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蛙動畫1.gif 青蛙動畫2.gif  
圖  親手翻翻立體書!展覽現場提供了裝不下的大青蛙、小氣財神、小飛俠彼得潘三種樣書。

最近有一個頗受歡迎的展覽--「立體書的異想世界」,這個展覽將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到九月中,顯然鎖定了正在放暑假的學子們,而且展覽內容也確實老少咸宜,適合闔家光臨。

這次的展場規劃,在一條固定動線中大概可以區分出幾個區塊,第一區簡介了13世紀到20世紀間,立體書內容、技巧、製作者、出版者的發展史,可以大概瞭解立體書的定位從專業書籍走向童書市場的過程,也可以看到各種不同技巧的加入使立體書變得更加複雜、多變,在這裡也可以看到為什麼立體書會被稱為「pop-up」;第二區呈現了當代幾位歐美立體書知名製作者頗富藝術性的立體書創作;在第一區與第二區旁邊並列的第三區,展出了台港中三地著名建築物的立體書,其中包括了被稱為台灣第一的淡水紅毛城立體書。

由於禁止攝影而僅憑記憶,接下來的主題或許會有些順序調換也不一定,敬請見諒。第四區以日常生活為主題,展出各種生活空間與日常活動的場景,如果去過袖珍博物館,大概可以瞭解這種迷你世界的樂趣吧!第五區以童話故事為主,展出各種知名的童話故事,比如策展者特別強調的「傑克與魔豆」故事集。第六區以電影為主題,出現如「哈利波特」、「真善美」等著名電影場景的立體書,或許這也是好萊塢工作行銷的產品之一吧!第七區是在角落以帷幕封閉的小房間,還有好幾個工作人員固守,內容則是保密到家的「十八禁」囉!好奇的讀者可以想像把推拉技巧用在「印度愛經」會是什麼結果吧!第八區比較是專業書籍,關於身體、科技、生物「內」、「外」的立體呈現,比如像是模型般的鐵達尼與世界最長立體書的太空梭;第九區則是展示已經跳脫「文字」,而更具「藝術性」的立體作品,表現出立體書已經脫離了「書」的傳統形式。

走過禁止攝影的立體書展示區之後,在轉進商店區之前,還有一個開放攝影區,這裡的設計比較像是兒童遊戲區,雖然牆面上具體地說明了立體書技巧的定義,但在週末假期,到處充斥的小朋友只想把握機會利用這裡的裝置拍拍照,或者終於可以親手翻閱立體書,如果時間湊巧,或許能夠幸運地參與名額極有限的立體書創作活動。
DSC_2642.JPG 
圖  展覽會場設置多台多媒體翻書機,把展品翻給你看。

DSC_2644.JPG
圖 開放攝影區設置了像是立體書一樣的背景,供民眾拍照體驗。

DSC_2648.JPG
圖  開放攝影區設置了紙藝師互動空間,活動時間可以報名參加創作,不過名額很少......

DSC_2650.JPG 
圖 互動空間也展示了一些作品,中間所展示的是上海世博中國館的簡介,那紅色的斗栱樣構造真是漂亮。

DSC_2653.JPG
圖 立體書所用的紙藝,也可以做出這麼逼真的模型。

DSC_2692.JPG  
圖 開放攝影區提供樣書展示,想翻可得排隊哦!

DSC_2673.JPG
圖  翻翻立體書「小氣財神」。

DSC_2679.JPG
圖 翻翻「小飛俠彼得潘」,虎客船長要跑出來啦!

DSC_2687.JPG 
圖 翻翻小飛俠彼得潘,海盜船上激烈戰鬥的結局是?

DSC_2675.JPG 
圖 貼心的墊腳凳,小朋友也可以動手翻翻書。

在這次展覽中,讓我眼睛最為之一亮的作品,其實是台灣設計、台灣生產的立體書,書名是「台灣掌中戲」,這本書很特別地將戲台的前台與後台展現出來,讓人可以看到掌中戲華麗的野台,也能看到戲班生活與工作的空間,其立體空間配置也與其他立體書截然不同,是相當出色且富有本土性的作品,而從網路介紹可以發現,這甚至是可以「演」的書!

影片  台灣掌中戲立體書製作過程

影片  台灣掌中戲立體書使用方法

總結來說,這次的展覽規劃可以提供有心認識立體書的民眾初步瞭解立體書的歷史、技巧、類型,不過在展示規劃上還是有可以改進之處。首先,展品的文字說明過於簡陋,比如依照歷史陳列的立體書,每一樣展品究竟在技巧與製作上有何特點,策展者應該更清楚地強調出來,我不清楚策展者是不是期望民眾都要租用語音導覽,但就目前來說,展示規劃的意圖並未被明確地表現出來,這就造成了大量家庭遊客湧入,好不容易湊到牆邊,也只能讚嘆一下書籍精美便走馬看花而過。

其次,目前的規劃偏重以西方發展史、圖書類型做分類,而台灣立體書雖然隱隱地分散在不同地方,我也某種程度感覺到邀請知名台灣紙藝師駐場辦活動,意圖凸顯台灣立體書的企圖,但是對於台灣民眾來說,如果能夠設立專區,探討台灣立體書發展史,想必更能激起民眾對立體書的認同與熱情。從目前所見的台灣立體書作品來看,也可以看出其中文化資產保存的意涵,相信專區的規劃也能對台灣文化資產保存有正面的推廣效果。甚至在商店區,也應該加強台灣立體書的推廣販售。

再來,關於展區的整體空間規劃,就假期遊客湧入造成參觀品質不良的現況來看,目前的展示空間其實是太小了,單向的參觀動線更造成人流堵塞,而展品擺設基本上都是靠牆設櫃,這對於「立體」書是相當不利的,有許多立體書更強調可以三百六十度觀賞,比如「鐵達尼」以及「哈利波特」這類熱門的「立體」展品,更應該考慮在中間設櫃,方便民眾觀賞。而為了提昇觀賞品質,最好能夠進行人潮管控與分段規劃,否則多數遊客進場不到一個小時便匆匆離去,想必並不符合提供展品的收藏家的期待。

最後是給有意前往看展的朋友的建議,暑假期間前往看展的家庭眾多,為了更好地認識立體書,建議挑選非假日與冷門時段前往。有許多認真的小朋友,似乎會到展場裡填寫學習單,也依然有人會偷偷地在禁止攝影區拍照,人潮一多便不可避免地產生各種阻礙參觀的問題。希望大家提昇文化修養的同時,也能夠展現良好的公民素養。

網址: http://popup.ishow.gm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