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部落、捍衛司馬庫斯行動聯盟新聞稿】
誰才是小偷? 誰真正保護山林?
司馬庫斯部落族人5/7日 舉行傳統儀式
宣示部落領域森林管理權 謝絕國家林務管理勢力

【內文】
前年九月泰雅族司馬庫斯部落三位年輕人,因為執行部落會議決議,要將風倒櫸木樹根運回部落作美化部落使用,卻遭林務局告發。今 年四月十八日新竹地方法院判決三位族人每人六個月有期徒刑,易科罰金16萬元。對這項判決,四月24日司馬庫斯部落與泰雅族人一起到林務局抗議,與林務局 四個小時的協商破裂。

五月七日星期一上午11點泰雅族馬里光群的司馬庫斯部落,遵照泰雅族Gaga傳統規範、原住民族基本法,將在司 馬庫斯二號橋舉行傳統Smi Kei(埋石立約)儀式。再次公開宣示對傳統領域的森林管轄權,以實際行動展現捍衛部落主權的決心,力爭原住民族群與山林依存的固有權利,並守護台灣寶貴 土地、森林,誓死洗刷「竊盜」污名,這不僅是司馬庫斯部落的權利也是責任。

我們要求國家遵守原住民族與台灣政府新夥伴關係之承諾,以及2003年立法通過的原住民族基本法,承認司馬庫斯部落擁有固有傳統領域的事實與權利,以及一切森林土地管理之權利。

◎時間:2007年5月7日上午11時整
◎地點:上帝的部落─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二號橋

召集人:法杜.倚岕0911-257093
執行長:歐蜜.偉浪0910-024675
新聞聯絡人:拉互依.倚岕 0912-238070 / 郭靜雯 0922-884979
主辦單位:司馬庫斯部落、捍衛司馬庫斯行動聯盟
『當上帝的部落遇到國家』部落格http://blog.yam.com/smangus

捍衛司馬庫斯行動聯盟新聞通知
2007.5.7

在可追溯的歷史過往,原住民族從未以任何形式放棄天賦祖傳的土地權利,今天台灣珍貴的檜木林為何能夠繼續存在,也是因為我們堅守捍衛土地之天賦責任,反觀國家林務單位假生態保育之名行破壞國土之實,致使山洪、土石流大自然反撲,禍國殃民、民不聊生。

前 年9月泰雅族司馬庫斯部落三位年輕人,因為執行部落會議決議,要將風倒櫸木樹根運回部落作美化部落使用,卻遭林務局告發。今年4月18日新竹地方法院判決 三位族人每人六個月有期徒刑,易科罰金16萬元。對這項判決,4月24日司馬庫斯部落與泰雅族人一起到林務局抗議,與林務局4個小時的協商破裂。

5 月7日星期一上午11點泰雅族馬里光群的司馬庫斯部落,遵照泰雅族Gaga傳統規範、原住民族基本法,將在司馬庫斯二號橋舉行傳統 Psurux Btunux (埋石立柱)儀式。Psurux Btunux (埋石立柱)是千百年來泰雅族表達堅守誓約的神聖儀式,這樣的儀式是代表司馬庫斯部落的精神與決心,奠基過去一直以來是Tayal在宣示領域、土地的主權 重要之神聖儀。司馬庫斯部落用傳統的儀式再次公開宣示對傳統領域的森林管轄權,以實際行動展現捍衛部落主權的決心,力爭原住民族群與山林依存的固有權利, 並守護台灣寶貴土地、森林,誓死洗刷「竊盜」污名,這不僅是司馬庫斯部落的權利也是責任。我們要求國家遵守原住民族與台灣政府新夥伴關係之承諾,以及 2003年立法通過的原住民族基本法,承認司馬庫斯部落擁有固有傳統領域的事實與權利,以及一切森林土地管理之權利。

對於國家林務單 位歷來加諸於原住民部落與森林許多不尊重、不公義、粗暴、蠻橫之行逕,最近又忽略「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反而以曲解「森林法」意義污辱司馬庫斯部落拿取 「風倒櫸木」作公共使用,定義為「竊盜」而治罪,並誤導司法判刑,司馬庫斯部落表達憤愾;即日起,本部落禁止所有不守規矩、破壞山林的林務人員上山,決心 捍衛台灣天然山林!

當然除了林務人員以外,我們依然歡迎知道尊重在地文化、認同台灣在地精神的國內外朋友隨時上山遊玩,把司馬庫斯當 作自己的家!我們也希望做為台灣人民保姆的警務人員能夠依據現有承認、保障原住民族傳統土地及自然資源權益的相關法律條款來執行業務,取締違法侵犯部落自 主性的不法行事。如果警務人員能依法尊重部落傳統慣習,讓部落、森林以及土地不再受到傷害,部落將十分歡迎。

   歡迎記者女士先生蒞臨採訪 觀禮!

召集人:法杜.倚岕0911-257093
執行長:歐蜜.偉浪091-0024675
媒體聯絡人:拉互依.倚岕 0912238070
主辦單位:司馬庫斯部落、捍衛司馬庫斯行動聯盟
『當上帝的部落遇到國家』部落格http://blog.yam.com/smang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