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正在找房子嗎?
你知道該怎麼找房子嗎?

我們都想要找到物美價廉的好房子,但是好房子要怎麼找呢?
最近因為室友遷出的問題,著實讓我的租屋經驗值爆增!
不但一方面努力尋找新室友,另一方面也努力看新屋,
幸好這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累積了相當的租屋經驗後,
我想「下一個會更好」!

看屋的過程繁複而令人厭煩,另一方面來說卻也是有趣的,
租屋資訊所建構的美好想像與可怕現實之間的嚴重落差,
是種十分衝擊的過程,今天就來分享尋覓租屋過程中幾個經典的案例。

一、鬼才會去住的地方
我曾經非常興奮地看到一個案子,二房一衛一廚有庭院的樓中樓竟然月租5000,滿心想著不僅可以開火還可以養貓,而且是超優的獨立門戶,如果找人合租的話,租金還不用2500元,看著網路簡介就開始幻想著以後的生活,儘管對於這個價錢很不安,但也以為只是老舊住宅吧!總不會比我50年的老家還要誇張,所以就馬上約了看屋。一開始就發生了不好的經驗,當我準時抵達約定地點以後,房東說因為塞車還要一個小時左右,我就自己先去逛逛附近環境,試著自己找出小巷中的目標房屋,然而卻怎麼也找不到門牌號碼,只是覺得大概是這一區吧!
租屋 006.jpg

後來附近鄰居看到我在探頭探腦的,就協助我找出目標物,聽到那奇怪的門牌號碼與我的形容,他應證了我的懷疑,該不會就是右邊那棟老舊的小透天吧!言談之中,鄰居似乎不是很喜歡這位房東,左邊那棟建築也是那位房東出租的物件,當我看到內藏的鐵板顯示出它並非鋼筋水泥建築後,我深深懷疑這位房東是個以租屋牟利、不顧房客生活品質的職業房東,看到右邊那邊破舊的透天厝,前半部已經被改成機車停車場,後半部的房間卻是用木板隔間,安全性與噪音問題深深令人憂慮,而久候的房東也證實了我的擔心,這麼便宜的物件真的是這個與想像中老舊住宅差距頗大的「樓中樓」。
 租屋 007.jpg

而這個樓中樓的入口,必須要經過兩棟建築間的防火巷到後門從廚房進入,而房屋側面雖然是水泥的,但是老舊骯髒的程度,卻讓人退避三舍,而且看到這邊已經知道,所謂的樓中樓,其實是把後半廚房當成入口,由狹小樓梯進入木板隔間的夾層房間罷了!而前半卻是完全開放的機車停車場,這種房子你敢住嗎?

租屋 012.jpg

所以這個房子的背面,其實是房子僅存的入口,如果僅想有個棲身之地,或許也沒什麼好挑剔的吧!畢竟這麼廉價的樓中樓實在少見。

租屋 019.jpg

不過,作為一個單身女子,這樣的木頭隔間夠安全嗎?光看就讓人捏把冷汗。而且最誇張的是,二樓所謂的「樓中樓」房間應該只是由木頭搭建出來,踩下去會有浮動的感覺,不禁懷疑這裡是否可以容納我的書與家具,或許哪天會整個垮下來也不一定。

租屋 021.jpg
雖然這個地方有廚房、浴室還可以養貓,但是惡劣與不安全的居住環境,我想還是不適合我,我也很懷疑是否有人願意一起合租,所以儘管房東(其實還是代管的二房東)表示價錢可以談,但我最終沒辦法租下這個地方。否則,我還得擔心房子垮下來、重要物品失竊、貓貓們住不來、停車場的噪音與安全問題......

二、金玉其外的弔詭處所
另一個網路簡介讓我極其心動的物件,是宣稱有獨立衣物間、有對外窗的六坪雅房,照片看起來也頗吸引人,而且房東在問答中還說浴室在客廳,所以讓我誤以為那裡還有公用空間可用,然而,想像還是美好的。
跟房東約看屋的時候,他說已經有人想租了,只是還沒有下訂金,因此要租也是可以,所以我是打定了如果沒有問題就要當場下訂的,因此就提了錢過去,等待房東的時候,我打量了一下房屋外觀,看來是透天改成的分租房屋,外觀顯然有經過打理、美化,所以更加期待內部裝潢了。
DSCN3251.JPG
趁著等待的時間,我想先問問鄰居的意見,也可以瞭解一下房東的狀況,結果,原本不太搭理我的店老闆發現我要來看房子以後,建議我到旁邊幾戶去看,建議我多「比較看看」,而且從鄰居的臉色顯然這個房東令人不大放心,好心的店老闆提醒我「這邊的出入比較雜」,建議我這個單身女子租別間,聽到這裡我就開始相當不安了,而回來看到鐵門前面,竟然沒有信箱、電鈴,信件就散落在地上,而柱子邊還貼上不可亂丟垃圾的標誌,更讓我對這裡的生活品質相當不安。
DSCN3253.JPG
後來等到房東出現,雖然房間內部基本上跟照片差異不大,但是有很多細節是廣告內容看不出來的,首先那邊是木板隔間,除了浴室也沒有任何公用空間,最糟糕的是,那邊的對外窗竟然不能打開,所以連冬天都得開冷氣才行,房間電錶一度4.5元,以往的房客使用一個月大約一兩百度,而我有開火的習慣,如果要自備冰箱、電磁爐、電鍋,一個月的電費可能近千元,而且又不可能讓貓貓悶在家裡,所以考量對外窗與電費問題之後,就讓我下訂的決定大幅減弱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這位房東其實是租下透天厝加以分租的二房東,所以更有職業房東的嘴臉,因此我就在掙扎中取消了下訂。
東門路物件網頁介紹.JPG
至今房子也沒有像房東所說的馬上被租走,所以我想他應該只是擅長推銷,而這個看似極佳的物件更有讓許多人無法忍受之處。

三、條件太好的可疑廣告
即便在我已經跟新房東簽約之後,還是偶爾會在網路上搜尋租屋資料,曾看到一個物件,是距離學校很近的電梯套房,十幾坪的獨立套房竟然只要月租2500,這樣的條件如果我還沒簽約的話,肯定馬上就會打電話詢問,不過有過鬼屋那樣的經驗後,我想總還是一分錢一分貨,所以就連打電話都省了。
另一個可疑之處是,由於租屋廣告通常不會只刊登在一處,因此google聯絡電話總是可以看到更多案件資料,也因此可以瞭解房東的其他物件,更可以判斷是不是個職業房東,而google的結果,發現這個房東連普通雅房的租金都在四千塊左右,所以2500元的套房肯定有問題,要不是打錯金額,要不是刻意引人上鉤來推銷其他物件的誘餌,要不是什麼凶宅、糾紛房屋,要不也會從什麼雜七雜八的費用賺回來,所以也不用聯絡了。如果真的有什麼佛心價,除非是房東意思意思出租空房,而這種狀況通常也就不會是有許多物件待租的職業房東了。


經過尋尋覓覓的看屋過程之後,我能夠接受的也只有三個地方,以下分別剖析這些案例:

一、隔條巷子、搬家方便的頂樓雅房
這個物件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跟我現居地非常接近,我想借台推車也就可以搬家了,而且也不至於無法照顧到我的貓鄰居們,並且也不會脫離原有的鄰居網絡,要回到社區家教、取信也很方便。
雖 然是頂樓神明廳改裝,但是空間夠大,還有超大陽台可以個人使用,這讓我幻想著可以作成露天咖啡座,而且租金也還可以接受,月租3500元,房東感覺人也很 好、很能溝通,儘管頂樓熱了點、沒有廚房、衛浴少、網路要自己處理、要爬四樓,但是採光、通風極佳、距離近、房東好、空間大,所以如果能夠養貓的話,我真 的可以接受所有的缺點,選擇搬到那邊。可惜房東考慮過後,還是拒絕讓我養貓,儘管房東自己也有養貓,但由於先前房客的馬爾濟斯會吵到樓下房客,所以我就跟 這裡無緣了。

二、什麼都好就是太遠的老舊透天厝
為了養貓以及廚房的要求,基本上新屋是不可能的了,所以我就轉而尋找有公共空間的老舊住宅,以下這個物件讓我考慮了很久,這裡除了電費均分以外是3500全包,平均每月電費是2-300元,因此算是相當便宜。
埔頂路物件網頁介紹.JPG
看屋的時候,一看到和藹的年輕房東夫婦,儘管老公有點嚴肅,但溫柔的太太就讓人完全相信房東是可以信賴的,所以在這裡長居久安應該也沒有問題。儘管空間有點小,但是絕對可以養寵物,而且室友又喜歡開伙,感覺就是很好與人相處的地方。
唯一讓我退卻的原因,是這裡離我原有的居住地太遠了,也脫離主要的交通網絡,如果要搭乘客運、返鄉都很不方便,以後要家教、工作、貓貓就醫、騎腳踏車也比較不方便,而且要到學校的路途還必須經過我最討厭的交流道,因此儘管十分不捨,我還是沒辦法直接訂下這裡的空房,但至少作為一個備胎是相當完美的。

三、超便宜的老舊公寓雅房
正當我灰心失志,想要轉而找尋新室友來分租的時候,約定好的最後一個物件卻讓我心動了,我也因此下訂,決定擺脫麻煩的分租公寓之路,儘管我實在很喜歡現在所住的社區,這裡也真的很適合我的貓兒子,然而,還是狠下心來決定搬家了。
那邊條件很吸引我,也有廚房、大客廳、大陽台,雖然是老舊公寓(三房兩衛一廳一廚一陽台),但是房東還蠻願意配合的。儘管離學校遠了點,但是卻靠近我原有的生活圈,不論要去騎車、獸醫院、市場買菜都算方便,而且也是在緊鄰大馬路的僻靜小巷中,並且離國道客運車牌也近,算是差強人意的位置,這個缺點也可以因為眾多優點而被忽略。
DSC_9074.JPG
圖  看起來很豪華的客廳
DSC_9081.JPG
圖  超大的前陽台,可以晒衣服、種花草,因為四面採光,所以光線充足。
DSC_9077.JPG
圖  可以使用的廚房,聽說過年會整修。
雅房空間有我現在的兩倍以上,大約有四坪大,房內家具也都是木頭的,而且房東也會提供需要的家具,現成的床、桌、椅、大衣櫃都有,房間有對外窗,只是沒有冷氣。房東還說過年期間還會把公共空間翻新,我凹到他願意讓我養貓,也承諾雖然住在樓上但平時不干預房客生活。而且租金也很優惠,3500包水、瓦斯、網路、第四台,電費外加300。(押金一個月)所以我就當場下訂了,並且也終於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租屋合約。

DSC_9086.JPG
圖  不小的房間,還有許多木頭家具與收納空間

另外那邊還有一間雅房,跟我看的這間雅房可以合成一個密閉區域,兩間雅房合用一個衛浴,到客廳之間有個拉門跟一個木門可以關上,所以如果我能夠再找到朋友一起合租,就成了獨立性很大的私密空間!而這種外門的設計也可以確保貓貓不會亂跑,實在是讓我很喜歡的設計。
DSC_9084.JPG
圖  明亮的大浴室,由兩間雅房共用
此外,房東本身是退休的中學女老師,並且是創價學會(日本類佛教的新興宗教)信徒,我想他也不至於會是個太糟的房東......。在新的一年裡,希望能夠順利地搬家,也希望這真的是一個可以長住久安的好房子。

總結起來,尋找租屋的時候,必須要設定幾項租屋條件,而且還要設定優先序列。我的優先序列大致如下:
1.可以養貓、可開伙
2.月支出4000元以下(含水、電、瓦斯、網路)
3.房間格局佳(採光、通風良好,適宜人貓居住,又有空間擺放書櫃以及讓貓咪嬉戲)
4.有公共空間(如客廳、廚房、陽台)
5.生活便利(鄰近學校、交通節點、市場或量販店、工作地點)
6.單獨與房東簽約(謝絕分租與二房東,實在是因為搬家、找室友太麻煩、太可怕了)
7.房客素質與安全性

如果能夠找到夢想中的美屋自然是再好不過,然而在有限的選擇下,總也是得做出取捨。條件的設定是在租屋過程中跌跌撞撞地磨合出來的,也是在累積租屋經驗之後,才能慢慢發現,哪些條件是真正要緊的。希望本文的分享,能夠有助於所有在外打拼的租屋一族找到心中的夢想家。

部份案例資料可參考:永慶房仲網租屋網

現在「圓滿 生活 家」的部落格上正在進行留言贈獎活動,如果想要發表租屋經驗的人,上去這個部落格發言就有機會得到電影贈品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