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3 公民記者蔡佩娟/新竹報導】

DSC_3535.JPG 
圖  謝秉錡揹著媽祖走入白沙屯

近年臺灣媽祖信仰與進香儀式越來越受到各界矚目,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文化也被列入國家無形文化資產,這幾年參與白沙屯往返北港四百公里徒步進香之旅的民眾早已破萬。然而,隨著白沙屯媽祖信仰圈的擴大,北部信眾也不禁期待媽祖的隊伍能向北行進,這個夢想由於北德宮媽祖分靈徒步兩百多公里回白沙屯過爐而得以實現,該進香隊伍將於24日早上10點回到木柵媽祖會館舉行安座儀式。

與白沙屯媽祖結緣12年的謝秉錡表示,這尊分靈媽祖的金身與開光行程皆由媽祖選定,媽祖指示要步行往返讓他又喜又憂,一開始抱著最壞打算,只找了一名義工騎機車後援,還特別訂製了竹架以便「揹」著媽祖走。但在白沙屯媽祖婆網站協助曝光消息後,沿途便有各地信徒加入陪走、揹媽祖、提供補給,步行人數最多時有30人、最少時不到5人。

DSC_3013.JPG 
DSC_3466.JPG
DSC_3484.JPG  
圖  大家一起揹媽祖

本次徒步進香的過程,延續著許多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的傳統,開光、出發、過爐、安座的時間預先擲筊確定,沿途路線則隨揹媽祖竹架的信眾感應而變動,休息時間也須當場擲筊決定,所以出乎意料地,進香隊伍17日凌晨由木柵出發後,便開始急行軍於19日晚上抵達西湖,比預期時間快了一天;回程在新竹也並未選擇最短路徑台一線,而又繼續沿西濱公路繞遠路北上,對隨香民眾增添了考驗。

由於休息時間與地點皆不固定,沿途民眾對徒步進香的隊伍都十分陌生,也不比白沙屯往北港進香的高知名度與組織化,缺乏後援的徒步隊伍無疑是更加孤獨、艱辛的,幸好各地仍有不少媽祖信眾熱情接待,比如19日晚上進香隊伍沿台一線走入已進入夢鄉的西湖鄉,讓人擔心不知該往何處落腳時,神轎衝入一旁民宅並示意暫歇,屋主西湖鄉民代古召善誠心挽留停駕過夜獲得三聖筊,這無疑是早已起水泡的香燈腳的福音。

DSC_3603.JPG  
圖  抵達白沙屯後停駕於白沙屯媽祖文化發展總會

儘管隨香民眾稱道一路上有不少神蹟發生,但21日晚上出發、24日凌晨抵達木柵的北返之旅,可想見會是兩天馬不停蹄的急行軍,對去程時已感疲憊的徒步民眾來說更是嚴峻考驗,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站長駱調彬呼籲,北部的香燈腳可以一起幫忙「揹」媽祖,共同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為了歡迎媽祖回到木柵媽祖會館,台北地區的信眾也積極籌劃再現徒步進香傳統--吃飯攤,為完成進香之旅的香燈腳提供飲食,吃飯攤已經成為白沙屯媽祖文化節的特殊景觀,有興趣的民眾不妨於週日早上前往木柵媽祖會館參加安座儀式。

在火車、機車、汽車興起以後,徒步進香已經成為難得一見的景觀,回顧百年前,人數稀少的進香隊伍卻得披荊斬棘、潦溪渡河、甚至橫渡黑水,與今日相比不知是幾倍艱辛,然而在遊覽車進香過度輕易的今日,藉由徒步進香的身體實踐,信眾從中親身體會與媽祖的關係,見證由此凝聚的社會網絡。參與徒步進香的香燈腳不禁想問,明年白沙屯分靈媽祖是否還要徒步進香?



註1:23日截稿前,進香隊伍因應土城五雲宮(土城金城路73巷9弄1號)邀約,請示媽祖同意後前往作客停留至16:00,要掌握即時消息可見白沙屯媽祖婆網站(http://www.baishatun.com.tw/phpbb302/viewtopic.php?f=4&t=3038&start=0&st=0&sk=t&sd=a&sid=4e86ad132f2592514122ff96987465ec)或去電謝秉錡先生詢問(0937-099432,步行中不便接聽可留言)。

註2:進香隊伍於23日晚間八點順利抵達清涼山北德宮(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31巷40弄14號)駐駕,當地信眾將於24日清晨7:00供應飯擔,飯後進香隊伍於8:15再度出發前往木柵的白沙屯媽祖會館(中崙路23號),10:00舉行安座儀式。

arrow
arrow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