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我 已不再像當年可以自豪地自稱「協同人」
願意批判這所基督教學校 多少是因為有點期許的
但是Concordia Middle School真能讓人「協力同心」嗎?

畢業以後 我只回去過一次 那是一種「久違了」的感覺
可是 我住在台北的「協同校友中心」所在的教會宿舍兩年
也越發體會到 什麼是協同人的期待? 什麼是現實?
紅土坡這個BBS還在的時候,承蒙斑鳩站主的努力維繫
校友們可以大肆談論協同人的觀點與批判......

現在說起來 可算--少年不識愁滋味
我們曾經自詡是有「一所充滿愛心與理想的學校」的學校
曾幾何時變得如此注重「升學率」呢?
難以接受商業化的改變 是為了學生?家長?抑或學校?
難以接受好老師的離去 是無奈?是現實?是必然?

而作為一個教會學校
當局所面臨的是「教會理念」與「社會期待」的角力
我發現原來董事會、家長會與校長的關係如此詭譎
為了學校發展走向 董事會選舉也是場戰爭
而在這個戰場上 沒有學生
所以我們也曾經懷疑 為什麼我們沒有了學生會
只剩下傀儡似的班長聯誼會

而協同變成什麼樣子呢?
當我難得返鄉 久久路過一次省道
學校附近已然完全改變 而學校的看板也改變了
兩側曾經荒涼的樓房 翻修成全新的學生宿舍
以往校車在民雄陸橋轉彎時 我所注意的電影看板
不見了蹤影 而看板下方同學家開的小時候大餅恰巧也未營業

這幾天發現 協同竟然辦了一個2007協同中學暑期紳士淑女營
三個星期的時間 收費12000元 招收小五、小六生
(含學雜費、飯店正式餐費、保險費、材料費及各項活動費)
美其名「態度決定高度、品格決定勝負」
我相信其中有些課程設計立意良好 頗有「七藝」的味道
但也是利益良好 畢竟何謂態度?何謂品格?
既然目的是高度、勝負 那也沒有態度、品格可言了
我的意思是 這種工具理性的目的 根本不是「七藝」的價值所在

所以無法再相信「愛心」與「理想」
特別是隱藏著「宗教」的夾心的那些
我曾經沒有選擇地被迫當了協同人
被迫合群而順從地參與了宗教活動
然而我的信心始終自由
只是逐漸放棄自稱為協同人 卻滿是哀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