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十幾年社區營造的發展,強調近距離接觸的深度旅遊成為認識土地與人的最佳方式,新竹縣文化局因此投入開發「達人帶路,體驗新竹」旅遊行程,我很幸運地有機會搶先試走,造訪了竹東鎮軟橋社區與簧城竹簾文化館。

DSC_5426 (小).JPG  
圖 達人邱寶磚先生


一大早,接駁車從車站出發前往位於122縣道的軟橋社區,這天負責帶路導覽的達人是邱寶磚先生,自軟橋社區因社區總體營造而聞名後,邱先生便接待過許多前來取經的社區工作者,談起社區的人文、自然環境如數家珍。

DSC_5443 (小).JPG  
圖  有機稻米
DSC_5446 (小).JPG  
圖  軟橋里自行車道、季節未到的櫻花大道
DSC_5430 (小).JPG
圖  新(右)舊(左)竹東圳
DSC_5462 (小).JPG
圖  罕見的沈砂池設計
DSC_5489 (小).JPG
圖  寶一寶二進水口
DSC_5473 (小).JPG   
圖  充滿笑聲的社區壘球賽
DSC_5519 (小).JPG  
圖  百年民居與大家族的身影
DSC_5557 (小).JPG
圖  吳尊賢先生的千人彩繪
DSC_5606 (小).JPG
圖  古意的柑仔店
 

從停車場開始順時鐘繞行一圈,這條路線已被規劃為5km自行車道,須稍微留意偶遇的自行車與汽車。在這短短的路程中,除了可以看見竹東圳、寶二水庫沈砂池、寶一寶二水庫進水口、桂山發電廠等重要水利建設,也可以在社區棒壘球場感受居民休閒生活中的奮戰熱情,即便只是看似普通的稻田與菜園,其實也是採取有機農法甚至自然農法的難得成果。在軟橋社區保留了歷史悠久的客家民居,民居牆壁上滿佈的彩繪則飽含居民的巧思與意念,尤其吳尊賢先生自家的千人彩繪屋更寓含了他對當代社會的各種省思。

DSC_5621 (小).JPG
圖  座落田間的生活田莊
DSC_5631 (小).JPG
圖  合院變餐廳
DSC_5637 (小).JPG  
圖  客家風味有機菜餚

考慮一上午步行的「烤」驗,邱先生體貼地自掏腰包請大家享用有名的資源莊冰棒,讓人冰在嘴裡、暖在心裡。中午用餐地點也不馬虎,設立在合院建築的「生活田莊」,菜單是老闆精心規劃的客家口味家常菜,使用當地有機作物即使只有簡單調理也很美味,這天的菜色有地瓜飯、白斬雞加桔醬、炒板條、蘆筍秋葵玉米冷菜拼盤、梅乾扣肉、炒四季豆、客家小炒、過貓沙拉、薑絲大腸、菜餔蛋、肉燥筍乾、豆乾排骨湯,無限供應的熱麥茶也十分消暑解膩。

DSC_5674 (小).JPG  
圖  簧城的迎賓活動
DSC_5680 (小).JPG
圖  二代目莊文勇的導覽
DSC_5687 (小).JPG
圖  女工的編竹技藝
DSC_5710 (小).JPG
圖  文化創意
DSC_5729 (小).JPG
圖  三代目莊博惠DIY示範
DSC_5738 (小).JPG
圖  編竹簾體驗

吃飽喝足後開始下午的行程,再度搭上中巴前往竹東火車站前的簧城竹簾文化館,黃城竹簾傳承到第三代,運用站前倉庫轉型作觀光工廠與門市,同時致力推廣竹東特色旅遊,這天莊文勇先生與女兒博惠熱情地接待我們。首先由莊先生進行產業與竹子的簡報,由廠內女工示範編簾,接著到門市實地看看各種竹子文創產品,然後由博惠小姐帶領DIY課程,每個人都可以編製一張包裹環保筷組的竹簾,完工後先享用客家麻糬稍事休息,最後工廠準備了一系列竹製樂器與玩具,不管大人小孩都可以盡情回味童年的樂趣。

DSC_5789 (小).JPG
圖  下午茶--客家麻糬
DSC_5807 (小).JPG
圖  跳竹竿
DSC_5811 (小).JPG
圖  竹管打擊樂
DSC_5821 (小).JPG
圖  分組接力賽跑
DSC_5835 (小).JPG
圖  君子女子之投壺

如此豐富的行程濃縮在八小時內,讓人收穫滿行囊,卻也難免稍嫌侷促,但邱寶磚先生、莊家父女不吝傾囊相授,卻提供了達人帶路行程最大的賣點。如果沒有好導遊、只是走馬看花,恐怕不能發現這些地方真正的魅力,就像這篇遊記即便提供了一些片面的資訊,卻不比達人臨場「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讓人更有收穫。而當其他人先踏上歸程後,滯留在竹東繼續旅行的我們,發現達人們馬上接著開檢討會,細心討論流程的優缺,相信未來參與行程的朋友一定會有更美好的回憶。


更多美景與美食相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danapai/sets/72157634802246652/
http://danapai.pixnet.net/album/set/16641269


延伸閱讀:竹東軟橋社區-生活田莊有機餐

馬上報名參加:2013/8/25 水水軟橋~~有機彩繪村(限額20人6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