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電腦遊戲,不過玩過的RPG遊戲卻屈指可數,國產的RPG遊戲也少見優良之作,最經典的或許是多數老遊戲玩家共同的記憶—仙劍奇俠傳。回憶總是最美,所以仙劍系列一直有著奇特的地位,小時候我看著父親對仙劍日夜著迷,只是偶爾幫忙闖關的我則對纏綿悱惻的愛情、流暢合理的劇情、鮮明的人物個性、溫柔質樸的畫風留下深刻印象。
        仙狐奇緣2—情劍錄應是我擁有的第二部國產RPG遊戲(雖然玩過不少日系RPG),我總是難以理解為什麼要浪費時間練功?為什麼要在大而無當的迷宮中一再往復?為什麼無名小卒要經歷不可理喻的故事成為拯救世界的英雄?還有更多早已為人詬病的,為什麼路人永遠重複一樣的話?為什麼怪物身上還帶有貨幣?為什麼主角總像小偷要到民宅暗中搜刮?
        老實說,RPG(Role Playing Game)遊戲並非我的菜,我最喜歡的是具有養成、戀愛、電子小說元素的遊戲,而吸引我選擇RPG遊戲的原因,則往往要有動人的劇情與特殊的架構,比如我 就曾為了極有深度的世界觀而嘗試「異域鎮魂曲」,儘管那種晦暗畫風是我一貫難以接受的。
        那麼,又是什麼吸引我參與測試情劍錄呢?首先是網友對仙狐奇緣一的普遍好評,其次是官網對劇情與人物的刻劃引起我的好奇心,其三是幻獸養成系統。所以,我想看看久違了的國產RPG會有什麼樣的表現,以下就分項加以初步評論。

 
 
 
 
 
 
 
 
 
 


一、包裝
第一印象當然是外包裝,男主角與兩位女主角的畫像相當唯美,類似平凡與淑芬那種寫實風格,不過殘酷的是,那跟遊戲內容完全不同,看著封面畫像與說明書人像兩種風格,我很難相信這是同樣的三個人,如果讓我選,我一定會選擇封面人像!
紙盒裡面還有個黑色膠盒,與紙盒封面的人設相同。

打開膠盒,內容物有DVD一張、說明手冊一本、透明書卡一張(似乎有四種款式?),說明手冊被夾得蠻牢靠的,至少不像網友所言精裝版會有硬塞到變形的問題,說明手冊內容頗為精緻、也頗有分量,雖然內含資訊其實並不多,卻對初心者頗有幫助。

此外,透明書卡的質感也不令人驚喜,我所得到的是第一女主角蕭輕羽的書卡,或許已經到了對週邊商品不感興趣的年紀嗎?我覺得這張書卡相當雞肋。

 
二、執行
        現在的遊戲都相當注意防範盜版,一般常見的方式是在光碟片上加以防拷,但是時日一久總有有心人破解,情劍錄採取的防盜方式可算是別出心裁了,到目前為止我想要破解實在很困難,因為UJ採取線上認證,第一次執行遊戲必須申請UJ遊戲網帳號、輸入啟動序號、申請遊戲帳號,之後每次要進行遊戲,也同樣得要網路連線、登入遊戲帳號,才能夠開始遊戲。

        這個設計的弊端是,由於每次遊戲都必須要登入遊戲伺服器,並且在遊戲過程中最好還得保持網路連線,優點是可以確保隨時更新,缺點卻是一旦玩家網路有問題、伺服器有問題、序號出問題,儘管明明是單機遊戲卻無法順利開啟遊戲。實際上,有許多網友反應序號輸入錯誤的問題;也有反應帳號密碼錯誤的問題,主因似乎是傳輸過程有誤;販售至今也曾停機更新,聽說最新更新檔還會線上廣播提醒伺服器即將關機,這讓我覺得真是啼笑皆非。
        這麼多問題,難道只是耳聞嗎?以我的親身經歷,要開始遊戲之前就經歷了一番苦難,我嶄新的DVD燒錄機竟然無法讀取遊戲光碟,我拿了其他片子確認光碟機沒有問題,又反覆重試了好幾次,正想著可能要放棄的時候,居然幸運地讀取了資料,因為擔心以後都讀取不能,所以就趕緊製作了映像檔,再以映像檔安裝遊戲。有其他網友也反映了片子的問題,所幸UJ對於回應這種問題相當積極。好不容易安裝了遊戲、輸入了序號、申請了官網帳號與遊戲帳號,總算可以開始進行遊戲了。不過,也曾遇過登入之後,出現錯誤訊息,而無法進行的狀況。

一旦成功安裝,之後每次開始遊戲,除了登入帳號以外,甚至不需要載入光碟片,雖然是因為網路防盜解決了以光碟防拷的問題,不過能夠因此減輕對光碟機與遊戲光碟的負擔卻是值得稱讚的。印象中,輸入初始序號的動作是相當重要的,序號要正確才能啟動遊戲,更重要的是,雖然可以分別安裝在數台電腦中,但一個序號一次僅能同許一台電腦登入,所以不可能讓多個玩家同時以相同的序號登入遊戲。
 
三、系統需求

        遊戲說明書中說明適用作業系統為Win 2000/XP/VISTA,最低硬體需求是Pentium3 1.0G以上、256mb RAM以上、8G以上可用硬碟空間,實際上目前所用的空間是5.48Gb,不過,還是必須預留更新檔空間。以下是我的R60i的系統資訊,執行這款遊戲算是相當順暢。我用這台筆電重溫明星志願三,比起Pentium M單核心、256mb RAM的桌機順暢得多,除了換場之後在3D場景也幾乎不會停頓,執行情劍錄亦然,只不過,情劍錄的場景還不像明星志願三的3D場景會旋轉、放大。

======= 系統 =======

作業系統: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5.1, Build 2600)

處理器: Intel(R) Core(TM)2 CPU   T5300 @ 1.73GHz (2 CPUs) (1700MHz)

記憶體: 1526MB RAM

DirectX版本: DirectX 9.0c (4.09.0000.0904)

======= 顯示 =======

名稱: Mobile Intel(R) 945GM Express Chipset Family

晶片類型: Intel(R) GMA 950

記憶體: 224.0 MB

當然,最重要的需求其實是網路,沒有網路認證根本進不了遊戲,所以偏遠地區沒有網路的朋友,或者網路連線品質堪憂的玩家,應該都很期待單機執行檔的早日釋出吧!長遠來看,伺服器能夠維持幾年不墜呢?

 
四、開始遊戲
登入遊戲的過程,讓人無法相信這是單機遊戲,我也很討厭網路遊戲,而情劍錄的登入認證介面,不得不讓我想起貧乏的網路遊戲經驗,登入之前先確認更新狀態,同時可以閱讀最新消息,包括更新內容與伺服器狀態。

        登入UJ遊戲網之後,可不是進入遊戲主畫面,還得要登入遊戲伺服器才行,這時候的背景就是一連串的戰鬥畫面,這種進場設計,也大大顛覆了我對單機版RPG的印象。

總算進到遊戲主畫面了。

繼續遊戲應該是登入最新的遊戲進度,載入進度則總共有16個進度可選,雖然存檔畫面有17格,但實際上只有16個欄位可用,遊戲中,除了進入戰鬥的狀況以外,應該是可以隨時隨地存檔、讀檔。

        如果是剛開始進行遊戲,我覺得情劍錄有一項很好的設計,就是將難度分成五個程度,最簡單的電玩新手讓不擅長RPG的人可以輕鬆體驗劇情,最難的頂級玩家聽說是不可能的任務。目前,第一輪我選擇的是電玩新手,因為我想看看可以簡單到什麼程度,也希望不要耗費時間練功以輕鬆體驗劇情。

進入遊戲後,情劍錄的系統設定開放了相當多的設定空間,除了一般音效設定之外,還可以選擇遊戲速度、戰鬥速度,同時可以改變夜色效果、燈光效果,也可以根據使用習慣設定視窗模式或全螢幕模式,甚至可以選擇經驗值分配方式,這對於想要體驗不同練等組何方式玩家相當有幫助。為了能夠看清地圖,我通常會選擇關閉夜色,儘管如此,我覺得某些陰暗配色的地圖還是相當不容易看清楚。

 
五、遊戲畫面
這是埋骨洞1的畫面,右下方的主功能表可以更改精簡模式,左側的場景小地圖,下方的房舍圖案與山岩圖案可以分別開啟城鎮房舍分佈圖與鄰近景觀為製圖,對於掌握動向與解迷宮相當有幫助,不過,如果場景地圖也可以放大就好了,這樣就可以清楚地閱讀迷宮動線,否則我覺得我的視力受到嚴重考驗呢!另外,有些迷宮的色調已經夠擾人了,如果小地圖能夠修改地更加路徑分明就更好了。右上方的功能鍵區可以自由設定招式、物品,預設用F1-F10熱鍵操作。
有趣的是,雖然就像許多RPG一樣,隊伍成員會排排站齊步走,不過就連幻獸也會一起跟著走卻是相當罕見的,這些小小的人設頗為細緻的表現出3D人設,聽說從遊戲中取得服裝換裝後,人物外表也會跟著改變。
第一眼看到變成幽靈的蕭輕羽就讓我相當驚訝,除了人設是半透明的之外,雙腳離地這點細節也很用心;幻獸們則各有特色相當可愛,我認為這些幻獸都是以某種動物的形象作成,芝霓衣說他帶來的雷莞兒是小兔子,我覺得雙腳跳躍的水靈兒也像是兔子,有潔癖的金兜兒根本就是貓,觀察他們在大地圖上的表現,各有巧妙不同呢!幸好,遊戲設計主畫面上的幻獸只會表現初階幻獸,雖然如果進化後3D人設也隨之改變,那就更加用心了,可是,初階幻獸卻是最為可愛的。

在換場的時候,會出現門狀的標示,點擊後換場的空閒會有兩種過場畫面,一種是遊戲截圖,一種則是人物畫像。

        不過,今日重玩時卻不斷在過場畫面當掉,在網路上也看到有網友提及過場畫面的當機問題,希望官方能夠儘速釋出更新檔。
 
六、戰鬥
        主畫面上每隻怪物代表一隻敵人,我覺得是以裘劍塵為首,碰觸到敵人才會進入戰鬥,但是進入戰鬥時會與團隊四周近距離內的敵人同時對戰,所以有時可以閃避掉敵人,但是狹路相逢卻是躲不掉的,不過每回戰鬥後可以暫時清掉敵人,藉此時間可以趕緊前進。
情劍錄的戰鬥系統也是我第一次接觸的類型,不同於傳統的回合制與即時制,我覺得是即時制與ARPG的結合,雖然會進入戰鬥畫面,但是敵人卻不會乖乖輪流攻擊,如果一直不動可是會不斷被攻擊的!攻擊方式可以點選招式、敵人,雖然一開始我對這種即時制很不適應,也很懶得以ARPG的快速鍵方式使出武功招式,但習慣快速鍵的用法之後,配合簡單的難度,可以輕易地先發制人、速戰速決,相較於回合制反而省事得多。而且「電玩新手」果然適於體驗劇情,小怪通常一擊必殺,魔王也可以三兩下解決,可見難度設計很有鑑別度。
情劍錄的快速鍵設計還有許多特殊之處,雖然要花點時間上手,但一旦熟悉之後就可以省下許多功夫,要回復生命、體力,也可以透過功能鍵區的設置搭配快速鍵,但有個偷吃步的訣竅,也就是可以開啟系統頁,即便是在戰鬥中也可以隨時更改設定、使用醫藥,這對選擇高難度的玩家有不少幫助。

        這裡顯示的戰鬥畫面,是劍引四方與落花飄零的「合擊技」,主角的隊伍最多有四個人的空間,而敵人欄位最多容納八隻,不過每次行動選擇只能允許一種行動,可以是任一人的單攻,如果有兩人的攻擊招式恰巧是合擊技,則選擇其中一人主攻時,副攻者也會同時發動,因此提昇攻擊力。根據施展招式的次數,可以提昇招式層次,玩過金庸群俠傳的玩家應該對此設定並不陌生,理論上武功招式最高十重,但有一些招式卻有限制,比如男主角的防禦招式「卸力奇技」最高僅到四重,當然修煉得越熟練攻擊力越大,不過初期招式的初始攻擊力比後期招式低得多,所以常用的招式其實並不多,每個招式都有華麗的動畫設計,雖然有些招式略嫌簡陋,仍有許多足以品味之處。
        要注意的是,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生命、法力、內力、體力,所有招式都需要法力或內力,有些法術還需要搭配符咒才能施展,並沒有不需法力、內力的普攻,但因為基本招式的耗費並不多,而且生命、法力、內力也會自動緩慢補充,所以實際上基本招式也相等於普攻。不過,體力不足卻無法施展合擊技,對於體力的設定,必須要食用市場、客棧的食物來補充,但可能因為蕭輕羽是鬼魂,所以並不需要進食。特別的是,只有當副攻的體力不足時才不會連帶合擊,如果主攻體力不足、副攻體力充足仍然可以引發合擊,而合擊效果則看主攻者是攻擊單體或全體而不同。

戰鬥結束之後,當然可以得到寶物與經驗值,或許是因為怪物會掉貨幣真是太荒謬了吧!所以情劍錄中怪物只會掉寶物,比如怪物的心臟與肉,但是只要到城中就可以將寶物兌換成金錢了,雖然武器防具相當昂貴,不過初期有項寶物可是相當有用的,在血石鎮附近,有許多怪物會掉落「古螺紋丹」,可以輕易蒐集到99個,售價1000元,就可以換到99000元了,除了部份武器、防具無法購齊,要購買其他消耗品都是相當充裕的,要注意的是,因為單樣物品最多99個,所以要趁早賣掉才不致浪費了。
 
七、角色狀態
        更新之後的武器與防具頁面,就像武功頁面一樣,會將可得的、可用的項目反黑顯示,取得之後、可用者變成高亮顯示,武器可概分三類,刀、劍適用於男性角色,暗器為蕭輕羽專用,弓類為芝霓衣專用;戒指可以增加法攻,同樣也是男女有別。


        武器也是男女有別,盔甲增加普防,護腕增加術防。


        每個關卡都有一定的隱藏武功,可能是透過劇情、特定角色、寶箱習得,有些武功錯過了無法回頭重學,雖然多半不影響破關,只有少數是打魔王專用,但是有蒐集癖的玩家應該也會想一網打盡吧!

         情劍錄的人物狀態值並不複雜,總之分成兩種,與內力有關的武功對應於攻擊力與防禦力,與法力有關的武功對應於法攻與法防,其他還要看命中率與閃避率高低決定是否攻擊成功,聽說本遊戲的最高等級會破百,不過似乎也沒有仙劍還可以重練好幾輪其他人的分這麼麻煩,畢竟總關卡只有八關,比較起來戰鬥份量少得多。

        我對這款遊戲的3D人設頗有微詞,如了畫風表裡不一以外,女性角色不合時宜的暴露裝扮,特別是許多男性玩家夢寐以求的神秘服飾,都展現了對女性極度的物化思想,我無法接受細肩帶、蕾絲邊、內衣外穿、大蝴蝶結的人設,這只是用於滿足男性玩家的設計,而這其實也是讓許多女性無法接受男性向遊戲原因。

八、幻獸養成
        幻獸養成一直是仙狐系列的特色,除了芝霓衣帶來兔子以外,裘劍塵與蕭輕羽分別在劇情中取得古文金蛋,經過餵食使特定屬性30點擊可變成特定屬性的幻獸,不過幻獸進化後仍然可以改變屬性。

        除了最高等級的玲瓏與無赦是人形外,水幻神美豔的美人魚造型應該也打動了不少人吧!

        幻獸的養成主要是透過餵食特定屬性的食物,累積到定值之後就可以進化,我認為玲瓏與無赦所需的數值分別可以分成水火、金雷兩類來養成,因為分別是需要讓這兩種屬性同時達到90即可變成,由於幻獸有偏愛與討厭的食物,所以在餵食時可以依照目標搭配水火或金雷的項目來達成。由於餵食度到達100即不可餵食,因此可以在數值稍微減少時即給予高飽足感項目,同時由於遊戲時間並無日期變項,所以透過客棧住宿是最簡單的作法,因為一級幻獸可以召喚攻擊單人、二級幻獸以上可以攻擊全體,而且攻擊招式熟練度不會累加,一旦進化只好重新練習,所以倒不如直接培養成高級幻獸,對於攻擊較有幫助。
        幻獸的設定各有不同,不過目前體會到的實際用處,也只是用於施展其中一種招式,如果自身力量不足是否就無法召喚幻獸呢?看著幻獸人性化的設定,如果是在戰況危急之時,幻獸可以自主地協助戰鬥,或者發揮莫名的神力,那就更加有趣了,也才不枉費獨一無二的設定。最後,幻獸的友誼值目前不知如何培養,也不知道有什麼效果,這是本遊戲仍待解決的一個疑點。

九、藏經閣
        我非常喜歡藏經閣的設計,這裡詳細介紹了遊戲進行方式,紀錄了已經登場的角色與物品,並且還補充了許多遊戲中無法詳細介紹的原始設定,對我來說,原作中對人物與物品的用心描繪,細細勾勒出每個小細節的故事與情境,這些都是其他遊戲難以做到的。有很多龐大的設定內容是遊戲中無法表現出來的,而藏經閣卻成為補遺的地方,所以每次完成一個段落,再回到藏經閣回味、深掘一定會有更多收穫,如果破關之後,這裡的內容可以在主畫面閱覽,並且顯示完成度,這樣將很有助於玩家攻略遊戲。

         不熟悉即時制與ARPG的玩家,一定要仔細參考操作介面,這裡面的內容,比遊戲說明書豐富得多。

         每次完成一個關卡,可以到劇情簡介瀏覽主線內容,可惜的是,大量豐富的支線劇情都被忽略掉了。

         閱讀劇情與簡介,往往會覺得像是在閱讀一部武俠小說,雖然遊戲中有許多情節交代地不是十分清楚,劇情的進展有時略嫌突兀,但整體來說多重交纏的情節、深刻鮮明的角色塑造、巧心鑽營的每個細節,透過頗有水準的文字功力展現,是許多遊戲難以望其項背的,故在此要對原作書蠹致上敬意。

        由於仙狐系列囊括了複雜的情節、人物,舊作中也有許多故事在本作中重提,因此角色介紹可以幫助新玩家進入仙狐的世界,儘管對我這樣的新玩家來說,許多劇情還是有如過眼雲煙,難以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

        角色介紹也會隨著故事推展而更加豐富,比如主角就有八頁,每過一關似乎會增加一頁。

         秦長風與無相人的人設根本是同一個模子打出來的,雖然我還沒有破關,不過我一直猜測無相人的身份會是什麼......

        每個場景也有各自的介紹,就算只是個眨眼即逝的場景,其實都有費心設定,而透過場景的回顧,也可以串連起每個場景的故事。

         同樣的,所有武器都有用心的介紹,可惜的是,看著每一個武器獨一無二的介紹,我還以為會有什麼特殊功能,但似乎所有的武器防具只有針對攻擊與防禦數值強化的效果,如果能夠讓每把武器都因其身世具有不同個性那將會提昇許多可玩性。


        就連最微不足道的怪獸們也都有設定資料,用心可見一斑,也讓人對遊戲過程更能有所體會。


十、其他
         最後,我想補充一些前面沒有提及的部份。首先,我再三提到情劍錄的開啟遊戲介面很像是網路遊戲,相似到讓我覺得像是移植了網路遊戲的平台。實際上,目前更新之後,線上玩家已經可以進入聊天室聊天,這跟網路遊戲有什麼不同,或者說,為什麼單機遊戲需要網路聊天功能?原本還有讓我覺得更難以置信的功能是,在聊天選單的右側還有網路商城的符號,先前是未開放,目前更新後則已經刪去圖示,我原想,難道連單機遊戲也要像網路遊戲一樣賣道具賺錢?或者是美其名不影響遊戲進行,而販售紙娃娃系統衣物?不過,單機遊戲畢竟和網路遊戲不同,網路商城是要賣什麼?未來哪天如果確定要開放網路商城,就只能拭目以待了。
        至於仙狐系列引以為傲的劇情,我對書蠹大大的用心與部落格即時維護感到相當敬佩,也可以感受到製作團隊的努力,雖然目前還沒破關,無法完全解開劇情,也因為沒有玩過前作而只是許多劇情的局外人,但就目前的劇情鋪陳來說,我可以對劇情主線隱藏的轉折抱持著濃厚的期待,豐富的支線劇情也有許多挖掘的樂趣,只是遊戲畢竟不比小說,許多地方難以交代清楚,這是需要藏經閣補遺的原因,然而有太多東西畢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交代清楚,比如我就以為裘劍塵與蕭輕羽的相戀過於倉促,為什麼樹林的一瞥,就可以讓蕭輕羽留下濃厚的好感,值得向他的師姊說嘴呢?要交代的東西太多,反而都說不清楚了。
        要瞭解故事全貌,最好能夠觸發越多支線,主線的進行有特定的方向,第一關、第二關都有NPC提供簡單攻略,但第三關後就要自行摸索,與一般村民的對話可以瞭解人、事、時、地,但是要解開劇情則要與重要角色進行對話,通常是在民宅中,所以每到一地就要分別趁白天、黑夜到各地逛逛,直到一地最後再也不能進去或者角色不斷重複日常對話方可罷休,這樣基本上可以啟動各項劇情,但是通關後也得再回來逛逛,或許時過境遷還會有新的進展也說不定,要取得特殊的武功與武器,就不可錯過這些支線劇情,所以客棧是不可或缺的好朋友。當然,每個關卡的第一次住宿都是與隊友交流的良機,要深入瞭解主角的故事就絕不能錯過了。我認為,重要角色的對話、行為隨著劇情發展改變這點相當有意思,NPC不再搞不清楚狀況胡言亂語,偶爾如果錯過了內容,還可以利用對話頁面來檢視,不過我很貪心地想,如果這些對話內容可以無限儲存、文字輸出,這樣就可以確保不會錯過任何內容,也可以留下重要的劇情紀錄了。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打動了你,或者讓你產生共鳴,也請你不吝按下下方的推薦鈕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