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003年搭起鋼棚架的北港朝天宮,於2006年有較大規模的修復動作,包括觀音殿、文昌殿的解體落架,原有金爐、廁所敲除重建等工作。2007年農曆過年前,新建的廁所經趕工後落成啟用,文昌殿的棟架也重新組裝完成,整個修復工程在進度上有明顯的呈現。參拜動線上架設的施工圍籬,也開始懸掛說明相關修復過程與修復過程的紀錄相片,姑且不論其呈現修復記錄之品質,但與之前為零,增加一分,其進步倍率也已是無限大了。

但仔細觀察施工細節,新建廁所的清水磚面,可能因為趕工的關係,其施工之精準度與灰縫的品質,仍有值得批評之處,如部分位置出現非足尺磚塊而經裁切、磚塊表面灰縫未修飾平整等問題。最讓筆者難以忍受的是文昌殿的電管線配置,其水平線路配置時局部敲除原有壁體磚面,將管線埋入之後,於埋入的管線上補上混凝土材料,使管線成為暗管。此埋入電線管之手法,大概只比一般民宅工程所用之手法小心一點,管線配置以水平垂直進行,而不是以斜向配置管線。事實上以此手法將管線配置於壁體內部,許多案例於日後經常沿管線配置處,因灰壁保護層不足而出現壁體裂縫之現象,筆者家中即富有可供筆者學習的負面教材。

筆者不解此配置管線之目的,但這樣的手法,基本上已違反古蹟修復所需小心遵守的可逆性原則,即為古蹟添加新的線路設備,但日後認為添加之物品對原物可能造成傷害時,因牆面上的尺磚經已遭到局部敲除埋入電線,實無法予以回復。當然,這樣的管線配置設計,可能經過古蹟審查委員會之相關討論,則筆者亦無話可說。惟筆者認為若純粹為了電線管路之配置,應有更好的替代方案;事實上前此之前,相關空間原有電線管路配置,也使用多年,而原有管線配置確實有雜亂無章,同樣有於壁體上開鑿孔洞,拉進拉出建築物的問題。但於捨棄舊有線路之後,於舊有磚塊上新鑽孔洞而配置新的電線管路,進而抵觸古蹟修復所謂可逆性之原則,此番線路工程設計,未免也過於粗糙。

當然上述討論,在牆面抹上白灰之前,不會被大眾所重視。而牆壁抹上白灰之後,也勢必受人所遺忘。或是有人會認為,筆者乃好管閒事之徒。丙戌年的最後一天,筆者在北港朝天宮門口,目睹廟方工作人員布置迎接丁亥年的工作程序。一塊塊黃底、紅字斗大字體寫的「點媽祖,光明燈、太歲燈」的導引招牌,已貼在正面龍虎門的石雕壁堵上,無視壁堵上水磨沈花、單面見光等雕刻作品,更無視石雕作品頭堵、身堵、腰堵、裙堵、腳堵等界線與層次分割,如有一塊導引招牌之大部分貼附於身堵,遮擋單面見光之雕刻作品,招牌的其他部分則在身堵的邊界之外。另外,尚有「點香處」、「請點六柱香」、等等標語,將正面布置得非常可觀。而廟方人員拿著粉紅底黑字的「香火」二字標示,直接貼在龍門「天」字邊的石雕對聯字體上。筆者試圖抗議制止,當然遭到一陣白眼。而透過管道申訴之後,廟方的某些董事是有體認到筆者之看法,要求工作人員作部分改善,也答應明年絕不會再出現同樣的情形,但筆者事實上有更多的體認,詳如後述。

大年初三,筆者又前往南港水仙宮、北港朝天宮走春。二級古蹟南港水仙宮管理委員會大約於十年前,即於水仙宮右側興建一座媽祖廟,目前已完成正殿、三穿殿、兩護龍,廟號「笨港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仍持續募款欲籌建後殿。而筆者先進入水仙宮參拜水仙尊王與關聖帝君,但從水仙宮不斷重複的廣播中,只聽到大意如下的內容:「本宮為笨港天后宮,奉祀媽祖,分靈有彰化南瑤宮及北部等廟宇,神威顯赫,而笨港天后宮目前正在興建中,懇請善男信女捐助功德磚、功德瓦……。」筆者心想,我不是處於二級古蹟水仙宮嗎?主祀神不是水仙尊王與關聖帝君嗎?而「笨港天后宮」不是在隔壁嗎?難道水仙宮管理委員會的人員將廣播放錯位置了?為確認此事,乃到「笨港天后宮」,卻未聽到關於水仙宮的任何廣播。

很有意的跑到水仙宮的櫃臺,跟櫃臺人員反應在水仙宮聽到這樣重複不斷的廣播,導致香客空間場景錯亂之現象。管理人員回應其目前正主打偽「笨港天后宮」,對於我這樣的問話,也許會認為遇到一位故意找麻煩的人士。有趣的場景,當時有位媽媽帶著小孩,據說找了許久,找到水仙宮這樣古樸的古蹟建築,非常歡欣,也問起櫃臺人員水仙宮的興建年代,故意找麻煩的筆者看到廟方人員一時之間頓呆,只好搶過來向那位媽媽簡單說明:「水仙宮據文獻記載創建於乾隆4年,後來因水災有重建,並合祀有協天宮的關聖帝君,詳細沿革可見於水仙宮三穿殿內側右方牆壁上的重修笨南港水仙宮碑記。而水仙宮正殿乾隆末期的石雕龍柱,為水仙宮鎮宮之寶。」

場景拉到北港朝天宮,一如往常的門庭若市,廟方人員則透過廣播,可聽到本宮為二級古蹟、有三百多年歷史等等事項。第一進正面龍虎門的位置,為廟方人員為信徒服務點燈的地方,因為攸關寺廟一年之收入,被擺在最顯眼的地方;前面已說明,為了布置張貼標語,廟方工作人員無視朝天宮二級古蹟石雕作品。而一群對北港文史及對服務媽祖婆有興趣的人員,則窩在朝天宮圍牆正入口處,桌上放置有北港地區的導覽地圖及笨港地區文史資料的說明,並以投影幕播放北港迎媽祖的概況,部分遮檔咸豐二年的獅子及四海龍王的雕刻,可能看起來太像一般擺攤的攤販,真正駐足停留而感興趣的人確實不多。北港志工團還是很認真的打掃廟埕、在廟裡為信徒指引參拜動線等等。

很多人會問,一樣是拜媽祖,為何北港、新港等媽祖廟在爭正統,在爭什麼?有人說,北港朝天宮興建於康熙39年。新港奉天宮就又要跳出來說笨港毀滅論,新港是大媽,北港地位比新港小,《新港奉天宮志》一書第一章幾乎是在說北港朝天宮的反話,將該書書名改為《北港朝天宮歷史再考》亦無不當。而北港地方的人士,則起身捍衛歷史,引用《雲林採訪冊》史料及朝天宮宮內文物碑碣等文物證據予以反駁。而一切一切的心血,北港朝天宮的廟方人士利用二級古蹟、三百多年的歷史對外宣傳。分配空間時,最重要的空間是收取光明燈費用的空間,北港解說志工則窩在一個角落納涼,二級古蹟?石雕上的雕刻被恣意遮蓋,修復工程的品質,在廟方缺乏專門技術人員監造,並要求趕工的命令下,實在也不能要求太多了。水仙宮管理委員會的表現更加有趣,將對外的廣播資源,完全分配給天后宮的興建,是為主打。也許當關聖帝君聖誕的時候,水仙宮、水仙尊王與關聖帝君才會在水仙宮再度復活。管理人員對歷史更一知半解,事實上也不重要,重要的就是要財源廣進,而歷史、神明只不過是主事者的生財工具而已。

而文史工作者只能身處矛盾的位置,勤王之志,更容易弄得身敗名裂。無奈,也僅以文字、影像,紀錄這發生的一切。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fUJClHScR0G2_XMQxR9uhM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