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羅(前57年—935年)早期近似部落聯盟國家或者城邦國家,於503年始定國號為新羅。

唐朝(618年-907年)初期曾有所謂「朝鮮三國時代」:北方高句麗、東南方新羅、西南方百濟。

660年新羅與唐朝聯合滅亡百濟;668年,新羅與唐又滅了高句麗。

百濟和高句麗滅亡後,唐朝建立熊津都督府、安東都護府,管理涵蓋百濟、高句麗之地區,並任新羅王為雞林州都督。


670年到676年,新羅利用反唐朝運動,穩固其大同江以南統治權,形成了所謂的「統一新羅」。


但對比於朝鮮三國的版圖,「統一新羅」短少了大同江以北大片高句麗舊地,這部份雖在名義上隸屬於更大範圍的唐朝安東都護府之下,但也有高句麗遺民建立了渤海國(698年—926年)。


所謂古韓國、古朝鮮,或者以朝鮮半島與大同江以北和滿州地區為界討論韓國歷史,涉及「統一」、「民族」、「國家」的定義,問題始終不單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