼等訴求,但是表面上的去污就是防疫的保證嗎?有一點高中生物學常識的人,就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然而主流的沐浴用品既然缺乏抗菌的效果,像我們這樣身處高度風險環境的人該怎麼辦?有趣的是,防疫既然已經是很主流的公衛訴求,抗菌沐浴乳的產生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因為家裡開藥局的關係,我從小就對某一種抗菌用品特別情有獨鐘,擺放在玻璃櫃上透明、鮮艷的橘色液體十分美麗,浴室裡有一瓶爺爺專用的,有那麼幾次,我也偷偷地使用,覺得一定能夠非常「有效」地抗菌,這就是我對沙威隆的印象。

大學開始打理自己的生活以後,每幾個月採買民生必需品總是得添購沐浴乳,但是沐浴乳廠商真是令人眼花撩亂,如果要說我最討厭的,大抵是小時候家裡常用的多分產品,滑滑的異物感總讓人覺得無法安心,所以清爽的感覺是我首要的要求,不過當然也不能去污、去油到皮膚都乾掉了,加上各家產品價差很大,我決定鎖定100-150元的價位,而面對各種陌生品牌,我竟然看到了熟悉的--沙威隆,價格平易近人又有抗菌效果~

我最早使用的是海洋微風這個種類,很幸運的是,大概是繼承了沙威隆的技術與精神,他們家的沐浴乳也是一貫地溫和,接近肌膚的pH值不具刺激性,也不會過度清潔產生乾澀問題,而且畢竟是抗菌產品的老牌子了,所以他們的抗菌力效果也讓人倍感安心,而且除了海洋微風以外,茶樹精油、蘆薈精萃這兩種口味也讓人心動不已,最近還推出了薰衣草抗菌舒活沐浴乳,植物系列又主打天然植物精華的洗淨力和抑菌力。

最近開始改用薰衣草口味,也是一貫地溫和不刺激不乾澀,沐浴乳的顏色真的是薰衣草的紫色,還反映著綢緞般的光澤,飄散出薰衣草的香味,但洗後又不會過度明顯濃郁,我想以其親民價位、洗淨力、抗菌力,沙威隆抗菌沐浴乳會是我浴室中不可或缺的伴侶~

認識沙威隆:http://savlon.webgene.com.tw/redirect.php?id=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