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線:北港鎮公所集合>高鐵沿線>嘉義市民族路>大雅路>小雅路>蘭潭三信亭>環湖>出崇仁護校...大雅路>到仁義潭賞湖...>蔡永武的桃城陶埕>中正紀念公園旁沱江小館用餐>民雄>江厝店>新港阿正師粉條大王吃挫冰>北港
總里程數:79.17km
總時數:4:09:56
平均時速:19km/hr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1.jpg
圖 蘭潭紀念照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13.jpg 
圖 仁義潭紀念照

感謝笨港車隊各位前輩的帶領,讓我這個路癡有機會能夠在北港參與自行車之旅,或許下次能在北港騎車又是好長一段時間之後的事情,特為此文紀念與各位的相遇。

8/14因為參加四湖的大拜拜而臨時返回北港,想著或許有機會也能與北港的車友同遊,臨時查閱了一下笨港車隊的看板,發現8/15星期六一大早就有一團雙潭之旅,也不敢肯定是否能夠這麼早就爬起來,結果妹妹六點的時候提醒我該起床了,便匆匆地準備完畢趕往鎮公所集合,幸運地發現大隊還在廣場等候,而車輪卻也一如想像因為疏於保養胎壓不足,幫車胎打氣成了第一要務,感謝Matt的大力幫忙,這麼一折騰也就在來不及吃早餐的狀況下踏上了不歸路,可惜沒能在出發點照張紀念照,畢竟已經有七年未在清晨的北港公園聽聞國民健康操的廣播了。

6:30準時出發後,一開始車隊以22km/hr的速度悠閒前進,穿越村落行經高鐵沿線,兩側熟悉的田園景致提醒著我已經許久沒有這麼早起運動,不過前面初升的朝陽倒是過分刺眼了。對於嘉義路況完全陌生的我,跟著隊伍騎了二十多公里,終於可以看見嘉義市街頭,也才在路旁公園短暫休息了一會兒,接著便又趕往嘉義高中對面的公車站與當地車友會合,然後便直上蘭潭三信亭與送茶水的semi6049碰面,在這邊享用美味的冷泡茶後,拍攝了團體紀念照,預定開始環湖,但據聞Matt的新防刺胎再次地破胎了,大概是路途中滿地的碎玻璃實在太難防範了,結果又藉著補胎之便在這樹蔭下多躲了一陣子。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2.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3.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4.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5.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6.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7.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8.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9.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10.jpg
離開三信亭,應該要在嘉義大學校門左轉才能環湖,領騎卻疏忽地右轉滑下了一陣長坡,不幸地這表示我們得要再原路上坡,每次遇到下坡其實正是我最不安的時候,畢竟下坡越痛快,便意味著上坡越痛苦了,偏偏我又最不能騎山路,不禁開始後悔低估了環湖的難度,若不是對嘉義太過陌生,早在聖馬爾定醫院門口,便該知道自己的錯誤了,不過也正因如此,也才會第二次到訪蘭潭,也才有第一次造訪仁義潭的機會。

環蘭潭的尾聲,會經過一段長上坡,對地形不熟悉的話可要吃點苦頭,出到大雅路便往仁義潭前進,不過這段進入番路鄉的過程仍以上坡為主,我越發感受到,山腳下的番路鄉都已經如此,阿里山的路線必定充滿了挑戰。此外,這天一早就看見嘉義的救難直升機由上空飛過,越是進入山區,我也越記掛鄒族部落的朋友,新聞上只會報導山美的救援狀況,想來內山的新美、茶山只會更糟糕吧!

好不容易從番路鄉的歡迎牌又爬上了一段山路,在這悶熱的炎陽下,正是需要補充水分的時候,大夥兒都跑到街角的雜貨店添購戰力,這裡也是轉往仁義潭的重要路口。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11.jpg 
短暫休息過後,便又出發前往仁義潭,出乎意外的是,接下來的路程竟然是一陣長下坡,下滑後很快地看到了仁義潭,於是又能再度在水庫旁的涼亭休息。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12.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14.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15.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16.jpg
抵達仁義潭後,對於接下來的行程安排產生了不同意見,勇腳們想要直上半天岩,而這時我聽到了懋伯提出了蔡永武這個關鍵詞,所以我馬上決定了要去蔡永武那邊,我還以為大部分的人會去挑戰半天岩,沒想到後來竟追來一群人,總共有8個人決定去工廠喝茶,但也因為這一陣兵慌馬亂,總是相等不到,累得大家在路上等候了許久,我跟May更是好笑地發現原來我們在工廠門外白等了好一陣子。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22.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23.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24.jpg
進入桃城陶埕需要經過一小段土石地小坡,不勇壯的公路車就得下車牽行了,一進門便有三隻狗狗跑來迎接,是不是工廠也需要防範小偷呢?不過就連我們也被烈日烤得半熟,看門的小黑狗看起來也很需要補充水分呢!
SANY0030.JPG SANY0032.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17.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18.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19.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20.jpg
聽到狗叫聲,蔡永武馬上就出來迎接,讓我感到很高興的是,蔡永武也馬上認出我來,不知道是藝術家記性好?還是像他說的我幾乎都沒變呢?八年前有好一陣子我總是到廟前的北港小鎮叨擾他們一家,北港小鎮營業不善而歇業後,我很快地前往台北,僅僅五年前在雲林縣文化中心的展覽會場偶遇一次,聽他說已經在蘭潭潛心創作,沒想到竟然能有這種意外的機會再次相見。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30.jpg 
我們到訪的時間正巧是師傅們的休息時間,便跟著一起品嘗了普洱茶,不過偷懶沒有準備茶杯的我,很不好意思地還得跟主人借茶杯,拿著熟悉的陶杯來喝茶,閒逛著擺飾著各種作品的庭院,越發感覺到不虛此行了,我並不清楚蔡永武的創作理念,但是我一向很喜歡他所創作的大量生活用品,許多陶盆、石器搖身變成花盆、魚缸、裝飾,在這片小小的花園裡,可以知道這些作品並不是只可遠觀的藝術品,我以為正是在這樣被使用的過程中焠煉出獨特的美。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21.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33.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34.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35.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36.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37.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38.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39.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40.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41.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42.jpg
離開之前,師傅們再度開工,蔡永武解釋現在正在進行的巨大石雕,是來自嘉義市政府的案子,他為管樂節創作的得獎石猴要放大製作,所以市政府提供了這塊比人高的石材,而且製作這座石猴的過程,還有攝影團隊要負責記錄每個工序,所以得要他們配合施工進度前來採訪,最後將會完成一部紀錄片。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32.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31.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26.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27.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28.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29.jpg
離開蘭潭,我們在十一點半抵達嘉義市,由於天氣實在太熱,最後決定在嘉義市用中餐,便選定位於紀念公園旁的沱江小館,看起來生意相當不錯,但是價格竟也是不遜於新竹的高價,我這時才知道笨港車隊的出遊規矩,在此每人繳交200元,用來給付今天的團體膳食費,不過用過午餐之後,便先從餘款退還給學生100元,不管到哪邊,作為學生總是承蒙大家關照了。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43.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44.jpg
不過把車子放在對面人行道到店裡吃飯還是太讓人不安了,大夥兒看我這麼緊張,便讓我坐到內側,好讓我時時看顧著車子,其實要是騎我自己的買菜車,我絕對一點都不擔心,不過我媽媽的車子就不一樣了。我不明究理地跟著點了中碗玉米湯、炸醬麵,送上來可真是不小碗,最後還連帶一杯烏梅湯清得一乾二淨,大家應該有點感到訝異,可惜竟然顧著填肚子,卻忘了拍照記錄下這頓不便宜的熱門美食了。

頂著大太陽,還要繼續騎回北港,日正當中騎車已經很消耗體力,加上往西竟然是一路逆風,讓人討厭的爬坡跟逆風一個都不缺啊!而且早上還以22km/hr悠閒前進,隊伍卻在正午又逆風的狀況下直飆到25km/hr以上,像我這種肉腳回程時總是特別慢,但看來大家平日都訓練有素啊!因為太陽實在太大,隊伍在江厝店往新港的路上又暫時休息了一下,最後以吃冰為目標往新港市區騎去,前往似乎大家都很熟悉的粉條大王。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46.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45.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47.jpg 20090815笨港車隊雙潭行48.jpg
大家都點了招牌冰,我則點了杏仁加紅豆冰,紅豆大致上沒有問題,但是這裡的杏仁偏硬Q,並非想像中綿密的杏仁,雖然天氣很熱,但畢竟才剛吃過中餐,所以竟沒能把所有的杏仁解決,這裡的剉冰也是大顆粒的碎冰,不同於易入口的小碎冰,但應該也比較不易溶化吧!比較讓我訝異的是,南部的物價果然很便宜,這樣的冰一碗25元,同樣的招牌冰在新竹恐怕要價45元以上。

吃冰雖然暫時消除了酷熱,但是返回北港的路程仍然還得要曬上一會兒,直接經過北港大橋進入市區後,大隊便各自分散,等我慢慢騎到家,也已經快要兩點,這時外面已經聚起烏雲,我想該慶幸至少在熱雷雨開始之前,把媽媽的新車安全騎回家吧!

最後,感謝笨港車隊眾人的照顧,畢竟若是我獨自一人,是絕無可能經歷這趟旅程,希望月底能有機會再一起騎車,不過,身為一個從來不會領騎的路癡,也很難說可以盡到地主之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