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隆工會從6/6開始罷工,三百多個勞工至今已經罷工82天了。

事件的起因其實很單純,十年來資方以各種神奇算式讓工人實領薪資僅有七成,並且對於退休工人的退休金給付也常常跳票,經過十年的欺壓與退讓,資方再度提出要勞工放棄所有退休金與資遣費,轉入另一家機器、廠房、人員完全相同的紡安公司。

資方長期藉由人頭公司進行資產搬運並計畫破產,對銀行團累計欠款達幾百億,實際上華隆本身已無還款能力,而勞工債權又次於銀行與政府,因此在職勞工即便透過各種法制內手段都難以追討總額達兩億五千萬的退休金與資遣費。

面對嚴峻的內外情勢,勞工終於開始進行罷工,近三個月來,他們睡過台北火車站,到過幕後老闆翁大銘的豪宅前抗議,也徒步百里喚起社會重視,並且在歷來最接近總統府的後門外吶喊,在雨後的凱道上睡了一夜,只得到總統府「知道了/管不到」的回應。

在窮盡一切辦法之後,介入協調的徐耀昌立委命令勞工先投票同意接受打五折的方案,他再要求資方履行,但希望以勞基法為準的勞工最終否決了這項提案。徐耀昌隔天馬上要「沒想清楚」的工人放棄決議,重新再投票一次。

標下被銀行團拍賣的華隆廠房與昂貴機器的苗栗縣副議長陳朝明也再度施壓,將動員保一、保二警力,且(或許是縣長劉政鴻)下令8/27全頭份鎮警察不得休假,將協助他將機器運出(送往華隆越南廠)

勞工認為,即使變更了名義上的所有者,這套設備仍為華隆資方所有,並且希望藉由阻止設備被運往越南(運輸費達七億),將可以迫使華隆資方讓步,因此原本與陳朝明協議:在罷工結束之前不得將設備運出。但勞工所展現出來的行動與意志卻讓他們著急了,於是開始了一連串破壞罷工的行動。

8/27陳朝明將動用優勢警力來運送設備,面對遙遙無期的罷工終點,勞工只能選擇非暴力性抗爭,但這群五、六十歲的大哥、大姐仍然需要更多人到場聲援,在此誠徵願意守夜巡邏的、願意被警察抬走的、在混戰中仍堅持紀錄的......

最後再補充一下,華隆人的努力讓他們獲得了關注,但實際上有許多勞工曾經或即將面對相同處境。黃德北老師指出:勞退舊制讓雇主常藉故不提撥退休金,即使只提撥2%,勞工主管機關應監督而未監督。在勞退新制上路之際,勞委會調查指出,應提撥之退休金達三兆五千億,而實際提撥金額卻僅三千億,華隆一毛錢都沒提撥豈非是政府失職之故?

既然應提撥與實際提撥金額有如此落差,可以預見許多資方根本不可能(或不打算)支付退休金。1984年勞基法立法,2005年轉換新制時,年資達二十幾年的傳產勞工當然要維持金額較優的舊制,不難想像,華隆的風暴將延燒到全台上百萬的傳產勞工。

地點:8/26音樂會與罷工布篷在二分廠(頭份鎮自強路2段215號)、8/27守護資產的抗爭在總廠。

交通資訊:
a、搭火車:搭車到「竹南火車站」,出剪票口左轉,由後站出站。搭乘苗栗客運,往頭份,在「頭份工業區」下車。
b、搭客運(台北):到台北轉運站(京站)搭國光客運,往「竹南」(經頭份)。在「頭份工業區」站下車。(車子平常不會停,要特別提醒司機。車程約一小時四十分鐘。)
乘車資訊:http://www.kingbus.com.tw/down2.php?li_code=1A030384

拒絕五鬼搬運、守護工人資產!──聲援華隆罷工音樂晚會:http://www.facebook.com/events/279431062159067/
華隆罷工守衛隊報名表:http://goo.gl/rOVMi(若方便留駐廠房,請填下資料)
華隆工會在罷工!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HuaLongStrike

聯絡資料:

葉紫慶 0939011799(華隆工會常務理事)
高偉凱 (03)6570655(勞動黨新竹縣議員、華隆工會顧問)
陳為廷 0939959528(苗栗後生會、協力紀錄/管理粉絲頁)

--
華隆員工罷工目前仍無限期持續中,如果您不能到場支持,也希望您能捐款幫助:
戶名:苗栗縣華隆股份有限公司頭份總廠產業工會,帳號:021005638582 土地銀行頭份分行(土地銀行代號:005)
相關問題,請洽胡秘書:09329560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