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個天使 
首先感謝高寶書局林小姐提供《第十二個天使》的試讀機會,儘管本文將會是一篇毀譽參半的評論,然而哪一本著作是完美無缺的呢?所以我希望本文中坦率的分享,能夠提供一點不同的想像給本書的可能讀者。

老實說,不知道是奧格‧曼迪諾的筆風太過平鋪直敘、寫實冷硬,或者是譯者無法貼切地轉譯原作的文筆,以致於閱讀本書的開端就倍感吃力,雖然文中一字一句在腦海中建構出了每個場景,對於細節的堆砌甚至可輕易改作一份劇本,但是生冷、突兀的文字與語調無法說是平易近人,這與作品本身所想要傳達的情感與激情存在著落差,不知道是符碼轉譯的問題,抑或是作者刻意埋藏的反差?

讀書的過程總像是倒吃甘蔗,讀這本書的時候也是如此,從一開始與世隔絕、充滿絕望的封閉空間開始,倒述追憶到男主角最風光的一刻,再拉回到殘酷的現實場景,接著藉由第一個天使的出現帶領男主角重回天使的懷抱,進而認識了其他小天使,因而將第十二個天使帶到男主角的生活,使男主角重新掌握了自己的生活,不過生命的救贖在此卻是一種對價關係,有人獲得也有人失去,而這種生命中無可避免的情境正是曼迪諾所想要教導我們面對的課題。

我深深理解曼迪諾作為一個美國著名的成功術演說家與作家為何可以寫出這種作品,但在另一方面,我並不喜歡這種勵志著作,儘管這或多或少是適用於某些人的精神糧食。

這本書無疑是一本成功術著作,透過再三複誦的「日復一日,在每一個層面,我會愈來愈進步。」與「永遠……永遠……永遠……永遠……永遠……永遠不放棄」(p35),似乎就可以在潛意識中建立正向態度;不過身為半個社會學家,小球員提摩西如何讓球隊、觀眾接受「永不放棄」的精神卻是更值得關注的,這才是凝聚了天使隊與眾人的核心要素,也就是說,比起個人的自我催眠,集體意識的建立反而是更為重要的。

不過,成功術的要旨並不是「成功」本身,過程同樣也很重要,就像男主角哈定先生說的:「如果各位不能開心歡笑享受獎勵,那麼也沒多少快樂可言。要記得,不論你們是贏是輸,太陽明天依舊會升起,各位的大好未來還在前方等待著……好好享受這一天,同時牢記提摩西‧諾伯爾本季不斷告訴大家的一句話。」(p60)

本書所處理的另一重要議題是「死亡」,即將死亡、選擇死亡、已經死亡、陪伴死亡的眾人,在這不可逆的時間點可以或應該如何作為?老女僕這麼勸導著:「好多人都像植物一樣。他們遭受可怕的痛苦──也許是失去孩子,失去妻子或失去丈夫──而且任憑這般遭遇把他們變成枯枝,了無希望與活力。相反的,也有很多人也碰上同樣的遭遇,卻放下了苦痛,繼續過日子,繼續呼吸、歌唱和微笑,並且不斷開出美麗的花朵,年復一年,只要老天爺還用得著。」這個對比正突顯了本書的兩種態度,一種是本書開頭的絕望陰霾,一種是提摩西所代表的積極奮鬥。

天使隊中最小的第十二個天使提摩西有什麼特殊之處呢?主角好友比爾這麼形容:「永遠也不會瞭解上帝怎麼把如此海量填入這麼瘦小的身軀裡。」(p47)、「真是個勇敢的小天使。我們所有人可以從他身上學到的東西,真是多得要命啊。」(p51)以及「他教我們每一個人怎麼面對人生,日復一日地教導我們這一點。」(p58)並且不該忘記的是,提摩西‧諾伯爾的墓誌銘正是:「我永遠,永遠,永遠不放棄」(p72)即使是在他面對著死亡的威脅的時候,他依然堅持著「永不放棄」。

第十二個天使,用他的生命活出了面對死亡的正向態度,作者也藉此傳達了走出死蔭幽谷的方法,首先是安置既有的情感,就像男主角終於能夠到墳前述說:「最要緊的是,我想我必須靠著對你倆的記憶才有辦法繼續活下去,那麼,你們是否願意為我祈禱呢?往後的日子裡,我會需要我能得到的所有支持。」(p66)其次是重新取得生活目標,正如男主角的偶然際遇:「想當初那一刻,無巧不巧,你回到我的生命裡。你丟事情給我,讓我煩惱,讓我思考,讓我有活下去的目標──也就是天使隊。」(p58)不過最重要的是「任何人只要拒絕放棄,都有可能成就奇蹟。」(p71)

曼迪諾藉由提摩西傳達了成功術的要點,也讓男主角哈定先生走出死亡的陰影,所以提摩西正是哈定先生的第十二個天使,正如男主角說道:「謝謝你,小傢伙,謝謝你成為我的天使,希望與勇氣的天使。我會永遠愛你,而且我每呼吸一次,我就多欠你一分情。」(p72)

在情感上,我必須誠實地說,在讀到提摩西的奮鬥不懈的時候,我也曾幾度不忍卒睹、暗自落淚,顯然曼迪諾說了一個好故事,一個通俗、催淚的好故事,不過要說是不可或缺的一本書卻是言過其實。最後,美中不足的一個缺點是,本書中其實不只有十二個天使,比爾是哈定先生的第一個天使,天使隊的十二個成員是大家的天使,哈定先生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提摩西的天使,不過我想每個讀者應該都知道提摩西正是那第十二個天使吧!

校誤:
本書的文字編輯顯然相當用心,我只發現第10頁中有個錯誤「他由於」,應修改為「也由於」。
第53頁中有個邏輯不清的敘述:「至於提摩西‧諾伯爾,這個本季仍未成功上壘的球員,已經沒有比賽可打了。」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博客來書店特價198元,請「按此購買」。


[作者簡介]
奧格‧曼迪諾(Og Mandino)生於一九二三年,一九九六年因病去逝。他以其一貫動人美麗的文字,為這個充滿著沮喪與逆境的廿一世紀初,帶來了這個信息:「突破人生困境,勇敢追求生命力量。」
他在二次大戰時是美國飛行員,戰後他在《成功》雜誌社擔任編輯,五十二歲時毅然辭去雜誌社總經理的職位,震撼了當時所有的出版業。
一九六八年他出版勵志小說《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銷售極佳,到現在為止已出售一千三百萬本。他的十六本著作已被翻譯成二十多種語言發行全球,銷售量高達四千萬冊。僅次於聖經,被稱為「世界上最偉大的作家」,也是美國最受歡迎的演說家。
一九八四年,他榮登國際演講名人英雄榜。其重要著作還包括《世界上最偉大的成功寶典》、《世界上最偉大的成功秘密》和《世界上最偉大的成功者》、《世界上最偉大的奇蹟》以及《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完結篇》《第十二個天使》等,是美國著名的成功術演說家。

出版社預告:http://gobooks.pixnet.net/blog/post/239938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