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 自由廣場

 2015-08-13 06:00
蔡侑樺、蔡佩娟

八日蘇迪勒颱風重創台南千棵樹木,一棵成大百年老榕亦斷裂成三部份,引發各界對老榕樹身世諸多不實猜測,筆者鑽研成大校園與建築,結合各種史料判讀,一九二○年代三位日本皇子所植榕樹僅裕仁皇太子種植者尚存,風災傾倒之老榕應非日本皇子所植。
十二日自由時報報導〈成大老榕倒 學者指日本皇子親植〉,文史工作者蔡顯隆指稱現存三棵一列的老榕群,係皇太子裕仁(居中)、二皇子雍仁(西側)、三皇子宣仁(東側)所植,並稱八日受災者係宣仁親王手植。
據筆者研究,目前榕園內與日本皇室直接相關的榕樹,僅餘一九二三年裕仁皇太子來台行啟時,四月廿一日於台灣步兵第二聯隊(即今成大光復校區)閱兵後種植榕樹,此即今日大成館正中央前方之「榕園大榕樹」。一九二五年雍仁親王於此樹西側約廿公尺處植樹,一九二六年宣仁親王再於雍仁親王植樹處西側十八.二公尺植樹,此外,一九三五年昌德宮李王(原大韓帝國皇太子)另於兵營神社旁植樹。
比對現況,宣仁親王植樹處目前已無榕樹存在;雍仁親王植樹處雖有一棵榕樹,但該棵榕樹的樹徑與裕仁植樹差異甚大,推測為後期補植;李氏皇子植樹之神社已消失改建為成大學生宿舍,附近亦無大榕樹,推測該榕樹已消失無蹤。
八月八日風災傾倒的榕樹,並無文獻證明與日本皇室有直接關係。惟根據一九四八年空照圖,該榕樹應早於日治時期即已存在無疑,然其一九四八年時之樹冠明顯小於一九二三年至一九二六年間三位皇子種植之三棵榕樹,種植年代應該更晚。
成大榕園為重要歷史場所,現存老榕也各有其歷史價值,因此史實更該被釐清而不能被混淆。此次風倒老榕引發許多民眾關注,盼望能結合校方、政府、護樹團體等各界力量支援,讓老榕原地重生,成為樹木保護的指標行動,並讓此深具歷史與護樹意義的事件,成為台灣教育的活教材。

(作者分別為成功大學博士後研究員、NGO工作者)

 新聞網址: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06292

arrow
arrow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