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動保團體開始了一款可愛貓咪鑰匙圈的義賣活動,義賣商品非常可愛,不過看到廠商主打「純牛皮」便讓我瞬間滅火了。對我來說,這樣的義賣商品是否合適,其實是有待討論的,本文便嘗試從台灣動物保護運動的組織與理論面向加以回應。

動物保護是有很多面向的,比如依照關懷的對象普遍被分為:實驗動物、經濟動物、野生動物、同伴動物。

 

在台灣多數的動保團體是基於流浪動物而產生的,因此多侷限於同伴動物的領域,尤其許多動保團體更是缺乏深刻的理論基礎,而僅僅停留在實做技術的層面,我無意以動保論述或個人情感來區分高下,畢竟在本土動物觀如此後進的環境下,能夠培養出這樣的能動性十分難得,而我也相當敬佩所有志工與組織的投入。

 

然而,關懷對象的區別並不代表對象的切割,特別當動物保護的論述越來越普及,開始成為對話與行動的工具,那麼組織的聯盟與協作便應該建立在更寬廣的理據之上,正如動物權的擴張可以成為人權的保障一般,對同伴動物的保護可以擴展到其他動物,唯有如此,透過動物福利/動物權的整體提昇,關懷對象的處境更可能得到改善。

 

所以,關心同伴動物的動保組織所關心的不再只是流浪/同伴動物,2011年寵物嘉年華,台灣老牌的動保組織「財團法人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便推出「反真皮 類皮草服裝義賣」活動(http://goo.gl/vjHSn),「請來設計師,設計幾款"類皮草"的服裝,希望能藉由這些服裝來呼籲所有消費者,不要購買真皮類的物品」,每件類皮草售價3500元,義賣金額十分可觀,雖然這是個純粹從事流浪動物照護的動保團體,但他們卻表現出對其他動物的關注。

 

台灣唯一全面關注動物保護的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也在新年提出「我們有百件,牠們只有一件!每件皮草都殘酷!兔年不“兔草”-公佈兔毛產製真相」(http://www.east.org.tw/that_content.php?id=344)。多數貓友或許從未意識到,愛貓最喜歡的逗貓棒原來是這樣生產出來的,但是在中國大陸,貓皮草與其他動物的皮草也不過是差不多的東西,如果我們反對貓皮草,又如何可以繼續不自覺或自覺地使用這些製品?(PS.個人對此的完整回應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6568385

 

而針對動物利用的問題,不同的動物福利/動物權論者會有不同回答,一個徹底的動物權論者,確實反對任何形式的動物利用,其中便有許多素食主義者;而動物福利論者即使同意人類的合理使用,卻也強調應該兼顧動物福利的考慮。我曾聽動物社會研究會分享一個例子,一位朋友非常難得能夠吃到雞肉,因為他必須要等到家中放養的雞老死逝世,而當這隻雞活著的時候,生活很愉快悠閒。

 

但有一點必須強調,如果可以認同相關的理念,而企圖在行為上做出改變--減少不必要的動物利用、採取不殘酷的對待方式應是選擇的底線。

 

當然,這種觀念並不是每個愛護動物人士必備的,許多貓友只愛自己家的貓,少數貓友愛屋及烏地關懷貓的整體處境,更少人會因此關心其他動物的福利與權利。所以我更不強求商業組織接受這樣的觀點,然而對於必須成為同盟的動保組織來說,有必要對於任何行動策略更加小心謹慎,在反皮草的聲浪底下,以真皮製品進行義賣,對於整體的動物保護會有什麼效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