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述木頭的名言:
台灣樂生療養院的爭議吵的沸沸揚揚,真的是沸沸揚揚嗎?很多人基於歷史保存、人權等理由,在捷運工程車前面抗爭。咱家的媒體,曾經報導過蘇貞昌前行政院長對於樂生院民感到抱歉,政府過去太過忽略院民,文化資產與工程建設應該並重等等之類的話。話說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結束後,船過水無痕,換上新的行政院長張俊雄,文建會主委翁金珠。據說關心樂生的團體,曾經上文建會大門找過翁金珠,要求文建會在地方文化主管機關不事事的情況下,依現行文資法暫訂古蹟相關條例,逕行樂生院古蹟審查程序。主委說,大老闆任期將屆,她現在是看守內閣,也不宜事事。此事未見於媒體報導,我要說,那主委不會乾脆下台算了。話說回來,咱家的媒體,對於樂生院的存在與否,到底報導過什麼?今年六月初,我也到過樂生療養院一趟,對於很多建築物的興建歷史,仍然不甚瞭解,只是覺得那是個非常清幽的地方。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與文建會,倒是已擬定相關時程及保存方案,據說將保存院區39棟房子,2007年9月12日強制動工,動工完後再進行古蹟審查程序,將樂生院保存的建築指定為古蹟。

問題來了,樂生院範圍廣大,建築物眾多,且在不同時間興建,宣稱要保存的那39棟建築物,到底在樂生的生命史上有何代表性?對於保存方案,手邊的資料有限,先以2007年3月「廢業青年日記」http://sdkfz251.blogspot.com/2007/03/90.html網頁上所載,當時樂生院全區現況與捷運局提出保存院區41%方案兩張示意圖,說明捷運動工通車後的樂生療養院,可能會縮小成什麼樣子。


2007年3月樂生院現況示意


2007年3月捷運局提出41%方案

手邊倒是從日本國會圖書館,獲得一份1934年(昭和9年)由台灣總督府樂生院所編輯的《台灣總督府樂生院年報》一書,書中大略交代決定興建樂生療養院的時程、第一群建築物完成時期及配置、直到1933年年底在樂生院所發生的大小事情。

目前網路上所見到關於樂生院的相關資料,以「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8%82%E7%94%9F%E7%99%82%E9%A4%8A%E9%99%A2網頁所載最為詳盡,但記載內容仍稍稍與《台灣總督府樂生院年報》有所出入。據《台灣總督府樂生院年報》記載,為針對「癩」的問題,1926年(大正15年)上山滿之進台灣總督決定興建癩療養院(「維基百科」寫作1927年),將編列33萬圓的預算,以3年的時間完成。1927年(昭和2年)正式著手樂生院之規劃工作,基地選在距離台北市西方3里餘,台北州新莊郡新莊街頂坡角,沿縱貫道路的丘陵地上,1929年(昭和4年)8月13日樂生院正式動工,當時的規劃總面積為26甲5分多一點,到1930年(昭和5年)4月,除了一些附屬工事尚未完工之外,現況最前方5排的廳舍、治療室、重病室、3棟患者住宅、消毒洗濯機關室、炊事場、男女浴場、假(臨時)收容所,共1210坪的建築物,均已完成。隔一年(1931年(昭和6年))年底,再完成屍室解剖室、手術室附屬濾過槽、浴室污水淨過槽、院區周邊鐵絲網、門衛所、假(臨時)禮拜堂等等建物。1933年(昭和8年)的樂生院配置詳如下圖所示,很不幸的,正是捷運局方案全部將拆除的部分。


1933年樂生院配置圖,資料來源:台灣總督府樂生院,1934

1930年(昭和5年)7月31日、8月1日以及9月1日,台灣總督府陸續任命山際清吉、上川豐、榊原旦擔任癩療養所開設事務,同年9月2日及9月21日再雇入大島旭同及吉田島太郎兩人擔任台灣總督府警務局雇,於衛生課在勤,同樣從事癩療養所開設事務。1930年11月台灣總督府癩療養所官制正式發佈,並將院區命名為樂生院,於11月15日舉行開廳式,12月12日舉行開院式,第一任院長為醫學博士上川豐。從資料看來,樂生院的收容人數非常可觀,在1933年一年之間,患者總收容人次達42405人次,外來患者人次則為127人次。
手邊的資料有限,後面的批判實在寫不下去了,但以此資料,對照文化主管機關把頭埋進沙子裡,捷運動工後才要進行古蹟審查程序,事實上樂生院最早興建的部分,早已被拆光。未來保留的部分即使被指定為古蹟,實際上對於樂生的保存已無多大的意義,倒是可為文化主管機關之無為無能留下光榮之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