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http://www.dfun.com.tw/?p=28151

文/清大農村讀書會 六月 28, 2010 

今早(6月28日)八點,苗栗縣政府動員上百名員警,無預警執行竹南大埔的全面動工! 

全數良田被掃蕩搗毀!不僅稻穀被全數清空,更以卡車將田內土壤全數運走。數十輛怪手、推土機、卡車進出,大埔農村頓成工地。現場景況慘不忍睹。

image003

大埔農民上周三(6/23)才北上陳情,總統府、監察院答應一周內給予答覆的期限還未到。沒想到今早(6/28)上班時間一到,上百名員警就進入竹南大埔封鎖道路,延續近日的強行施工,不論土地繳交權狀與否,進行全面性破壞。自救會長家(6/19「雷劈怪手」記者會現場)前稻田尤其遭到惡意毀壞,不僅稻穀被清空,土壤也被卡車載走,不知載往何處。施工單位同時並沒有出示執行命令。

此波強行徵收中,警民衝突相當劇烈。警方一度以人牆擋住民眾,禁止居民攝影蒐證;並以擒拿術制服居民,強奪居民的怪手鑰匙。有農民上前阻擋怪手破壞田地,卻被女警強行帶走,並被警備車載到海口拋下;有婦女不惜躲到警車底下,要與警方拚命,同樣遭警方強行拉開。有婦女在抗爭過程中暈倒,被扛上救護車,但中途又醒來,不願強往,堅持留下。

現場路口有保全看守,媒體、聲援者一律不准進入。截至中午為止,只有公視記者順利到場採訪。十一點左右並有縣議員趕到會場,但經協調後也無法停止施工。

中午十二點左右,稻田被破壞殆盡,警員撤去。徵收區內工程則持續進行。大埔自救會本周預定再度到總統府、監察院抗爭行程未變。屆時請各界到場聲援。

幾十年歲月一鋤頭一鋤頭,一塊地一塊地慢慢整理起來的心血。居然就這樣毀於一旦。七十幾歲的阿婆或許本來還寄望著行政訴訟若打贏,至少還有種田的機會吧。誰想得到苗栗縣府這種流氓行徑,連她呵護了幾十年的土壤都挖走….

回顧大埔的施工進程:

6/9(三)大批警察及怪手於凌晨四點封鎖大埔,首次強制開挖。

開挖範圍僅止於不願繳交權狀的自救會成員家的土地,搗毀稻田。此後並未持續進行工程。顯見此次動工的恫嚇、示威性質。

6/19(六)竹南大埔自救會舉辦「雷劈怪手──竹南大埔反暴力徵收記者會」。

6/23(三)竹南大埔農民北上總統府、監察院陳情。

6/24、25(四、五)陳情完隔天早上,縣政府隨即派怪手偷挖稻田。範圍包括繳交權狀與未繳權狀者,工程進行皆有2、30名警力看守。

6/28(一)早上八點,百名警力再度進入竹南大埔。進行全面強制施工。

現場影像說明──

自救會長家稻田,九點多開挖。立委到場協商。

image001

自救會長家前稻田,將近中午時已被全面搗毀

image003

對照6月19日仍綠意一片(陳寧攝)

image005

農田頓成工地,漫天飛舞無所歸依的白鷺鷥。

image007

壤砂石被卡車一車車分批運走,不知運往何處

image009

早上十點半成排員警阻隔居民。背景廠房正是群創光電。

image011

居民焚香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