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串聯:


2008主題與精神:驕傲向前行 Run the Rainbow Way
一、展現多樣,驕傲做自己
第六屆台灣同志遊行,將繼續在彩虹大道上邁進。我們期待更多元的同志生命,都可以被看見,真實的處境也可以被瞭解。
同志遊行是多元展演的舞台,是性少數在長期被忽略中,重要的發聲管道。
一如六色彩虹象徵的多元與豐富,不論是女同志(Lesbian)、男同志(Gay),或是雙性戀同志(Bisexual)、跨性別同志(Transgender),不論是年輕的、年長的、都會的、非都會的,都應該被鼓勵、被支持,在同志遊行的舞台上,以各自最自在的樣貌,展現自我,驕傲做自己。
二、消除歧視,勇敢向前行
歧視來自無知、誤解、偏見與漠視,讓同志伴侶沒有法律保障,讓性別氣質不主流的孩子遭到欺凌,讓青少年同志過得不快樂,讓跨性別同志的生命處處碰壁,讓雙性戀同志被誤解,讓愛滋感染者遭遇不公平對待,讓性少數中的邊緣者受到雙重壓迫。
我們齊聚上街頭,不斷與社會對話,是為了改善同志的社會處境,也是對社會公平正義價值理念的堅持。
唯有不斷前進,勇敢向前行,才有改善的可能。

2008同志大遊行路線
遊行日期時間:2008年 9月 27日(六) 下午 1:00 至 6:00
時間:13:00集合,14:00出發
集合:台北市民廣場(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一號,台北市政府前)
遊行路線:台北市民廣場→仁愛路→安和路→敦化南路→忠孝東路→逸仙路→仁愛路→台北市民廣場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團體報名:
說明:遊行隊伍將依序編組為「紅、橙、黃、綠、藍、紫」六大隊,報名時請貴團體依1、2、3順位填選三個顏色,或勾選「由大會安排」。
報名日期: 8 / 16 (六) 起。盡早報名可以盡早確定參與的大隊顏色。
團體通知:台灣同志遊行聯盟將在網站上公佈團體報名確認的顏色隊伍。
台灣同志遊行六色大隊顏色主題介紹:
紅     性愛     Sex
橙     力量     Power
黃     希望     Hope
綠     自然     Nature
藍     自由     Liberty
紫     藝術     Art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參考國際通用的同志彩虹旗六色意涵,並融入台灣同志社群的歷史文化,重新詮釋同志彩虹的六色象徵意涵。

請填妥報名表,確認後點選送出。


※若對參與遊行有任何問題,請寄信到TwLGBTPride.join@gmail.com。※




遊行源起:
2003年11月1日,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承辦第四屆「台北同玩節」(台北市政府民政局編列預算的「同志公民活動」),將同志遊行規劃為活動項目之一,號召台灣同志社群、各同志社團共同加入台灣同志遊行。
首屆舉辦的台灣同志遊行以「看見同性戀」為主題。路線從男同志歷史空間—新公園(228公園)出發,走向西門町紅樓廣場,將近500人開啟台灣同志遊行的序幕,這也是全球華人地區首次舉辦的同志驕傲遊行。

■小檔案:台灣同志遊行前史
▼1995年3月,「同志工作坊」發起小型遊行,抗議台大公衛所教授涂醒哲於研究報告中醜化同性戀,造成同志=愛滋的污名。
▼1996年12月,「同志公民行動陣線」發起組隊參加悼念彭宛如的「女權火照夜路」遊行,近300名同志喊出「婦女要夜行權,同志要日行權」。同志團體代表並登上宣傳車發言。
▼2002年5月,「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性別人權協會」「晶晶書庫」等多個同志、性別團體發起,小型遊行至國防部,抗議「憲兵兵員甄選實施計畫」中排除性別認同障礙(同性戀)當憲兵的資格。 

■小檔案:台灣同志遊行 V.S. 台北同玩節
台灣同志遊行,除第一屆為「台北同玩節」(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以「同志公民運動」編列預算、同志團體承辦)系列活動之一,從第二屆起,因台北市議會杯葛,即與「台北同玩節」無關,而由台灣的同志社群自發性組成「台灣同志遊行聯盟」籌畫、自行募款舉辦,不再是「台北同玩節」的活動。聯盟的成立,象徵台灣LGBT 同志社群舉辦遊行、自主發聲的意義,跨社團的獨立聯盟,秉持同志運動的精神,展現LGBT社群集結的力量與改變社群的處境為運動目標。
2004年,時任台北市議員的王世堅發表歧視言論,「同志公民運動舉行大遊行,極盡噁心之能事、教壞囡仔大小,傷風敗俗到極點」。王世堅認為,「(市民)99.9%絕大多數都是異性戀」,這些「極少中的極少數,汙染了多數的空間」。
王世堅接著「肯定」民政局2004年「沒有贊助大遊行」,而且預算也減少,但仍認為,「市府贊助同志活動,又編列宣導防治愛滋病的預算,根本是神經病」,他希望民政局承諾2004年是「最後一次編列同志公民運動的預算」。
(詳見:台北市議會公報,民國93年70卷第4期,P.1135~P.1138)





歷屆遊行:

2003年11月1日
第一屆以「看見同性戀」為主題。
路線從男同志歷史空間新公園(228公園)出發,走向西門町紅樓廣場,將近500人開啟台灣同志遊行的序幕,也是全球華人地區首次舉辦的同志遊行。
首屆的台灣同志遊行為第四屆台北同玩節(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主辦)系列活動之一。

2004年11月6日
第二屆以「喚起公民意識」為主題。
路線從中正紀念堂出發,沿中山南路、景福門、凱達格欄大道、公園路,走過228公園/新公園、衡陽路,到紅樓廣場,超過3000人參與。
主要訴求為:「異議公民‧彩虹城市‧花樣主體‧同治國家」。

本屆開始台灣同志遊行由跨社團組成出的「台灣同志遊行聯盟」主辦,組織代表圖案為六色愛心標誌。代表精神為:
彩虹愛心:六色彩虹的愛心.是我們同志們愛與包容最美麗的呈現
花樣主體:多彩繽紛的花瓣.綻放出一朵象徵多元性別文化的彩花
中間星狀:主體亮麗的光芒.個體生命如星辰般發光發熱永恆閃耀
六心環扣:妖嬈萬千的環繞.互愛互助相接彼此讓我們更緊密團結

2005年10月1日
第三屆以「同心協力101」為主題。
路線從敦南誠品書店出發,走過忠孝東路,到達台北市議會廣場,近5000人參與。
主要訴求為:「共同打造沒有言論壓迫、更多元、平等、無歧視的生存環境。」

2006年9月30日
第四屆以「一同去家遊Go Together」為主題。
路線從松山菸廠沿著忠孝東路,至華山創意園區。並於終點舉辦公開的同志婚禮,有四對拉子伴侶參與,接受所有人的祝福。
參與人數首次突破10000人,成為亞洲地區最具規模的同志遊行。

主要訴求為:「爭取同志伴侶權益的合法化,例如結婚權或同居伴侶法,同志生育領養子女的權利,以及老年同志的關懷照顧等,希望讓每個同志都能擁有組織家庭的自由選擇權利;除此之外也希望透過對同志父母親人等議題的討論,讓同志的父母及親人能對同志有更深的了解,並進而支持同志!」

2007年10月13日
第五屆以「彩虹有夠力Rainbow Power」為主題。
路線從國父紀念館出發,沿仁愛路、安和路、敦化南路、忠孝東路、逸仙路、松高路、松智路抵達「台北市政府大樓後方廣場」。
1萬5000名同志共同參與,在忠孝東路四段共同拼出「彩虹地景」,創造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彩虹圖案。

主要訴求為:「1、反歧視、要平權,同志公民不容忽視。2、展現多元,創意無限,同志最美麗。3、超越藍綠,關鍵少數,彩虹有夠力。」
首次選出「彩虹大使」張惠妹,在遊行終點舞台為全體LGBT同志演唱。

2008年9月27日
第六屆以「驕傲向前行 Run the Rainbow Way」為主題。
以「展現多樣,驕傲做自己」、「消除歧視,勇敢向前行」號召LGBT社群共同上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