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門影展:社區的力量─古巴如何從石油高峰期中存活?
時間:2007/3/27 19:00 地點:葡萄藤書屋
製作單位:「社區解決之道」組織(The Community Solution)
影片介紹網址:http://www.communitysolution.org/cuba.html
葡萄藤書屋地址: http://www.gff.org.tw/gff-map.htm
聯絡電話:02-2708-0961 明君
合辦單位:綠色陣線協會、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中華進步利用協會、Permaculture聚樂部落
影片介紹:
這部影片的誕生源自於費絲‧摩根和培特‧墨菲的旅程。這兩個人於2003年八月隨國際性人道組織─「全球交換」(Global Exchange)到達古巴。培特當時由於研究了關於世界各地高峰石油產品的研究和演講,進而拜訪歐洲由一群石油生態學家及科學家所組的─「高峰石油和瓦斯研究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eak Oil and Gas),這個組織預測了人類已使用了世界一半以上的石油資源。當他們知道了古巴在1990年蘇聯解體後,遭遇到石油進口量降至一半以上的窘境,卻奇蹟式的成功存活下來,他們決定親自去看看,這個國家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2003年夏天,他們第一次拜訪古巴,一路從哈瓦那(Havana)行經許多小鄉鎮到崔尼達(Trinidad)再折返。途中他們對「古巴特別時期」的困境驚訝萬分,也對古巴人的回應感動萬分,因此費絲決定把這些經歷製作成影像檔案,記錄下古巴的成功,讓他們所做的一切不會被遺忘。他們更想知道古巴如何從依賴石化殺蟲劑和化肥的大型農場和種植型態,成功轉變成小型有機農場和都市農園。事實是,古巴從高度工業化社會轉型成了永續社會。
一個國家如何成功度過我們遲早要面對的課題─有限的石油資源減量與流失,古巴成為一個活生生的案例。2003年秋天,費斯和培特再次踏上古巴研究農業。這是一次美妙的旅程,旅行超過1700英哩,從一端到另一端,他們更加深入這座島嶼,認識了許多農夫和都市園丁、科學家、工程師。收穫比預期多更多。2004年「社區服務組織」Community Service, Inc. (CSI)開始撥經費組織第三次旅行,並結合了頂尖的攝影團隊,累積更多影像紀錄。
這部影片的目的是要敲醒沉溺在石油中的世界,並透過真實呈現人民生活,消除對西方國家古巴的偏見和敵意。這是記錄了古巴如何掙脫同化,得到獨立和勝利的故事,這也是關於合作與希望的故事。好幾位古巴人在片中清楚表達了他們的信念:生活到充滿自然限制的島嶼上,必須有所覺醒─自然資源是有限的。期待透過這部影片,大家可以把身處的世界看成另一座更大的島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