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才是土地的主人? 誰真正守護山林?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Pinhaban攻守同盟會議!

司馬庫斯櫸木事件的發生,讓我們看見台灣原住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是毫無自由與尊嚴可言。明明已經有新夥伴關係以及原住民基本法,卻還是被當作小偷判罪。諸如此類的事件在各個部落屢見不鮮:狩獵被判為盜獵;採集石頭、枯木被判為盜竊;財團、國家機器任意侵犯傳統領域主,在在顯示國家政府對於原住民傳統領域、慣習與自治權益的無知與漠視。司馬庫斯部落已於五月七日舉行傳統埋石立柱P’surux Btunux儀式宣示傳統領域自治主權,並設下柵欄禁止不遵守Gaga的森林警務與林務人員上山。我們拒絕國家以違反Gaga的法條介入管理,堅持遵守Gaga規範經營、捍衛自己的土地。

Pinhaban(部落、部族間攻守同盟)儀式為泰雅人疆界領域遭侵犯時,各部族攻守同盟抵禦外侵的傳統機制,此次我們延伸此傳統作為跨族群、部落的立約結盟儀式。本次同盟會議將討論傳統領域規範與結盟方式。在本次中同盟會議將擴大為族群與族群間的結盟,並在第二天的上午,進行一個「Pinhaban部落攻守同盟儀式並發表共同聲明」。
 活動通知

時間:2007/5/20~21(日、一) 
報到時間2007/5/20(日)傍晚五點 
地點:司馬庫斯部落,食宿由司馬庫斯部落提供
會議行程內容
五月二十日(日)
說明
~17:30
報到、住宿分配
1.        同盟會議討論傳統領域規範、結盟方式等等  
 2.        文化交流晚會由各部落負責至少一個節目。
 3.        Pinhaban儀式為傳統泰雅人疆界領域遭侵犯時,各部族攻守同盟抵禦外侵的傳統機制,此次我們延伸此傳統作為跨族群、部落的立約結盟儀式。
 4.        屬於原住民的聚會就請穿著我們的傳統服飾。
17:30~19:00
晚餐、迎賓儀式
19:00~20:30
櫸木事件回顧與說明、泰雅族Mrqwang(馬里光)群耆老吟誦傳統領域
20:30~22:00
部落攻守同盟論壇
22:00~
文化交流晚會
五月二十一日(一)
07:00
早餐
07:00~12:00
Pinhaban部落攻守同盟儀式
發表共同聲明
12:00~
中餐、回程
主辦單位:司馬庫斯部落議會 
協辦單位:捍衛司馬庫斯行動聯盟 
聯絡 人:拉互依 0912-238070 
※本活動歡迎支持司馬庫斯部落的非原住民朋友參加,為做好準備,請想參加的朋友務必於05月19日(六)下午五點前寫信到smangustgbil@gmail.com,寫明您的姓名、聯絡電話、e-mail即可,謝謝!
觀看部落格的文章   參與連署   參與討論          聯絡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