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 自由廣場

2013-7-17

◎ 蔡佩娟

 

        去年十二月啟用的台中市議政大樓,耗資二十六億,理應有出色的表現,可是蘇力颱風帶來驚人的「瀑布奇觀」,已掀起設計不良或管理維護欠佳的爭論。爭議焦點之一,是此次降雨量是否難以預期而釀成如此損害?

 

        台中市議會所在的西屯區,於蘇力陸上颱風警報期間累積雨量共兩百七十二毫米,降雨最豐時為十三日早上九點,一小時累積雨量達四十六.五毫米。但是,十三日西屯區二十四小時降雨量兩百七十一.五毫米,在全台有紀錄的五百六十九個雨量站中僅排名一百三十五,在台中市三十九個雨量站中更是倒數第三,比雨量最少的德基站只高出十毫米,顯見在台中市內,西屯區的降雨情形可算是極低了。

 

        相較於建築師十四日接受媒體電訪時表示:「我們大概設計上面完全沒有問題。」十五日台中市政府新聞稿兩度強調:「監造單位很肯定地表示『安全結構上沒有問題!』」似乎轉趨保守。筆者的成大建築所博士友人推測,台灣建築界向來習於省略管線細部設計工作,而將管線配置等施作細節交由營造公司自行處理(明確完整的排水細部設計會增加許多繪圖成本),結果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議政大樓事件暴露了台灣公共工程的品質與管理問題,豈能任由官商一體「沒有問題」糊弄過關呢?

(作者為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研究生)


新聞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17/today-o11.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由廣場 建築 颱風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