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生物課本總說人類ABO血型系統由ABi三種等位基因決定,但實際上血型表現卻依賴於紅細胞表現是否存在H抗原,唯有存在H抗原的前提,紅細胞表面才有可能產生A抗原或B抗原,AB抗原的有無決定了ABABO血型,在此狀況下一般O型者仍帶有H抗原。

但如果不存在H抗原呢?Hh基因決定了此抗原的表現,由於hh隱性基因的存在比例非常低,所以ABi等位基因的判準便成為中學生的知識。然而當hh基因偶然發生時,由於H抗原的缺乏,AB兩種顯性等位基因依然無法合成出AB抗原,因此就在缺乏AB抗原的情況下被誤診為O型血,也就是「偽O型血」。

這一情況於1952年印度孟買被發現,因此被命名為「孟買血型」,持有這種血型者由於H抗原的缺乏,只能接受同樣為孟買血型者捐血,否則便只能有備無患自體儲血。

但除了基因複雜表現行為引發的意外,或者受精卵減數分裂時偶發的重組變異,後天亦可能因血液疾病、惡性腫瘤、傳染性疾病而造成血型改變。由此可知,即便ABO血型的常識可能適用於99%以上的群體,卻仍然可能引發1%的悲劇。

 


 

 

另一種血型的悲劇則並不少見,發生於母體與胎兒血型不合造成的新生兒溶血症(HDN, Hemolytic disease of the fetus and newborn)。若母親體內有對抗胎兒血型的抗體,這些抗體便會經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攻擊胎兒的紅血球,引起溶血反應導致貧血、網狀血球增多、黃疸甚至死亡。

ABO血型不合者占多數,Rh血型不合者較少,其他如MNKell血型系統等更少見。

以常見的ABO血型及Rh血型為例:

母親

父親

胎兒

OOO

AAA,AO)或ABAB

AAO

OOO

BBB,BO)或ABAB

BBO

AAO

BBBBO

BBO

BBO

AAAAO

AAO

Rh-

Rh+

Rh+


整體來說,以
O型母親發生的機率最大,所以有人說,O型女性最好與O型男性配對,生下的嬰兒可能較為健康,否則最好在懷孕生育前進行檢查,施行血漿交換、人工早產等處置,患病的新生兒則依照嚴重程度施行藥物、光療、輸血等治療。

arrow
arrow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