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


台灣有太多的流浪動物,這些流浪動物原本都是某些家庭的一份子,不過寵物一旦失寵,隨著主人的任性而片面地恣意地中斷關係,寵物就失去了庇護之所,那麼他們該到哪裡去呢?又有哪裡是他們的容身之所呢?
 
圖  住在廢棄庭院裡的浪貓


現代化的都市治理,不允許破壞秩序的流浪動物,因此他們很快地就被收容所帶走,而在收容所裡面等待他們的命運,往往就是「死亡」!在爆滿的收容所裡,健康的動物輕易地染上傳染病而喪生,一旦收容期限屆滿或者照護人員不足,他們就將如網路上所流傳的影片一般,悲慘地、淒涼地死去,這不是什麼科學的安樂死的修辭可以替代的事實......。正因為人類的任性,任意地將他們當作「寵物」;又因為人類的任性,任意地拋棄他們,最後又因為人類的任性,他們會失去寶貴的生命。


二○○八年四月,在連綿的梅雨稍歇的早晨,我家後面巷子的廢棄庭院裡出現了一個小紙盒,發現的時候只剩下一個小小的貓頭鑽動著,鼓起勇氣打開了紙盒的瞬間,出現了三隻已經一動也不動的屍體,我倒抽了一口氣,卻也已有了心理準備,因為盒子的周圍早已飛滿了碩大的果蠅......。是誰這麼殘忍,把他們丟在這鮮無人跡的地方,明明是還沒睜眼的幼幼貓,卻狠心放「死」,那樣的情景不叫恐怖、而是悲慘,不肯替家貓節育只想拋棄無辜小生命的人心才叫恐怖。

圖  倖存的小奶貓,我現在的貓兒子


而我,沒有這樣的勇氣仿效那恐怖的行徑,只好撿起了倖存的幼幼貓,心一橫把盒子丟進垃圾箱,然後全心全意地想要救回這隻僅存的小貓,在沒日沒夜、犧牲工作的悉心照護後,他已經長成我健康漂亮的貓兒子Che了,我對他許諾將對他不離不棄,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童話並不總是那麼美好的,其他的小公主與小王子何嘗沒有相同的諾言呢?但是結果並非總是完美的,否則就不會有這麼多流浪動物了。

圖  我幸福的貓兒子Che


二○○八年七月,在颱風來臨的前夕,在Che被發現的院子裡出現了一窩浪貓,或許是因為我還有點廉價的慈悲,抱著愛屋及烏的心情開始了TNR(trap、neuter、release)計畫,吃飯的貓口一下子擴大到五張,我想,這就是極限了吧!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還可以支持下去。七月底,又來了一家兩口的貓鄰居,看著院子七隻貓,我不禁感受到貓口擴張、無力支撐的恐懼,隨著第八隻、第九隻、第十隻貓的出現,恐懼感也隨之擴張,我雖對TNR抱持信心,但一方面對流浪動物之多感到恐怖,一方面也對沈重的負擔感到恐怖。

圖  浪貓與家貓,誰比較值得羨慕?


浪貓的生存是很不容易的,除了疾病、野狗的威脅,交通事故、覓食不易更減短了他們的壽命,不過最可怕的還是人類,有人惡意地設置補獸器,因此有拖著斷肢、血肉糢糊的傷貓急需救援;有人存心要致其於死地地放置毒餌,是故某地浪貓相繼被毒死的事件時有所聞;有人厭惡浪貓的存在,請捕捉大隊其一網打盡,將他們往收容所這死地裡送。

圖  看不見未來的浪貓


我可以獨善其身、對他們置之不理嗎?「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然而「真理在心中,創痛在胸口」,可以任其在可怕的都市從林中自生自滅嗎?可以坐視他們被送進收容所嗎?可以對收容所內恐怖的處置方式假裝無知嗎?真正恐怖的是什麼?是無辜的、只求生存的浪貓嗎?是冷酷無情的制度嗎?還是親手設立法規、創建制度、葬送生命的人類呢?


你看過「安樂死」的景象嗎?你自以為將流浪動物送到收容所是在幫助他嗎?你認為一旦成為寵物的他們還有獨立求生的可能嗎?有眼不能見、有耳不能聽,無視他們在心中的吶喊與臨死前的悲鳴,這樣的萬物之靈豈不是最恐怖的嗎?自以為征服世界,萬物都必須接受文明化治理,這種文明的傲慢,又會遭到什麼樣的反撲呢?你看,這世界不是漸漸地開始反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