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律扶助基金會當志工一年    我答應幫忙宣傳組的謝姐宣傳這個遊行的消息
針對債務清理條例草案與公開說明可見此網站

我想下面的遊行文案有些地方還沒有寫得很清楚    所以就我所知的部份作點說明

1.債務人面臨什麼問題?
    在法扶陪同律師與申請人會談,許多申請人(特別是卡債)都面臨問題
    法扶有一個卡債專案,基本上是讓卡債族來申請,再透過集體協商取得最優惠的還款條件
    當然,在新法規定下,協商還款的期間,利息不會再增加
    但這就代表可以安全地還款嗎?除卻有些債權人依然透過討債公司騷擾債務人的狀況
    就算是根據最優惠的還款條件來計算    還款期限還是相當短暫!!!
    如果欠款超過數百數千萬,再加上許多人本就是經濟弱勢階級
    再優惠的還款條件都還是無助於還款,因為根本不可能賺到那筆錢
    而明知現實狀況是不可能的    律師根據現行法律    可能給予的建議只有
    「你要想辦法多賺點錢。」    這種建議無非只是緣木求魚--脫離現實狀況的空談
2.債務人需要的解套方式:
    既然以現存最優惠的還款條件    債務人根本還不起錢
    而還不起錢的最終結局    往往是家破人亡的悲劇
    所以現行法律是絕對不可行的    因此必須尋求更根本的解決辦法
    所以本次遊行基本上推動法律改革,而據我初步了解,方向有二:
  • 延長還款期限,尋求更合理的還款方案
  • 債務人破產的可能,給還不起錢的人的生存機會
3.為什麼需要債清法?
    不可改變的事實是    現在有許多人已經因為債務問題面臨生存危機
    因此現行制度是不足的    那麼生機在哪裡?
    或許有人認為「欠債還錢,天經地義」    實話說,這是脫離現實的高調
    如果可以還得起錢,(一般人)誰不會還?    而寧可把自己逼到死路
    在此我也不討論    有多少又是因為「以債養債」才面臨困境
    這種或許更待討論的正義問題    畢竟那又是另一種思想爭論

    而且,會面臨這種問題的,絕非只有已被污名化的卡債族
    債務人更生(債清法原名)是為了要賦予   所有消費者債務人更新生命的機會
    而我在法扶的其他經驗告訴我    有時候    你不願欠債
    但造化弄人    總有這種--永遠難以預料的時候
   

窮人站起來才有大溫暖
 【催生債清法大遊行】
6月2下午2點 中正紀念堂廣場集合


關心台灣貧富差距的朋友,請您站出來
若您已被債務所逼、為債務所苦,更要站出來!!

債清法不只是為了解決卡債危機,台灣社會的風險處處,你我都不知道哪一天開始,我們將會失去工作,家計與房貸重擔立刻會讓你成為銀行的奴隸。請你想遠一點,債清法是經濟失敗者的法令,也是所有處在風險社會中的你我,必要的保障。更何況,所有的先進國家都有這個法,只有台灣的政治人物怠惰立法,讓一時的經濟失敗者,不僅終身成為銀行之奴,還得拿命來還

各位朋友,如果你關心台灣社會,如果你心存正義與慈悲,請你勇敢走出來,一起站出來大聲告訴所有政治人物………  台灣需要債清法

債清法,可以阻止全家燒炭與跳河的悲劇
債清法,可以阻止搶奪與危害治安的違法犯行
債清法,可以保障所有人,當你失意或失敗時,有一個合理的還款空間

欲參加者,請上網報名http://www.taconet.com.tw/odp    立刻來電02-23586796 
活動贊助劃撥戶名:中華民國金融消費者權益監督協會;劃撥帳號 500253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