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來不曾想過寫部落格,卻有些事情,教人不由得想要留下紀錄......

在無名小站還是原來的無名小站時,為了上無名小站BBS,也一併得到無名部落格的帳號,一開始完全不曾想要用心經營部落格,所以也沒有在網誌撰文,也不會上傳照片到相簿,但是,有些事情,卻會逼得人不得不留下紀錄,或許現在不記下來就從此遺漏了,就是這樣的迫切感讓我開始想在網誌上留下些什麼。

從無名搬家到Pixnet的時候,網誌文章還不到五十篇,網誌的人氣也不到兩千,曾幾何時,已經累積了230篇文章,參觀人數也已經逼近六位數,這讓我越來越發現,部落格的經營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儘管隨著參觀者的增加,對部落格社群的認識加深,這個部落格增添了不少多元的因子,但是「一期一會」這個部落格卻始終維持著那個逼迫我開始撰寫部落格的初衷。

這個網誌最早的文章,是對國中老師變性事件的紀錄,雖然始終未能清楚地表達我個人的立場,卻也希望能夠透過對事件的紀錄與隻字片語的評論,留下這件事情的詳實紀錄,這些文章許多在他處已經無法得見,也幸好當初留下了完整的副本,才能讓關心這事件的人一窺全貌。之後也陸續就我關心的社會議題加以追蹤,諸如樂生療養院搬遷事件、司馬庫斯櫸木事件......,許多的社會改革者,默默地在社會的一角耕耘著,不過我往往因無法提供一己之力而感到無奈,所以希望透過這些訊息的發佈,對議題的詳實紀錄留下清楚可尋的脈絡,讓更多人聽到這些真實的聲音,或許能因此讓更多人願意認同、支持這些行動。

所以,在選擇BloggerAds的小貼紙的時候,我選擇了「替公益盡心力」,這比較貼近我對部落格的態度,更準確地說,應該是「替社會改革盡心力」。以往我對BloggerAds的黃金寫手專案興趣不高,但是最近卻藉機發表了兩篇重要的作品:
開創「希望之春」:談教育商品化問題我在「Bearbike」找到我的圓滿生活,而且正如預期地獲選為優良作品,這兩篇文章創造了三千元以上的實質收益,不過這還是其次,重要的是我能夠藉此機會「發聲」,8月份「一期一會」在BloggerAds的廣告收益更高達三位數,這讓我首度體會到專業寫手為什麼會持續經營部落格,儘管我不是靠部落格維生、賺買菜錢的寫手,不過我卻希望能夠運用部落格的資源,讓弱勢者有「發聲」的可能,這是我撰寫部落格的「態度」。

你呢?你為什麼寫部落格?為什麼看部落格?你對部落格的「態度」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