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颱風的相關報導,我越來越懷疑--事件僅發生在新聞上,這種說法可能可以成立, 在此無意忽視颱風所造成的實質損害,我只是懷疑,在颱風期間所呈現的新聞畫面,多少是真正切中核心的?我以為看到對於一段道路的追蹤報導,從淹水到土石崩落,到路基掏空以致於中斷,這麼冒險犯難地現場直擊,與其說是為了災情報導,不如說是服膺記者所謂的肝腸寸斷的宣稱;又或者在風大、雨大、浪大時,硬是要以肉身體驗颱風的威力,以驗證做好防颱準備的必要性,如果每次颱風來襲時都必須一再製造這樣的印象,這難道不是一種劇場?要製造某種天災-人禍-符號的關連?
        因此我覺得厭惡,或許這只是我膚淺的個人觀點,但我不需要只會製造這種視聽效果的媒體。
        我必須再次強調,我並無意輕視實質的災害,事實上,比起小時候對放颱風假的興奮,如今這種日子只是令我感到沉重,我雖然不像有些人立刻想到南部農民將損失慘重,但對於基層勞工與原住民的接觸經驗,讓我越發能夠體會到live and life,這不是新聞上那種或許驚心動魄的戲劇場面可以表達出來的,卻牽動著無數人的生活,這又讓我想起由來已久的經濟/環境的對立關係,在這裡我難以高唱什麼雙贏的口號,畢竟在實務上後者往往是被犧牲的,而這又導致了lives的困境,而我對媒體的批評,並不是因為天災-人禍-符號本身的錯誤,而是因為它只是停留在那麼表面,無法深刻地加以反省。那麼這個劇場的作用除了製造恐懼以外還有什麼?



0820聖帕颱風各部落災情快訊

由於「聖帕」颱風的侵襲,造成各部落不小的災害,以下為原促會辦公室同仁聯繫各部落回報情形 

北 部
 

鎮西堡:路沒有問題,農作物受損。 
卡拉、比亞外:聯外道路已搶通,所幸部落水蜜桃產季已過,並未受颱風影響,對後續生產的水果影響不會太大,但還是需要用心的補足其養分。 

中部

和平鄉
大安溪:豐原客運已暫停行駛,若要進部落須自行開車前往,路上還須小心行駛,隨時會有零星落石。
梨 山:僅有的三條聯外道路多處嚴重坍塌無法通行,伙食無立即斷炊之虞。
榮興村:聯外道路台8線及台7線路基嚴重崩塌,村民、村莊安全無虞。

仁愛鄉 
翠華村:
1.聯外道路-通往梨山、宜蘭、力行產業道路均中斷無法通行。
2.部落聯絡道路南線及北線產業道路土石流淹沒,道路不通。
3.因有走山現象,農作物毀損嚴重。
力行村:
1.聯外道路完全中斷,與世隔絕。
2.部落居民安全無虞。
3.伙食無立即斷炊之虞。
4.嚴重傷病患,僅能用人力接駁送下山就醫。
發祥村:
1.對外聯絡道路已通
2.簡易自來水毀損,村民目前無水可用
3.農路大部分毀損。
4.部落居民安全。
合作村:
1.部落農路嚴重毀損。
2.當季水果(水梨)掉落嚴重,果樹嚴重毀損。
精英村:
1.種植的蔬菜全面造成損壞,無法採收。
2.大部份農路嚴重崩塌及毀損。
3.村莊居民安全無虞。
春陽村:
1.部落房屋屋頂部份被吹落。
2.部分農路道路中斷。
大同村:
1.部落居民安全。
2.部分路燈電線桿毀損,大樹斷裂。
法治村:
1.濁水溪河水暴漲,兩側農田土地嚴重流失。
2.簡易自來水嚴重毀損,部落居民無水可用。
萬豐村:
1.聯外道路投83線16k處路基崩塌、14k處上方土石崩落。
2.農作物大面積嚴重造成損壞。
3.溪水暴漲,水田淹沒3至4公傾。
4.二號吊橋全面毀損。
親愛村:有少部分的香糯米田被沖刷及道路坍方,目前有挖土機在搶修。
互助村、新生村、中正村:僅有零星的災情,並無大礙。
清 流:部落無大礙,聯外道路可以通行。 

信義鄉
1.受到中央山脈的屏障,信義鄉所幸能夠躲過這次的強颱聖帕的侵襲。
2.目前豐丘明隧道坍方處已搶通,信義沿線部落均只有零星的災情。
豐 丘:而豐丘部落果園內已成熟的葡萄多數因雨腐爛,正搶收已成熟且完好的葡萄。
雙 龍:部落六鄰、七鄰通往人和路段被大雨沖刷無法通行。
地 利:農作物因大雨沖刷受損。
望 美:農作物受損。 

南 部 

屏東縣道沿山公路(屏185)目前尚可通行,沿途有零星坍方,重機械在旁待命,請小心通行。
茶 山:路況有些路段坍方已搶通,人、車已可通行。
莎卡蘭:還OK。
多 納:聯外道路已搶通,所以沒什麼大礙。
山 美:有幾個路段坍方,可單線通行,目前正搶修中。
霧 台:
1.往達巴里蘭有一段路基掏空。
2.台24線目前尚可通行,隨時有零星落石,重機械在旁待命。
3.霧台內各部落聯絡道路尚可通行,唯獨大武、好茶、阿里交通災情最為嚴重。 
山地門:道路已搶通,目前部落都平安,但如要遊玩目前最好不要上山。
茶 山:對外道路不通,目前強通中。

花、東 

達蘭阜(黑暗部落):往舊部落道路中斷,部落青年自行前往堪察路況,待鄉公所派員搶修。
吉拉卡漾:部落於8/20才有水電,族人安全無虞。
卓溪鄉太平村:部落目前沒水電,僅有一條聯外道路尚可通行。
撒布優:目前部落都平安,要上山等天氣好在上來玩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