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註:如果說 還願意批判 那表示大家還有所期待
如果連批判都不可能 那這個學校根本沒什麼可說的


轉貼自蘋果日報2007.01.17
名校男師變性 被逼離職
學生不滿打壓 力挺老師「勇敢做自己」

【專案組╱台北報導】在嘉義縣著名私校基督教協同中學任教的一名男老師,即將接受變性手術變成「女老師」,他的決定不僅獲得妻子兒女認同、連他教導的學生也全力支持。但校方知悉後竟以「污染學生心靈」為由,要求他離職被他拒絕後,又逼他接受「矯正」須以男性身分、穿著在校活動。他為了恢復「真我」默默忍受,學生也不滿校方打壓力挺老師:「老師要勇敢做自己!」

活出自我
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昨痛批:「學校應該要求教學品質,而非老師符合校方的觀念,學校已間接侵害老師工作權,若校方執意開除,將派義務律師主動介入。」國立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召集人何春蕤則說,學校不能因老師的性別改變,就認定「她」不適任,「這對她是不公平的。」
教育部人事處長朱楠賢表示,學校解聘教師須依《教師法》規定,需經教評會決議,並非校長單方面就可執行。至於私下壓迫老師離職,朱坦言:「有待商榷。」

學生起鬨脫衣慚愧道歉
基督教協同中學以英語教學及升學率高聞名。《蘋果》記者昨以電話採訪校長林錫麟,他知道是查詢老師的變性問題便答:「對不起,這件事不方便在電話上談,也不方便接受採訪!」一直以沉默及「對不起」來迴避。
決定從男變女的老師Janet現年四十八歲,已婚育有三女一子,次女也是同校學生。他在協同任教十七年,學生譽為「天才老師」,親切開明教學認真。
《蘋果》記者找到Janet,他坦承決定進行變性手術,並於去年七月接受精神科醫師評估。他表示,在社會觀念中,他屬標準的「五子登科」一族,但他說:「我用四十多年反抗自己,最終無法活在世俗的期待中,如果我能呈現自我,才是真正活出生命。」
Janet 透露,十九年前便開始偷偷服用女性荷爾蒙,為遮掩日漸隆起的胸部,連大熱天都穿外套上課,學生為此猜疑,常起鬨要他脫外套。去年教師節學生還故意辦同樂會玩遊戲,輸的人要抽籤懲罰,結果二十支籤上都是「老師脫外套」,他以「我有不能說的苦衷」躲避,但隔兩天後終於向學生公開自白。學生了解他是生而如此並非變態後,立刻慚愧地道歉。
對男老師即將變為女老師,他的學生多數支持,就連同校的次女也力挺。對校方要求老師離職,學生直指:「以歧視老師性別來要求離職,太扯了吧!」


眼線每天回報言行打扮
Janet說,學生與家人的鼓勵令他感到溫暖,但學校的打壓卻令他灰心,除要他離職外;又要他簽協議書,承諾接受「矯正」,必須以男性身分及穿著在校園活動,更派其他老師每天回報他的言行、穿著打扮。
Janet堅強地說:「我只想當個鄰家小女孩,能保住工作就好,但身為老師,我更希望自己的故事能讓有同樣困擾的學生,有依循的方向。」


學生大力支持
◎老師就是老師,並不會影響到對他的觀感!選擇權在老師自己身上,想跟老師說:「做自己就好!」
◎老師改變性別對我沒有困擾!
◎老師很棒,很細心、很親切,更有耐心,比起其他老師,更像朋友
◎我不希望你離職,我要去抗議!
◎不要打壓老師!大家都有生存權!
◎Janet是個天才!上課很好笑,與學生互動很好呢!
◎知識和性別是沒有關連,但我對他的決定感到不適當,我堅決反對他這樣做。他的價值觀已經不正確了,他要如何教導他的學生?
資料來源:協同中學學生


Janet小檔案
年齡:48歲
目前性別:男性
婚姻:已婚,育有3女1子
學歷: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畢業
現職:嘉義縣私立協同中學數學科老師
就醫過程:去年7月接受精神科醫師評估,服用女性荷爾蒙,預計1年半後進行變性手術
資料來源:Janet、協同中學網站


基督教協同中學在嘉義地區以英語教學及高升學率聞名。
私立協同中學小檔案
◎創辦起源:1965年創立、1967年招生,位於嘉義縣民雄鄉,由基督教路德會米蘇里總會捐資興建
◎學生人數:國中部29班、高中17班、高職5班,共51班,學生2200多人
◎學校特色:雲嘉地區著名私校、基督教教會學校,以英語文教學聞名,近3年大學指考錄取率皆100%,錄取國立大學皆在70%以上,前兩年錄取台大醫學系的雲嘉地區榜首王又德、吳伯叡皆協同學生
◎現任校長:林錫麟
資料來源:協同中學網站http://www.cmsh.cyc.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