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守護樂生家園 葉金川說到做到、保障院舍安全 衛生署提報樂生古蹟】
行動地點:衛生署(愛國東路100號)
行動時間:12/1(一) 15:00 ~ 12/2(二)持續兩日

政府已準備強制搬遷樂生院民!但院舍安全將無保障,今日下午三點請至衛生署要求提報古蹟審查給予法定保障,靜坐直到有回應,情況緊急,懇請務必到場。

葉金川 by you.

台北縣政府日前(11/25)於樂生院張貼拆遷公告,要求院民12/1前搬遷。然而,從公共工程委員會作成保存方案已逾一年,至今政府仍然不肯指定樂生保留區為古蹟。這代表政府不敢保證樂生保留區的建物安全,而且「捷運施工若損害保留區內建物或危害院民安全,將沒有任何一個單位需要負責。」

為此,樂生青年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與各界關心樂生保存的朋友,今天(12/1)下午前往衛生署靜坐,要求作為主管機關的衛生署立即將樂生院提報古蹟,並且承諾撤除保留區內的圍籬,以保障樂生保留區內的建物安全及使用權利。迫遷就在眼前,各界支持樂生的朋友不願再忍受官方長久以來拖延、敷衍的態度,決定堅持守候,直到衛生署長葉金川給予承諾。

守護樂生家園 葉金川別只做半套 

葉金川署長過去參與北市長初選時曾說,「因為他們要的不是醫院,是家;決策錯誤,政策就無法執行。」葉署長上任至今,已初步展現他的協調指揮能力,樂生保留區安全範圍因此多了兩棟建物。但關鍵的問題仍然沒被解決。捷運局早已公開承認,保留範圍內40棟建物中,只能保證其中15棟的結構安全,其他25棟院舍則無法保證不受損毀,在沒有指定古蹟的情況下,即使保留區出問題,「也沒有任何單位需要法律及行政責任」。

此外,在政府劃定的40棟保留區內,捷運局竟然要在保留區架設圍籬,準備將非續住區的範圍設為禁制區,施工期間,全國民眾、社區居民、甚至樂生院民,都將無法踏入禁制區一步。過去五年扎根於樂生院內音樂會、影像展覽、創意市集,博物館、文學講座和社區學校等文化活動。也將被迫中斷。圍籬內的樂生保留區,至少三年將無人使用、維護,等於是放任樂生保留區變成廢墟。

我們呼籲葉署長守護樂生家園的誠意,不能只做一半。衛生署應該立即依法再度提報樂生院為古蹟,同時承諾撤除保留區內的圍籬,保障樂生院院舍安全與使用權利。 

主管機關提報古蹟有前例 衛生署不可推諉卸責


在去年中正紀念堂指定古蹟發生爭議時,文建會曾明確表達,若建物主管機關提報古蹟,文建會就不得不進行審查指定。過去樂生療養院也曾在民國90年提報樂生院為古蹟,但 當時北縣文化局違法不進行古蹟審查程序,導致樂生保留爭議延宕至今。過去文建會曾將樂生院列為暫定古蹟,北縣文化局也曾開會確認樂生院具國家重大文化資產 價值,樂生院的古蹟價值已無庸置疑。如今,政府已有明確的保存方案,衛生署應再度提報樂生保留區為古蹟,以確保樂生文化資產的安全,也才符合政府應依法行 政的常態。

過去是抗煞英雄的葉金川署長,行政能力與魄力大家有目共睹。我們在此要呼籲葉署長,依法提報樂生古蹟,是衛生署於情於法都必須要負的責任。葉署長應秉持過去堅持理想、有為有守的作風,即刻將樂生院提報為古蹟,才有助樂生爭議的解決。

     我們的訴求:
    衛生署向文建會提報樂生院古蹟審查,指定古蹟前不得動工
二、   
保留區內不得架設圍籬
三、   
先搭建對外便橋再行施工


新聞聯絡人:關同學0922239013  林同學0918323449
發起團體:樂生保留自救會、國際愛地芽協會、青年樂生聯盟
聲援學者、團體: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中原建築系教授喻肇青、中研院民族所丘延亮、溪洲部落後援會、三鶯部落自救會、看守土城看綠聯盟、人民火大聯盟、樂生社區學校、樂生圖書館小組、樂生手創博物館行動小組、樂生文舍、樂生講堂、樂生焦慮症候群、樂生共和國文化資產守護隊、音樂生命大樹下行動小組、柳春春劇社、海筆子、苦勞網、國際勞工協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台灣綠黨、綠色陣線、大澳山愛鄉協會、洪雅書房、台灣社會論壇、青年九五聯盟、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TIFA)、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性別人權協會、同志諮詢熱線、滬尾文史工作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