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3 公民記者蔡佩娟/新竹報導】

本日新竹縣議會火藥味濃厚,高偉凱議員針對無薪假、勞工權益基金、教育公共化、霄裡溪廢水、文化政策、縣民保險、動物保護等問題進行總質詢,與縣長邱鏡淳、綜合發展處、勞工處、教育處、環保局、文化處、家畜所、警察局展開激烈的交鋒。

以「工人最大」口號當選的高偉凱議員長期關注勞工議題,協助成立的電資工會更在無薪假風波中突顯出勞委會的不足,針對新竹縣無薪假問題,特別要求勞工處積極調查、保障勞工權益,勞工處長唐維德表示會優先保障勞工工作權,絕不允許低於基本工資,雖然原則上尊重勞資協議結果,但若勞工集體反應未經平等協商則可能認定資方違法。
質詢勞工處長.jpg  
圖  高偉凱議員質詢勞工處,以大雄跟胖虎諷喻不平等的勞資協商

面對經濟危機,高議員也憂慮新竹縣再次爆發台光、碧悠這類嚴重的欠薪、資遣事件,要求政府應未雨綢繆,在現行法規的空間內仍應設法避免勞工求償無門;同時因應大量失業勞工的產生,勞工處應盡速進行失業給付(14天)與工資墊償(四個月)業務,以維勞工的生存權;同時為即時救助失業勞工,建議未來縣政府編列預算應考慮設立勞工權益基金。

產業發展也造成環境污染問題,多位議員與新埔鎮民於9月22日北上環保署陳情「還我清淨霄裡溪」,9月28日環保署召開會議,環保局卻未通知議員與鎮公所,只在10月4日悄悄將會議結論貼上縣府網站,直到11月11日才正式向議會報告,此舉引起高偉凱等多位議員批評。而針對928會議結論,高議員等人也表示新竹縣民無法接受沒有「最後期限」的展延期限,希望縣政府不要一年拖過一年讓民眾失望。

有關廣大勞工子女就學問題,高議員批評縣長去年早已承諾要增加公立幼托比例到五成,但至今看不出縣政府有何具體規劃,反而將每戶教育支出全國第一當成縣政榮耀,面對官員稱許縣民樂於將家庭所得用於投資教育,高議員指出這項全國第一的意義,可能是小孩補習費過高、私立大學就讀率高、私立幼托收費高,這究竟是縣政榮耀還是「縣政羞恥」?
質詢文化局.jpg  
圖  高偉凱議員批評文化局政策規劃

建國百年的「夢想家」話題也延燒到新竹縣議會,煙火式節慶式的活動是否有助於新竹縣文化水平?邱縣長表示雖然相關活動費用高,但縣府都積極尋求企業界贊助。文化局長郭慧龍認為對活動的批評僅是部份人士看法,通俗文化有其重要性。高議員批評向企業募款抵稅的作法,指出企業應以維護勞工權益為優先,捐錢辦活動的同時又屢屢發生工安問題顯得本末倒置;也特別批評縣府不應獨厚特定歌仔戲團體,卻怠於支持客家藝文團體,不免讓人疑惑「新竹縣到底是客家縣還是閩南縣?」
質詢邱縣長.jpg  
圖  高偉凱議員質詢新竹縣長邱鏡淳

針對邱縣長的重要政見「縣民保險」,高議員質詢為何要採用保險形式?高議員肯定對意外死亡者家屬給予30萬元援助,但比起編列預算直接發放,保險形式需要額外編列一千多萬的年度預算,徒增預算支出,且若由縣府直接審核,縣府更可視個案狀況調整經濟援助款項。

雖然人都管不完,但新竹縣議會前爆發之汽車拖行虐狗事件也突顯出新竹縣動物保護問題。高議員質詢要求家畜所與警察局釐清權責,家畜所彭泰康所長回應縣內動保員只有一位,但主辦動保業務者有六位,即便在山地鄉發生事件也會前往稽查。警察局長陳銘政回應若有民眾報案,也會檢具相關證據,移交家畜所處理,比如八月報載寶山鄉村長家犬遭鄰人虐殺後報案遭拒一事,局長見報後即責成分局處理,說明警察局亦會受理動物保護法相關案件。至於送養與相關動保觀念的推廣,高議員要求綜發處可善用既有管道協助各處室之宣傳工作。

arrow
arrow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