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課程主題進行到「全球化與文化霸權」,台灣也發生了一起恰恰與此呼應的重大事件「壹傳媒併購案」。壹傳媒從出售到被併購,自始便爭議不斷,不僅在媒體市場,更在台灣社會投下了震撼彈。
 

本來已確定的三方買主是中信董座辜仲諒、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和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持股比率依序為34%、34%及32%。但因金管會依產金分離原則,要求辜仲諒持股不得超過20%,因此又出現了佔14%股份的第四位買家,報導一度指向鴻海郭台銘,卻遭到其個人與公司的否認,最後拍板結果則是龍巖與台灣產物保險。
 

11月27日,這筆併購案已於澳門秘密完成簽約,不過,仍待經濟部投審會、公平會及NCC審核。經濟部投審會審查資金來源,然後進入公平會與NCC兩部會進行審查,經濟部、公平會、NCC三個部會均同意通過後,結合才能生效。
 

為了抗議這筆併購案所含問題重重,本週在行政院前已有許多抗議活動,除了壹傳媒底下的四大工會為媒體自主與勞工權益發聲外,也有許多學生、教師投入反對旺中併購蘋果後將產生市占率46%的媒體巨獸。
 

這起事件正體現出何謂文化霸權,也產生實踐公民參與權力的運動場域。



反對媒體巨獸 臉書活動專頁:http://www.facebook.com/events/413388668732770/
 

11/29(四)
09:00,公平交易委員會大門口,「反對媒體巨獸,再戰公平會!」座談會場外抗爭。
12:00,遊行至立法院,邀請各黨黨團出面簽署訴求承諾書。
 

聲明:
一、旺中併購壹傳媒後,是實質媒體壟斷。明顯構成《公交法》中「限制競爭之不利益」要件,對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傷害。
二、公平會必須在兩周內提出審核標準,並在交易案申報後三十天內,駁回此案!
 

壹傳媒併購案已正式簽約,公平交易委員會將是旺中集團蔡衍明併購壹傳媒平面媒體的唯一審核關卡。旺中併《蘋果》後,市占率將達46%!全世界都看得出來這就是媒體壟斷,只有公平會看不出來!
 

公平會毫無研究、毫無準備,直到簽約後才來舉辦「座談會」、邀請學者討論「壟斷標準」,顯然完全失格,大有掩護旺中之勢!
 

經歷兩天行政院門前的冒雨抗爭,我們已經見證政府的無能與傲慢,這一次,我們邀請全國青年站出來,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蘋果日報工會、壹電視工會、壹週刊工會、爽報工會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今天,2012年11月27日,是個台灣壹傳媒員工傷心且遺憾的日子,也就是壹傳媒交易案簽約的日子,預計一個月內壹傳媒將正式易主,新東家為台塑王文淵先生、中信辜仲諒先生、以及旺旺集團蔡衍明先生,蘋果日報工會、壹電視工會、壹週刊工會及爽報工會只能沉痛面對。在此要提醒三位新老闆,壹傳媒員工及社會大眾對你們有不少疑慮,請你們仔細思考,該如何獲得員工與讀者對你們的信任。
 

媒體是維護多元民主言論的公器,壹傳媒四個工會再次呼籲及提醒,新老闆旗下的企業橫跨眾多產業,如果你們購買壹傳媒的目的是要為自己旗下企業護航、美化、或是掩蓋負面新聞,乃至於用來做為將來旗下企業進駐中國後,與當局談判的籌碼,那你們將為社會所不齒,未來將作繭自縛。175億,你可以買到壹傳媒這塊招牌及數千名員工,但你買不走我們的靈魂。
 

此外,交易案完成後,壹傳媒四個工會呼籲三位新老闆立即與各工會簽署內含「編輯室公約」(壹電視為「新聞自主公約」)的團體協約,並召開記者會對社會大眾說明交易經過,同時承諾未來將維持壹傳媒現有的新聞操作與獨立自主,不得將手伸進編輯台,企圖作出影響新聞的動作;並將不裁員、員工薪資福利不變等承諾具體明文化。
 

另外,壹傳媒四個工會也再次對黎智英先生不負責任及隱瞞交易過程的行為提出強烈譴責,過去十二年來,壹傳媒全體員工為集團寫下台灣媒體最閃亮的一頁,成為全台灣閱看率最高的媒體之一,並獲得多數台灣讀者的信任與認同。
 

黎智英先生,過去你給員工優於其他媒體的福利與待遇,這只是你身為一個媒體老闆最基本該作到的,但這不代表今天你可以抱著175億一走了之,不要忘了這175億是集團員工十年來為你打拼努力出來的價值,如果你還有一點點良知,如果你不想在晚年留下罵名,我們再次呼籲,你應該立刻返回台灣,向台灣壹傳媒員工道歉,並拿出誠意具體解決各工會所提員工權益的相關訴求。
 

蘋果日報工會 壹電視工會 壹週刊工會 爽報工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