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都探討過臺大總圖的眾多不可思議現象
或許再加上幾抹道德性批評與呼籲
或許再比較分析為何外國月亮比較圓

今天在總圖悶悶(隨意作老子解)一日
也難得遇到兩件 士可忍 孰不可忍之事
遂做一記

雖然天氣陰涼 但總圖內倒是氣候怡人
有道是春天不是讀書天 夏日炎炎正好眠
午後酒足飯飽腦部氧含量不足
正是小憩的好時間
只見一對閃光看中我身旁兩座舒適的沙發
於是便舒舒服服地窩了進去
還拿了本閒書 以達催眠之效
不多時 便遂行刺瞎周公雙眼的計謀

其實當時館內一座難覓 更少有此燈光充足的沙發椅
我也是費了好一番功夫才找到棲身之所
沒想到還有專程來看書助眠的閃光
這當然是苦了真正到圖書館唸書的無殼蝸牛了
不過呢 除了批評這些個人使用者之外
其他的意涵或者是 圖書館真正的使用方式為何?
這個空間適合什麼樣的使用方式?
為什麼它作為休息室 已然成為典型的現象?
嘗見有文撰述圖書館內最適合休息的地方
這到底是私德不彰?抑或是空間設計有問題?
而為什麼這麼多人選擇(或必須)將這裡當成休息室?
環境舒適得較適合休息?或是根本無處可去?
而暴露出臺大學生缺乏適當的休息場所的問題?
而與此當時 臺大學生活動中心空間商品化的現象嚴重
讓學生可以使用的空間一一淪陷
而這成為行動者的消極抵抗方式?
或者行諸意義轉化的日常生活智慧?

接著發生的事情 倒是尷尬地離奇
正當館內一片靜寂 眾人埋頭苦讀之際
突然傳來高分貝的聊天聲
而且還夾雜著一陣陣的大笑
雖然我坐在位約走道一半的位置
卻深深感受到 這發自底端茶水間的聲音大約可以傳到入口
原以為很快就會結束 誰料笑鬧聲越發張狂
等了約莫有五分鐘以上吧 竟無一人前去制止
我想我也有不對 竟然無法達到如入無人之境的境界
想來一眼望去我的修為最差
最後實在忍受不住 只好前去請求交談者小聲一點
看到那兩位女生嚇一跳的樣子 似乎全然未覺談話內容已然曝露
我想他們大約誤以為樓梯間的隔音很好吧......
不過我真是驚訝為什麼沒有人願意出面反應呢?
否則依照他們乖乖收斂且迅速結束的狀況
看來早該可以避免這場不美麗的錯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