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水水軟橋~~有機彩繪村」達人帶路行程時,中午用餐地點為軟橋社區的「生活田莊」,雖然在「竹東軟橋社區與簧城竹簾文化館」一文中曾簡略介紹菜色與評價,但礙於行文架構,未能多有著墨,因此想再透過此文分享更詳細的用餐經驗。

DSC_5621 (小).JPG

生活田莊設立在傳統合院建築,地址為軟橋55~16號,現存建築有一條龍與右伸手,雖然是尋常的鄉間建築,卻也經過空間美化,處處可見用心。

DSC_5620 (小).JPG

一如其名,生活田莊座落在田野之間,周圍被農田與群山環繞,天氣好的時候,在戶外更有美景佐餐。

DSC_5623 (小).JPG

唯一稍嫌不足的是,在這美麗紅磚建築的門面,「選田莊好處居,無所拘樂自如」、「蓋草蘆茅舍,遠是非榮辱」對聯,意境雖美,褐底黃字倒有些突兀了,若能換成淡雅的木色雕刻該好多了。

DSC_5631 (小).JPG

生活田莊將一條龍的公媽廳與左右廂房作為三間包廂,雖然有過在鄉下外婆家公媽廳圍爐的經驗,但在別人家的公媽廳吃飯倒別有不同滋味,每間房都有一張大圓桌,適合多人合菜,如果擠一擠勉強一張桌可以容納15人。由於傳統建築的設計,要前往左右廂房也要經過中間公媽廳的主入口,所以這間房受到的干擾較多,注重隱私的客人必須稍微留意。

DSC_5625 (小).JPG

由於已經事先預定用餐,所以結束上午遊庄的行程後,就可以直接入座用餐。這裡準備的瓷碗、木筷與瓷壺都非常符合餐廳古樸的氣氛,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免洗杯,使消暑解膩的無糖熱麥茶顯得遜色不少。

由於我預先標注「素食」需求,當天早上抵達時,老闆還特地來確認我的素食要求,我表示植物都可以、蛋奶盡量不要,儘管一行14人只有我吃素,但經過明確的溝通,我也不禁期待能享受到多樣美食。這間餐廳使用當地有機作物,就算只有簡單調理原本就很美味。

DSC_5634 (小).JPG

在事前不知菜單的情況下,全交由老闆規劃,整體來看這間餐廳提供的是客家口味家常菜。總計這天的菜色有十菜一湯,地瓜飯、白斬雞加桔醬、炒粄條、蘆筍秋葵玉米冷菜拼盤、梅乾扣肉、炒四季豆、客家小炒、過貓沙拉、薑絲大腸、菜餔蛋、肉燥筍乾、豆乾排骨湯。

DSC_5632 (小).JPG

本文依上菜順序說明,葷食菜色參考同行妹妹的評語。第一道白斬雞使用的並非一般肉雞,即使是從小吃慣現宰土雞的妹妹也稱讚是好吃的雞腿肉,由於肉質本身不錯,配上客家桔醬的沾醬,可說是經典的客家菜。這道菜與我無緣,但我倒很想試試桔醬拌飯的窮人吃法


DSC_5633 (小).JPG

第二道菜同樣是不可錯過的客家菜--炒粄條。看著其他人爭食的模樣,我不禁開始懷疑「說好的素食呢」?雖然許多人喜歡用豬油炒粄條,導致許多小吃攤的粄條就算看不到肉末也不算素食,但既然提供客製菜色,對於像我這種不甚講究廚具分離的五辛素食者,如果作成不加肉燥的素食炒粄條不是更好嗎?


DSC_5636 (小).JPG

第三道菜是秋葵、蘆筍、小玉米作成的涼拌菜,因為我可以接受五辛,所以秋葵使用了大蒜沾醬,後兩者則是採用客家桔醬。雖然總算是我可以吃的菜色,但這個出菜順序其實是相對不利的,因為是綜合冷盤,每一種份量都不多,葷食者也習慣食用前菜,就算明明是素食者難得的專屬菜色,實際上卻分不了多少。

DSC_5639 (小).JPG

第四道菜是梅乾扣肉,也是道地的客家菜。光看那肥瘦交錯的肉片光澤,就知道非常下飯,果然很快就被一掃而空,但梅乾菜卻被剩了下來,不免覺得十分可惜。

DSC_5640 (小).JPG

第五道炒四季豆。

DSC_5642 (小).JPG

伴隨著炒四季豆上來的,老闆特別給我一小碟「素食私房菜」,不同的大概只有撒料變成了蒜頭吧!我很難理解的是,為什麼主菜一定要加上蝦米呢?如果是單純的炒四季豆,風味也差不多,也更能兼顧葷食與素食者的需求,或者根本就做成蒜頭四季豆就好,不需要特別給素食者一小碟,否則我的專屬菜色很快就吃完了,但葷食四季豆到最後卻還剩下不少。雖然菜色規劃有不體貼之處,但四季豆的料理卻不差,吃起來十分爽脆,顯然經過細心挑選與處理。

DSC_5641 (小).JPG

第六道客家小炒,同樣是經典客家菜。如果老闆能夠再送上一盤素食者專屬的炒豆乾就好了。

DSC_5643 (小).JPG

第七道過貓沙拉。川燙地清爽滑嫩的過貓,搭配沙拉醬與花生粉,是十分受歡迎的一道,但在有限的蔬菜菜色中,這樣的份量還是不夠多。

DSC_5644 (小).JPG

第八道薑絲大腸,這也算是必備的客家菜。雖然這道菜與我無緣,但平心而論,以往看過的薑絲大腸往往有切片太小、薑絲太多的問題,但這道菜看來相當有誠意。

DSC_5647 (小).JPG

第九道菜餔蛋。蛋素者應該可以吃,滿滿的菜餔口感爽脆、調味適當,沒有死鹹的問題,雞蛋煎到帶點焦色,雞蛋雖然有型但口感不會太老,即使是常見的家常菜,但食材與口感都算相當不錯。

DSC_5645 (小).JPG

眼看著菜都要上完了,我根本沒多少菜可吃,又難以指望還有更多素食菜色,便決定對過貓沙拉下手,做了一碗滿滿的過貓蓋飯,撫慰我欲求不滿的心靈......。

DSC_5648 (小).JPG

第十道肉燥竹筍。不曉得竹筍是不是取自周圍的竹林,但不同於一般筍乾的堅韌口感與重酸鹹,這邊的筍乾似乎只經過簡單加工,算是相當水嫩清爽,切成大塊也讓人很滿足。如果考慮到有素食者,只要不添加肉燥,使用簡單的鹽滷調味就能發揮筍乾本身的風味,或者作成油豆腐筍乾應該也不錯。

DSC_5650 (小).JPG

最後的湯品是豆乾排骨湯,前陣子剛好是長豆乾的季節,隨處可見人家在曬製豆乾,這也算是經典的客家菜吧!不過一般來說,如果餐廳願意提供素食料理,通常也會另外安排素食湯品,我想如果用此地的有機蔬菜,作成豆乾筊白筍湯應該也不錯吧!

總結來說,與老闆對素食者的詳細確認用心相比,所出的菜色卻是不符期待的,尤其在Special私房菜出現以後實際上就沒有符合我要求的菜色了。

以不含蛋奶的五辛素標準來說,只有冷菜拼盤、特製炒四季豆兩道;再加上蛋奶素,也只有過貓沙拉、菜餔蛋兩道;如果很不挑剔地容許鍋邊素,那還可以吃到粄條跟筍乾。然而實際上,只要稍做調整,炒粄條、炒四季豆、筍乾、長豆乾可以作成同時滿足葷食與素食者的菜色。否則對於全素者來說,處於充滿有機蔬菜的地方,卻只能吃一點點的冷菜拼盤與炒四季豆,未免也太禁慾了。

我相信以本地豐富的有機蔬菜與出色的料理技術,應該可以做出更多符合素食者需求的菜餚,只是以後如果有素食者要前往用餐,可能要特別強調要幾道蔬菜料理,應該可以避免這次葷素同桌的窘境。

DSC_5652 (小).JPG

最後再介紹一下用餐環境,剛好左側包廂空了出來,趁機拍了一下內部,很棒的紅磚牆面裝飾著當地老照片,上方竟然還保留了置物空間,這種閣樓的神秘感對我頗有吸引力,雖然以前老家也有,淪為滿滿灰塵的雜物間,但想到可以躲上去就很不錯。

DSC_5656 (小).JPG

公媽廳的牆面亦有老照片裝飾,在客家民居中常見對聯的位置則放上書法卷簾,簡單卻有雅趣。

DSC_5629 (小).JPG

這間房子最有特色之處,約莫是圓形輪狀的天窗了,除了採光通風效果,裝飾性也十足,另外不知道是否拆除了橫樑與天花之故,直接表現出來的屋頂鋪面與紅磚牆面連結成一體,不僅強化了開放的空間感,更突顯了紅磚建築簡潔的美麗。

延伸閱讀:達人帶路-竹東軟橋社區與簧城竹簾文化館

餐廳名稱:生活田莊
電話:0910 296 573
每人平均價位:300(合菜)
地址:新竹竹東軟橋55~16號 (竹122線25.6k處)

營業時間:週四 - 週二: 11:00 - 19:00(週五-19:30、週六-20:00)
官網:http://ppt.cc/N8xp

arrow
arrow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