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很多人都在關注這次的整修,整修的過程是那麼地長,每次到廟裡總是可以發現有某些東西又不一樣了,而這些改變了的東西往往引發不好的預感,無法令人贊同這次的工程內容。

        除了先前可以發現被包覆地醜醜的文物,或者更糟地完全缺乏保護而可能在雜亂的施工過程中受損的重要文物以外,被拆解、替換掉的部件也令人懷疑是否確有必要,當然各種怵目驚心的施工痕跡是絕對無法叫人等閒視之的。作為北港人,面對著這種將一切醜惡暴露在全台進香者面前的作法,可以完全不以為意嗎?

        雖然我並非文化資產領域背景,更不像某些非常熟悉北港與朝天宮的老前輩一般,對於所有細部構件都可以如數家珍,或許有時還無法分辨是不是已經由寶貴的藝術品被抽換成粗製濫造的工藝品,在此我無意冒犯參與這次整修的匠師,只不過大家可能都約略知道在文化資產的修復中,修復的程度分成很多層級,其中最糟糕的就是「重修」,也就是以新品替換原件的作法,就算我們不涉及新與舊優劣的論戰,但是一個廣為被接受的原則,應該是儘可能地保存、回復原有的狀況,萬不得已時才考慮重修。

        這條律則在北港朝天宮應該要更加用心的實踐才對,因為眾所皆知,北港朝天宮的價值絕對不僅僅是宗教而已,在這裡所匯聚一代代傳統匠師的心血,都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也因此才賦予了朝天宮軟、硬體價值的加乘,這遠非現代匠師的作品可以取代。相較之下,目前被重繪地豔紅無比的彩繪,怎能不勾起人們的注視?被裝飾地金光閃閃的裝飾構件,又怎能不讓人心驚?我們到底是要與誰比較?竟至捨棄最純粹、良善的部份,一味地默默容許建築師、施工者、廟方的合謀,慢慢地剝奪朝天宮的美好本質。

        我們也必須知道,相對於艱難、高技術的修復,快速、簡單又便宜的重修,當然是工程業者的首選,因為越是廉價的施工就能創造越高的利潤,而且我們或許也不應該過度地看重這些業者的能力,以為他們有足夠的技術可以進行像樣的修復。可是即便如此,我們就要繼續默默容忍他們一邊從中得利、一邊謀殺我們美好的過去嗎?

        我在客委會的老師告訴我:『現在這個時候,不要建設就是最好的建設。』這句話可以適應於客家文化或者其他任何具有良好傳統之處,而這句話,他正是用來回應我對北港朝天宮整修的談話。各位也可以把這當成學者不著邊際的發言,可是不應該忽略的是,這句話也是有背景的,許多客家聚落因為錯誤的建設而受傷,一時的風光無法掩飾接續而來因為永久破壞而造成的死亡;而有更多古蹟、文物,也因為錯誤的修復而遭到不可回復的損害,如果這種錯誤的作法不停止,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警覺『我們回不去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