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令人震撼的MV,男主角在西藏的高原與吊橋上奮力地撩撥吉他,還有個小小人物公仔穿縮其中,歌詞不斷地重複著「我在你的心裡是否還留一個位置」?看到這部MV的時候,不禁懷疑台灣哪個新人男歌手能有這種氣魄膽識,到西藏錄製歌曲MV呢?

但原來,影片中帥氣的男歌手,原來是你我熟悉的歌手,他的「九百九十九朵玫瑰」更是我從小便能朗朗上口的名曲~

誰能想得到,唱著「我早已為妳種下 九百九十九朵玫瑰  從分手的那一天起 九百九十九朵玫瑰  花到凋謝人已憔悴 千盟萬誓都隨花事湮滅」的癡情男子,已經自「九百九十九朵玫瑰」的心碎情傷脫胎而出......。


也不再如同「想你想得好孤寂」那麼執著,後悔著「當妳為了我和他而猶豫 我不該只等待妳作決定 如果任性 那麼一次把妳抱緊 也許不會失去妳......想妳想得好孤寂 我想妳想得好痛心」......。

在「位置」的課題裡,他一方面追問著「我在你的心裡是否還留一個位置 是沒有人能夠代替 不能轉移 不能抗拒 我要的不是一個多餘或剩下的空隙 我要佔據你的心裡面最特殊的位置」,但是在寬容與自私的兩難抉擇中,他最後找到的答案是:「如果可以讓你更幸福 情願犧牲自己 我會消失在你心裡被忽略的位置 Oh~ just take it easy」。

我在你的心裡是否還留一個位置?是沒有人能夠代替、不能轉移、不能抗拒?這個問題我一直不以為意,但是看到這個MV的時候,我覺得我應該反省自己,是不是把木頭先生放在一個多餘或剩下的空隙?我或許也想要佔據那個心裡面最空虛、特殊、重要的位置,一直以來認為我們的未來就是「肩並肩,振翅飛向藍天 」,因為「我們的血液流著盼望,不輕易妥協、不沮喪,想飛的心不能被捆綁,永遠不放棄、不張狂,要為世間趕走黑暗」,這是歌手三位一體的創作理念,卻是我們最真實的理想,只是當我們的「藍天」不是狹隘的兩人世界,那麼心中的「位置」又是什麼呢?我們又能夠為彼此保留多少「位置」呢?


情人們的真實情感與情歌不見得步調相同,但是隨著愛情形式的解構與重構,流行樂壇對於愛情的詮釋也已經產生翻轉,至少在邰正宵的歌聲中,已經擺脫了花事湮滅的情殤,轉而瀟灑地將「一切憂傷 拋九霄云外」,而他在新專輯「九霄云外」裡多變的歌聲與曲風,便是他這種變身性的徹底展現,對於這張新專輯,我的感觸也不僅止於「位置」......。

在這張由邰正宵擔綱許多作詞、作曲工作的新專輯中,每首歌曲都有令人驚喜之處,近年來流行音樂相當喜歡以時事、舊作為創作元素,而邰正宵所收錄與創作的歌曲文本,便結合了許多經典愛情故事、老情歌、老歌、愛情偶像劇、世界名作、傳統戲曲、甚至基督教元素,比如「小王子」一歌便是對小王子與狐狸的愛的感嘆調;「經典愛情」一歌中提及的傳說、歌曲讓人莞爾;「臉譜」一歌則是國劇迷不可錯過的旁白;「你和我的偶像劇」大大消遣了台日韓盛行的愛情偶像劇;「醜小鴨」一歌除了重新詮釋青梅竹馬的淡淡戀曲,也強化了從醜小鴨蛻變成天鵝的變身性,看起來不知道是否要向「向前走」與「愛拼才會贏」等台語名曲致敬呢?

隱藏在專輯最後的「豆芽菜」,看似不起眼的曲名,卻是對你我最大的吶喊,當作曲者對音符的未來感到憂慮,作詞者也同感「站在唱片行發呆 不敢想像自己的未來 同樣都在孵豆芽菜 有的可以靠它吃穿好幾代 有的可惜埋沒在一片歌海 版稅還不夠買一塊炸雞排」,而邰正宵想必也同情共感,「謝謝承蒙你青睞 我的歌非法下載  沒關係只要記得祝我中頭彩  別問我 豆芽菜 究竟應該怎麼栽 我名下沒有多少 財產能夠借貸 佬謝謝儂唔該曬 我的歌往硬碟塞 就當為我慶祝又還了一首歌債」。
 

從1988年踏入歌壇的邰正宵,在這20年的創作歲月之中,累積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但是他對於感情與音樂,顯然還有許多話想說,而他對於情歌的重新詮釋,是否也代表了他對愛情的重新詮釋?而且不僅僅是為了流行與大賣。在他新作中隱然而出的變身性,值得細細玩味。

正宵部落格: http://samuel33tai.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