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急救TIWA http://www.tiwa.org.tw/

林瑞珠(TIWA之友) 2007.10.17

前幾天收到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簡稱TIWA)的急信,說是彈盡援絕了(詳見後文),不得已發出求救信函,希望最少徵得100名後援會會員,每月固定以500元資助他們繼續運作。

他們要的不多,區區五萬元,白領一個月的薪水,就足夠讓他們繳得出房租,有一個空間繼續為遠離家鄉來到台灣的外籍勞工服務。

我這幾位傻傻而執著萬分的朋友,陳素香、顧玉玲、吳靜如,好令人心酸。他們都是將上半輩子奉獻給台灣社運界的奇女子,長久以來一直為勞工朋友發聲,爭取權益,他們落實人權無國界的精神,協助許多本國勞工、外籍勞工面對職場上的困境,其中包括震驚全球的高捷外勞事件,這三位勇敢的女性,曾經數度不畏官商勾結所形成的惡勢力,親自到達事件現場,在眾多凶神惡煞的重重包圍下,即使受到身家威脅亦無所懼,進而實地了解泰勞的遭遇與受到的傷害,以進行多方溝通,尋求解決方案。

十餘年前,顧玉玲在「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任職時,亦曾經為泰緬無國籍華裔學生張明珠(泰北孤軍後裔,出生於清萊滿星疊)爭取工作傷害賠償,同時,透過玉玲以及立委周荃、泰緬人權促進會執行長劉小華等眾多有心人士的鼎力相助,這群失根的亞細亞孤兒,終於在1997年陸續取得中華民國的身份證,重拾身為一個人的基本尊嚴。

在國內大量引進外籍勞工之後,這幾位勇敢的女性,眼見國內外籍勞工的勞動傷害事件頻傳,政府相關單位及雇主屢次以非人道方式處理相關事宜,於是從1999年10月成立「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簡稱TIWA,多年來致力於勞工權益而不遺餘力、不計毀譽、不顧自身安危與利益,完全地傾全力,甚至傾個人所有財產,包括顧玉玲於2005年以〈逃〉這篇獲得第28屆中國時報文學獎報導文學首獎的得獎獎金,全都投注於援助外勞的工作所需當中。他們所作所為不僅止於為在台的外籍勞工發聲,亦為台灣的人權工作盡一己之最大能力,不得不令我萬分佩服。

如同文化評論者郭力昕於2007年7月22日在中國時報民意論壇中發表的文章〈台灣式自卑與「台灣之光」〉中提到的一段話:

「雖然台灣的外勞制度與許多對待外勞的不堪事實,令我羞恥,但同時也因為台灣社會裡,有像TIWA這樣的一群人,與一些類似的組織,把台灣變得令人尊重。如果我們能將台灣可敬的另類經驗與內在自信逐漸建立起來,也許我們可以更加自在地欣賞王建民、並替他驕傲,但不再需要依賴王建民或「台北一○一」替我們進行集體自慰。」

這樣堅持理想且勇敢的三位女性,如今卻面臨彈盡援絕的窘境,甚至無法支付協會所在地的房租及辦公費用,不得已,只好成立後援會向大家募款。她們說,最少募集100人,每人每個月捐款500元,協會每個月就有五萬元的資金,用來支付房租、水電等基本開銷,而得以撐起一個空間,作為力量集結的基地,也作為移工的中途家園。

可是區區五萬元,就讓她們募得如此辛苦,至今不到三分之一。可是我想為她們在募個100人,增加五萬元,讓他們除了辦公費用之外,起碼還有一點點伙食費,即使這個金額讓所有工作人員均分之後,仍遠遠低於台灣的基本薪資。

這個年頭,許多社福團體都在苦撐著,我可以矇著眼睛不去看其他的團體,但我即使晚上入睡都會想著TIWA這幾位可愛有可敬的朋友,因為他們太勇敢,太無私,太可敬,我雖然無法像她們這樣身體力行,感佩之餘,行動與金錢的支持是應該的。

在此,竭誠邀請您加入TIWA後援會,相信經由您的扶助,這個可敬的人權團體得以度過難關,繼續致力台灣人權工作,為廣大的勞工謀福利。

如果星期天有空,建議您不防親自來一趟TIWA,辦公室之所以租在中山北路二段,乃基於週日是外勞來到聖多福教堂做禮拜的日子,TIWA辦公室租在那裡,便成為這些客居台灣的外籍勞工一個臨時的短暫家園,得以喘息片刻的處所。

延伸閱讀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後援會,一種改變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