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風倒櫸木事件】第三號戰報    發行日期:2007年05月23日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Pinhaban攻守同盟會議 共同聲明
    
 Pinhaban(部落、部族間攻守同盟)儀式為泰雅人疆界領域遭受侵犯或威脅時,各部族攻守同盟共同抵禦外侵的傳統機制,此次我們延伸此傳統作為跨族群、部落的結盟、立約儀式,共同堅守、捍衛我們的土地。

20日晚,泰雅族Mrqwang(馬里光)群耆老吟誦傳述傳統領域-

 Lmuhu(泰雅古調)-是Tayal文化裡,最重要的元素之一,主要在傳達「族群歷史脈絡」、「處理公私議題」、「溝通」….的重要的儀式。

 Pinhaban 部落攻守同盟會議於5月20、21日在司馬庫斯Smangus部落舉行,與會的各部落領袖代表(Mrhuw)有Ulay(烏來)、Tayax(抬耀)、 Quri(石磊)、Smangus(司馬庫斯)、Cinsbu(鎮西堡)、M’utu(馬武督)、Qara(加拉)、Smangus(新光)、 Pyaway(里安)、Pyanan(南山)、R’ra(勒俄腊)、Slaq(水田)、Btang(福堂)、Rahaw(新樂)、Butasya(武 塔)、Pnaway(下抬耀),還有特地從南投祖居地-翠巒(Mrqwang),為的就是要再次確認泰雅族傳統領域。另外,也有來自布農望鄉、排灣新香 蘭、排灣山地門、布農Sungun Sung、阿美馬蘭、普悠瑪(卑南)、卡地布等部落代表參與。

 幾位馬里光群的部落領袖(Mrhuw)與代表以吟唱Lmuhu(古調吟歌)方式說唱傳統領域上所發生的種種歷史、故事、變遷、人物等等,說到歡樂之處,大家都開懷大笑;說到傷心處人們眼眶都泛紅;說到悲憤之處,大家誓言要同堅守、捍衛我們的土地。

 翠巒(Mrqwang)的頭目說:我們擁有傳統領域的知識,也確切地 說出每一個山與水的走向,並且賦予名字,我們與傳統領域有著非常深刻的關係,這不是林務局的人員所能體認。因此當我們聽到Smangus(司馬庫斯)的傳 統領域只有五甲時,覺得非常可笑,我們的傳統領域絕對遠遠超過「五甲」這個數字。 

 當晚我們又舉行了「Msbalay」儀式,此為各部族形成 Pinhaban攻守同盟部落時,藉著「pssi kopu、tmring qsya’」(以小米酒立約、觸摸水之意)發誓結合同盟,「水體」本身具有清澈、潔淨以及同一之意,與會代表認為,現在是台灣原住民族攻守同盟來堅守、捍 衛我們的土地的關鍵時刻了。

21日  Pinhaban部落攻守同盟儀式 -

   各部落耆老以Lmuhu古調傳唱的方式,把這兩天所談的重要議題與精神重新再回顧一遍,每位耆老也再次強調台灣原住民族大大小小的部落與族群都必須要團 結一致,當天人們並在一塊台灣浮雕版上簽名互為攻守同盟部落,此後在各部落、族群所發生不公不義之事都是大家的事,我們不再孤單的面對無情的社會。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Pinhababan攻守同盟會議-共同聲明  】
  1. 台灣原住民是台灣真正的主人,讓我們一起來堅守、捍衛我們的土地。 
  2. 各族群部落應自主性召開部落議會,提出傳統領域規範與自治權益. 
  3. .國家應就司馬庫斯風倒櫸木事件,提出更正、還司馬庫斯清白,並公開向遭到傷害、羞辱的土地、森林、原住民族道歉。 
  4. 依照泰雅傳統領域規範,櫸木事件中林務局才是真正的竊盜者,必須依照泰雅傳統規範,遭林務局"竊取"的櫸木應返還給Smangus。 
  5.  要求國家政府儘速落實「新伙夥關係」精神與「原住民族基本法」,不要再怠惰,製造社會亂象。

主辦單位:司馬庫斯部落議會

協辦單位:捍衛司馬庫斯行動聯盟

聯 絡 人:拉互依 0912-238070

部 落 格:http://blog.yam.com/smangus

Email:smangustgbil@gmail.com

(※Lmuhu在過去是用來抒發情感、闡述族群變遷史以及溝通談判的方式。)


觀看部落格的文章   參與連署   參與討論          聯絡我們

PS.本電子報發報界面由聯盟成員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義務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